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 > 正文

2005年高考政治总复习:商品与商品经济(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5 14:51  新浪教育

  考点2 货币

  本考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有:货币的产生和本质;货币的职能;纸币的产生和发展;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
般等价物的商品。货币的本质就是一般等价物。货币的职能是货币本质的体现。

  货币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五种职能。其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两种基本职能。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就是把商品的价值用货币来表现,只需要用观念中的货币表示即可。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就是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它需要现实的货币。

  纸币是由国家发行的、强制使用的货币符号。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取决于待售的商品数量、商品的价格水平、货币流通速度三个因素。纸币的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从而引起纸币的贬值,叫做通货膨胀。通过减少流通中的货币量来治理通货膨胀的措施,叫做

通货紧缩

  高考在考查此考点时,主要是围绕货币的职能来命题,重点是结合现实生活认识货币职能的不同形态(观念货币、现实货币、符号货币、金属货币等)。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货币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也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为此,我们必须全面把握货币(纸币)的职能。

  

  1.货币的本质和职能

  货币的本质决定货币的职能,货币的职能是货币本质的体现。

  2.观念货币、现实货币和符号货币

  观念货币是指存在于人的观念或想像之中的货币,而不是实实在在的货币。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并不需要现实的货币,只是观念上的货币。现实货币是实实在在的货币,可以是金属货币(金银)或纸币,其中金属货币可以充当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符号货币是指纸币,它只能充当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

  3.纸币与通货膨胀

  纸币的发行量受市场上所需货币量的制约,当纸币的发行量超过了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时就会导致物价上涨,纸币贬值,这就是通货膨胀。

  1.一般等价物

  一般等价物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可以直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并表现一切商品价值的商品。理解这一概念,主要应把握三层含义:第一,它首先是一种商品,是某一地区市场上人们比较认同、乐意接受的。第二,它自身有一个演化的过程:由笨重到轻便;由平贱到贵重;由难以保存、分割到易于保存、分割。根据这些要求,最适宜充当一般等价物的是贵金属金和银。第三,金银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就是货币。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2.货币的职能

  货币有五种职能,其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基本职能。因为货币也是商品,本身具有价值,因此,它能像尺子一样度量商品的价值。流通手段是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商品流通是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公式为:W—G—W′。贮藏手段是指货币可作为财富贮藏起来,是社会财富的代表,充当贮藏手段的只能是金银条、块,不能是纸币或金银首饰。支付手段是指货币可用来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它是随着赊账、买卖 的产生而出现的。世界货币是指货币在世界市场上充当一般等价物的职能。在国与国的经济关系中,它具有作为一般的购买手段,用来购买外国商品;作为一般的支付手段,平衡国际收支差额;作为社会财富的代表,由一国转移到另一国等作用。一般说来,只有黄金或白银才能作为世界货币,但随着货币的发展,一些国家的纸币,如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也具有某种世界货币的职能。

  3.正确对待货币

  一要正确认识货币:从货币的起源上看,充当货币的金银,本来也只是一种普通商品。从货币的本质看,货币本质上是一般等价物。可见货币并不神秘。二要用正确的态度对待货币:做到“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三要反对拜金主义和“金银万能”思想。

  4.纸币

  纸币是由国家发行的强制使用的货币符号。纸币代替金属货币后,人们通常把流通中的纸币称为货币。作为符号货币,它自身没有价值,其作用是充当商品流通的媒介。

  由于纸币是国家发行的,所以,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货币单位(我国的货币单位是人民币———元)。国家可以规定纸币的面值,但无权规定它的购买力。因为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是受客观规律支配的。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与待售商品的价格总额成正比,与货币的流通速度成反比。

  5.通货紧缩

  社会经济生活中有时会出现通货紧缩现象。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经济相对萎缩时期,表现为社会总需求持续小于社会总供给,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货币不断升值。通货紧缩的过程往往伴随着生产下降,市场萎缩,企业利润率降低,生产投资减少,以及失业增加,收入下降等现象。

  本考点知识链接的现实问题主要包括:

  1.货币的支付职能———国家的基本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商品都少不了支付货币。

  2.货币的贮藏职能———我国逐步放开黄金市场。

  3.世界货币———日、美提出的“

人民币升值”话题。

  4.纸币和通货膨胀———当前市场上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

  例1 价值尺度是货币的基本职能之一,在执行价值尺度时,货币是 ( )

  A.价值不变的特殊商品

  B.想像的货币

  C.现实的货币

  D.一种价值符号

  【答案】B

  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的货币形态的理解能力。在现实的商品交换过程中,执行价值尺度职能的货币不是现实的金银或纸币,而是观念形态的货币,即想像中的货币,是用标签的形式出现的。而价值符号是指代替金银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符号,即不足值的铸币或本身没有价值的纸币。它们都只有在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使用。

  例2 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曾经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这是因为,只有抑制通货膨胀,才能( )

  A.控制货币的发行总量

  B.增加人民的货币收入

  C.理顺价格关系

  D.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发展

  【答案】D

  

  通货膨胀给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国家抑制通货膨胀意义重大。A项颠倒了与题干的因果关系,B、C两项与题干没有直接联系,只有D项才是抑制通货膨胀所产生的积极作用。

  选自《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