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法律出版社系列丛书 > 正文

我们深深地嵌在这个世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6 16:56  新京报

  

读《道路通向城市——面对中国的法治》

  25年前,他还是初来北大的一个学子,那个时候的中国与现在的中国相比,差异不能仅仅用天渊来形容。25年来,他是看着中国法治发生、发展、繁荣并继续发展繁荣,而且现在仅仅是个开端的时代的见证人,他是中国第一代法律人中关注中国法治并努力推进中国法治的一个符号!他是深深的嵌在这个社会中的一个音符,他是深在这个不断日新月异变化
着的社会其中,却总在努力地将自己的思维跳出这种桎梧而从一种宏观的视角来分析、研究当代中华大地发生着的一个个微观细小的具体问题的学者,从一种宏大的背景,多个角度地研究,找出真正的解决方法,进而将其上升为一种制度化的思维方式,将中国的法治上升为一种真正的面对着中国大地,面对960万平方公里,56个民族,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3个市(地区、州、盟)、2861个县(县级市)以及38464个乡(镇),多层次、多种地方特点、多种具体情况的现实的法治!也许他一己之力面对这些问题时会显出一个学者的无力,也许在分析问题并试图解决问题时,他还有许多不为人所认同,甚至为人所批评的观点和思维方法,但是,他却是真正的在努力寻找着一种视角,寻找着与当代中国,与这个处于空前变革着的社会,与这个无论经济、政治、意识形态都发生着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仍在继续且尚未定型,也不可能短期内定型的中国的社会,中国的现实所相适应的理论、制度的指导!而这本身就需要巨大的勇气,这本身即使招致批评也是一种巨大的成功!

  他深深地嵌在这个近乎“废井田、开阡陌”春秋时代的时代,他关注着这个变化的时代,他思索着这个变化的时代,他批评着这个“美好的时代,这个最糟糕的时代;这个智慧的年头,这个愚昧的年头;这个信仰的时期,这个怀疑的时期;这个光明的季节,这个黑暗的季节;这个希望的春天,这个希望的冬天;这个我们全都在直奔天堂,我们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的时代……这个说它好它是最高级的;说它不好,也是最高级的时代!”他批评着这个国度的这个时代,他犀利地指点着这个国度这样那样的足与不足,因为,他深深地嵌在这个国度中,嵌在这个时代中,他深深地爱着这个国度,深深地爱着这个时代!

  他是朱苏力,中国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

  用凡尔哈伦的“所有道路都通向城市来为这本书命名,他在为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做着一个隐喻,而这个隐喻后的一个语境背景正是中国法治进程中的制约,一个中国法治进程中所必须考虑,必须研究,必须面对,而不论你是否愿意的一种语境因素!而身在美国学习了八年的他,就是要把中国大地上的特定的法治化进程中所出现的一系列的问题放在中国特有的经济、文化、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的语境下来思索、来考虑,把中国的法律共同体在中国法治进路中的各自的分工的作用在中国的特定的制度背景,中国语境中来发挥出来,为真正的中国的法治之路寻找一只“早点起飞的猫头鹰”,虽然总是得承认,无论如何,“猫头鹰”还是“猫头鹰”,是不可能在列阳高照的时候就开始了飞翔和寻觅,但即使是早一点,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也是中国的法治所迫切需要的啊!

  中国正在继续着巨大的转型,中国的社会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中国的这种巨大变迁中的语境让我们中国的法学之士们必须在一种社会变迁的巨大的、宏观的、制度的层面上来对中国的法治问题进行思考,为独特的中国研究并找寻面对着中国具体国情的,与这种巨大的社会变迁相适应,并推进中国的法治,起码不阻碍中国的法治寻找着制度上的出路!我们不是在美国,我们不是在俄罗斯,我们不是在英格兰,我们不是在法兰西,我们也不是在德意志,我们是在中国,我们的国家,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有着五千年的根深蒂固的传统特点,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有着我们56个民族,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3个市(地区、州、盟)、2861个县(县级市)以及38464个乡(镇)的不同的人民不同的特征,所以,我们的法治不能、也不可能与其他国家的情况一概而论!无视我们脚下所踩着的这片富含着丰富历史文化、人文地域的独特的特点;无视我们生活在其中或许发觉或许没发觉却实实在在地发生着的空前变迁的社会的特点;而仅仅成为一种空想的、书本的法治理想,而仅仅成为一种美国的、英国的、德国的、法国的翻版式的停留在口号上、空洞的理念上的不切实际的追随!我们的法治长在这片国土上,我们的法治不能脱离这片土地的特征,我们的法治必须面对而且也只有面对中国才有出路,才是真正的法治!

  二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所给中国的法治带来的不仅仅是停留在理念上宏大话语上的法治语境,更是一种更为深刻透彻的社会经济、制度层面上法治!二十多年来中国的法治实践的历程不断地给我们上着这样或是那样的课,或是给着我们这样或是那样的教训,这个实践的历程,这个实践的课堂,这个社会中的变革的进程,才是我们真正的法治所必须深入其中的语境背景!看看他对中国法治实践的分析,看看他的那种深透着厚厚的爱的看似批评甚或是恨而其实是种更沉重的爱的对中国法治实践的分析吧,听听这个中国法治的音符在中国法治行进历程中所奏出的音节或是非主流,或为人所批评的标新立异或后现代的法治声音吧!我不能不相信你会不被震撼,即使你并不赞同,而这种声音正是中国法治的发展所需要的!

  他深深地嵌在这个世界中,同样我们也深深地嵌在这个世界中,嵌在这个正在发生着并将继续着或许会更快的变迁的社会之中,所以,我们的法治必须面对中国,因为,我们嵌在的那个代表着法治的典型特征即地域性特征的地域叫中国!(文/刘坤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