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 > 正文

2005年高考政治总复习:第三单元(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1:53  新浪教育

  第三单元 企业和经营者

  考点1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

  本考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有:企业的基本含义;公司是企业的一种重要形式;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市场上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称为市
场主体。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向社会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经济组织。依法成立,有必要的财产,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经济组织,就是企业法人。

  公司是企业的一种重要形式。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公司制企业占据支配地位。公司是依法成立的、由法定数额的股东所组成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根据不同的标准,公司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按照我国的有关法律规定,我国的法定公司形式有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入股凭证,是股东取得股息的一种有价证券。股票价格与股息收入成正比,与银行利息率成反比。

  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居于重要地位,它们代表着我国先进的生产力,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和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状况,直接关系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经济效益是指经济活动中所取得的有用劳动成果同劳动消耗之间的对比关系。成本利润率和资金利润率是衡量、评价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指标。依靠科技进步,用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加强内部科学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兼并、破产也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要求,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这一重大的理论创新必然要在高考中反映出来,因此,本考点中关于股份制的知识就成了高考中的重要知识点。我们必须围绕股份制,结合股份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国有企业改革等问题进行重点复习。

  1.企业与市场经济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市场活动的主要参加者。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关系着 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决定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同时企业也必须根据价格、供求、竞争等市场信号和自身的生产经营条件,自主决定生产和经营,以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2.公司与股票

  在我国,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是法定的公司形式。公司是依法设立的,由法定数额的股东所组成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入股凭证,是股东取得股息的一种有价证券。可见,只有股份有限公司才可以向社会募股集资。股份有限公司将资本分为等额股份,发行股票,是企业筹集资金的一种形式。

  3.有限责任公司与股份有限公司

  二者的相同点:都是依法设立的企业法人,股东均负有限责任,公司均以其全部资产对债务承担责任,公司组织机构均为股东大会、董事会及总经理,公司均有名称、章程等。二者的不同点:股份有限公司将资本划分为等额股份,发行股票筹集资本,资本必须是货币,股东人数有最低限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1000万元,设立程序较复杂,适应于大中型企业。而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不划分为等额股份,不发行股票。发出资证明,出资不一定是货币,还可以是技术、厂房、土地等,股东人数为两人以上,50人以下,最低注册资本为10万至50万元,设立程序简单,适应于中小型企业。

  4.国有大中型企业与国民经济

  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关键和重要部门处于支配地位,对整个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国有经济中,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贡献最大,为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国有大中型企业拥有雄厚的资产,具有一流的技术水平、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和良好的企业素质。它的存在和发展,对于壮大国有经济,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5.利润与经济效益

  利润是指生产总值超过生产成本的差额。经济效益是生产总值与生产成本的比值,是投入与产出之间的比例关系。综合衡量企业经济效益的指标是成本利润率或资金利润率。只有当利润增长幅度大于成本或资金增长幅度时,企业经济效益才会提高。所以,企业利润增加,经济效益未必提高。

  6.企业兼并与破产

  企业的兼并和破产是优化企业结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力杠杆。企业兼并是指由经济效益好的优势企业,吞并那些长期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劣势企业的经济现象。企业兼并有利于把劣势转化为优势,国有企业兼并还有利于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企业破产是指对那些长期亏损、资不抵债而又扭亏无望的企业,按法定程序实施破产结算的经济现象。它强化了企业的风险意识,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使企业在破产风险的压力下改善管理,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它可以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实现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不断完善兼并和破产制度,对于我国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1.企业的作用

  企业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素质的高低,企业是否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直接关系着国民经济状况的好坏和社会的长治久安。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其次,企业是社会生产和流通的直接承担者;再次,企业是推动社会经济技术进步的主要力量。

  2.股份有限公司

  它是指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本,把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自己所持股份的数额,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则以其全部资产对自己的债务承担责任。理解这一概念应着重把握三个关键点:第一,它主要依靠发行股票筹集资本,股份公司最基本的特征是它可以向社会公开募股集资;第二,其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第三,股东和公司承担的都是有限责任。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入股凭证,是股东取得股息的一种有价证券。居民用自己闲置的资金购买股票,主要是为了取得股息和从股票升值中获得收入,是一种投资行为。

  3.股份制是一种有效的资本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

  股份制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因为大生产、大规模需要大资本、承担大风险,股份制便应运而生。既然股份制是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那么社会主义也可以利用,不能笼统地说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关键看它从属的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看它的控股权掌握在谁手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国家和集体控股,就具有明显的公有性,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

  4.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来实现。要继续贯彻政企分开的原则,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大力推进企业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要在继续改善和加强国家宏观调控的同时,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以增强企业活力;要全面搞好“三改一加强”,以改革为动力加强企业改组改造,切实加强内部科学管理;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调整,实行“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5.提高经济效益意义重大

  企业经济效益是企业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来说,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第一,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第二,提高经济效益,能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第三,提高经济效益,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才能增强综合国力,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本考点知识链接的现实问题主要包括:

  1.股份制———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适应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进行的股份制改革。

  2.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党和国家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3.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党和国家关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政策和措施,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

  4.企业的兼并和破产———强强联合,下岗分流,我国严峻的就业形势,实行再就业工程。

  例1 夏天人们穿衣少,换衣勤,用普通的5公升洗衣机容量太大,既麻烦又浪费水电,不如手洗方便,故每年的6~8月是洗衣机的销售淡季。针对这种情况,某企业开发上市了方便实用且容量较小的1.5公升洗衣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从而变洗衣机的销售淡季为该企业的销售旺季。该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根据是 的变化。( )

  A.市场规模 B.市场结构C.市场需求 D.市场价格

  【答案】C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生产必须与市场需要相适应,企业必须根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没有市场需要的产品是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的。该题中的企业根据夏季洗衣机市场的变化,生产出适合市场需要的方便实用的小容量洗衣机,正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的表现。

  例2 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始终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我们应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答案】(1)要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必须使它们面向市场从事生产和经营。(2)国有大中型企业要面向市场,必须转换经营机制,使它们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3)转换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的根本途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如何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就必须面向市场,而要面向市场就必须转换 企业经营机制,就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只要我们理顺了这一答题思路,并将其要点化,此题就可得较高的分数。

  选自《2005高考风向标--考点解读与演练》,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