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青春的困惑--ABOUT LOVE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7 16:1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杨容(西南师范大学)

  青春的爱,像春天的嫩芽,可爱却太脆弱。

  青春的爱,总有太多的期待;青春的爱,总有太多的无奈;青春的爱,总有太多的故事;青春的爱,总有太多的感慨……

  法国作家莫里哀说过:爱情是一位伟大的导师,教我们重新做人。

  Say or not to say

  王雷是班长,很壮的大小伙子,大大咧咧的,曾经立场很坚定地声称决不涉足感情的漩涡,却没想到还是一头栽了进来,好友说他这叫铁骨柔情。对方是一个弱不禁风的弱女子,丝毫没有察觉这个牛高马大的班长在她面前其实有点手足无措,看他脸有点红还以为是刚刚跑了步,看他有点结巴还以为是心不在焉,弄得王雷很没有脾气,其实他是在犹豫要不要告诉她他的心意,要怎么样告诉她才比较恰当?高三一过,是不是再也没有机会了?

  say or not to say,先进行两问:

  先问一问自己,什么是喜欢或者爱?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斯坦伯格提出“爱的三角理论”,他认为,爱是由激情、亲密和承诺三个成分组成的。激情是指男女之间本能的异性吸引,它是与生俱来的,基本上不需要后天的培养,而亲密则是指两个人通过相互沟通,能够经常彼此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并得到对方的接纳。正是因为不断深化的相互了解,两个人变得越来越亲密。终于有一天,双方愿意为对方承担责任,并与对方保持恒久的关系,这就是承诺。只有激情而没有亲密和承诺的“爱”是不能永恒的。当激情消退的时侯,留下的只是伤害。亲密和承诺都是一种后天培养的能力,它与一个人的心理成熟程度息息相关。你的“爱”中几种成分各占多少呢?

  其次,问一问自己,你是否有勇气承受失去。如果对方拒绝了你,你是否能够接受。要知道,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发生。因为你不是他(她),你无法预料也无法控制对方的感情。假如你还没有承受打击的准备或力量,那么暂时单恋一会儿吧!其实在高三的关键时刻,假如你真的爱对方,你更该考虑的是,你的举动是否会给对方带来一些困扰。

  因此先不急于表白,对你和对方都有好处,但是也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要压抑自己的感情,过于压抑的感情往往会使你过于敏感,夸大对方的优点,并对他(她)抱有不现实的期望。其实,在这个时期,你可以大大方方地与他(她)在公开场合继续友好地交往,这样你更能客观地了解对方的为人,了解对方对你的感情和态度。同时,两个人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既有激励作用,也能酝酿感情啊,高考结束时,说不定可以双丰收哦!:)

  Say yes or no

  小敏本来是一个开朗、爱笑的女孩,但最近却心事重重。起因是她收到他的一封信。其实她和他是挺好的朋友,她一直没有感觉到这种好在慢慢地升级,直到今天才给了她一个措手不及。平心而论,小敏是有着一丝丝甜蜜的,第一次感到自己长大了,第一次感到自己作为一个女生被人喜欢着,那种感觉是幸福的。然而幸福过后,小敏更多的却是迷惑,他其实很优秀,成绩好,性格好,也挺能侃,知识面挺广,不是那种书呆子。所以小敏一直挺喜欢和他聊天,和他聊天是一件挺开心的事。但是,但是毕竟高三了...爱与不爱都难以叫人下定决心。

  假如你say yes,请你做好充分的准备来面对两个人相处中的问题,“相爱容易相处难”。当你发现真实的他不是现在的模样,当你发现恋爱的副作用远远抵消了恋爱中的快乐,当你可能在恋爱中受到伤害,甚至当你失恋时,你都必须有足够的应付能力。因为你应该明白,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可以为你的行为负责。

  假如你想say no,那么你最好写信或者单独当面告诉对方,不过请注意你的措辞和语气,既要尊重对方的情感,也要明确自己的态度。要知道,保护对方的自尊和尊重自己的情感都将给自己留下一个更完美的记忆。如果已经明确地拒绝了对方,可是对方仍然死缠烂打,除了在言词和态度上严厉一些外,可以请老师或父母出面干预。

  另外,不论你是否打算接受对方的求爱,最好替对方保密。这也是对对方尊重的一种表现,切忌为了炫耀和攀比而不惜牺牲自己的追求者的隐私。

  Lost in love

  曹爽高一就与一位女孩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感情,开始恋爱。幸好曹爽是个厉害的家伙,感情学业两不误,颇受大家羡慕,曹爽自然过得悠然自得。但是最近,她提出要分手,曹爽也很尊重她,答应分手,但是内心总不是那么好受,一折腾,成绩就有些下滑。高三这个关键时刻怎么能这样,曹爽心情糟透了……

  阿颖活泼可爱,偶尔有点孩子气的天真,朋友们都说阿颖是个讨人喜欢的女孩,阿颖也曾经对此评价满心欢喜。但是,有一天,阿颖喜欢上了一个男孩,而这个男孩对阿颖说,太可爱不好。阿颖于是苦恼极了,她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该太可爱,是不是别太那么小孩子气,因为他不喜欢啊……

  假如你是伤心失恋人,你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吗?

  人是感情动物,失恋后伤心难过在所难免。爱恨情愁,酸甜苦辣,所以人生才有味道。让自己热烈地伤心一次,把内心的苦闷都说出来,找一个朋友倾诉,或者写在纸上烧掉,然后让一切随风吧。人生太多风景,不能耽搁太久,不要错过了太阳,还要再错过月亮。不要丢失了感情,还要丢失掉学业。

  失恋的人啊,更不要因此而自卑。失恋只是生命中碰到的一个小小的失败,不要以偏概全,把自己整个否定了,更不应该为了迎合对方的喜好而委曲求全。不怕失恋,最怕失去自我。失恋只是失去一个你喜欢的人、割舍一段感情而已,至少你还有自我,你还有你的爱好你的朋友你的自信以及其他值得你喜欢的人。然而当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当你把自己所有的一切维系在别人的身上,当你发现你竟然自己不能为自己做主,那时,你不仅可怜而且可悲。假如恋爱让你失去自我,那么逃出恋爱的牢笼,做个快乐失恋人吧!

  请失恋的人听一首失恋人必听的经典曲目——“……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爱的代价/也许我偶尔还是会想他/偶尔难免会惦记着他/就当他是个老朋友啊/也让我心疼也让我牵挂/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让往事都随风去吧...”。

  听完之后,请从失恋的坏情绪中走出来,等待你的是更广阔的世界啊!

  With gossip spreading

  (当流言四起时)

  风和丽是同学也是邻居。风是男孩,一直比较贪玩,学习成绩要比丽差好大一截,本来是属于不同的生活圈,但是自从高三以来,风似乎变了一个人,他开始发奋了。每天有不懂的问题都会向丽请教,毕竟近水楼台嘛,丽也非常乐意帮助风。既然有这层关系,风和丽自然开始走得比较近了,然而风压根没去想,这种正常的交往却被同学们误解了。有天早上和丽一块儿进教室的话,有人对他挤眉弄眼的,其实同学们似乎也不是恶意,但弄得风特别别扭,再看看丽,似乎也尴尬地苦笑。慢慢的,老师似乎也开始注意起他们俩来了。风和丽的相处变得有点说不出来的感觉。现在风在家自习时遇到问题都有点烦,是去找丽好呢还是不找丽,平时是顺其自然呢还是回避一点?

  青春就是这么敏感,爱玩一些捕风捉影的游戏。处在情感萌生的季节,即便萌生的是友谊,也容易被误诊为爱情,谁叫爱情常常会和年轻相伴相生呢?相信挤眉弄眼的同学的确没有恶意,有的只是一种善意的取笑。更可能,当他们取笑完了也不再更多的注意,却给你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所以,坦然一点,释怀一点,或许根本不是什么问题。

  至于引起了老师的注意,可以主动向老师解释一下,通常只要态度得当,老师是能够理解的。千万别给老师施加压力的机会,也千万别因为老师的压力而弄巧成拙。保持自己的本心是一件说难不难说易不易的事啊!

  这种革命友谊真的是很珍贵,难得有这么好的资源可以利用,帮助你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更难得的是,在处理好外界的误会和自己内心的平静之后,你会觉得自己更加成熟,不仅能很好地处理与异性的正常交往或者与外界的冲突,更促进了自己个性的独立和成长。

  相关专题:高考金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