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法律出版社系列丛书 > 正文

《04司考名师教程-国际法》:国际责任的构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8 14:02  法律出版社

  一、国际责任的概念

  国际法律责任是指国际法主体(主要是指国家)对其国际不当行为或国际法不加禁止的行为造成的损害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二、国际责任的构成

  (一)归责原则

  传统国际法中,国家的国际责任主要限于对外国人造成损害所引起的国家赔偿责任,一般采取过错责任原则。但是由于国家责任范围的扩大,各种责任制度的规定日益复杂,现代国际法倾向于采取无过错原则。

  (二)国家不当行为的要件

  国际不当行为是国际法主体所作的违背其国际义务的行为。依据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起草的《国际责任条文草案》,该行为必须具有主观要件和客观要件,国际法律责任才能成立。

  1归因于国家。此条件是国际不当行为的主观要件,是指某一不当行为可以归因于国家而成为国家行为,或者说该行为是国际法上的国家行为。主要有下列行为(包括作为和不作为):

  (1) 国家机关的行为。国家机关在有关事件中必须以其资格来行事,不论该机关是立法、行政、司法或是其他机关,不论其对内或对外行使职务,也不论其在国家体系中处于上级或下级地位。

  (2) 经授权行使政府权力的其他实体的行为。国家内地方政治实体的机关的行为,或经国内法授权行使政府权力的其他实体的机关的行为,在该机关的职权或授权范围内,则被视为是该国的国家行为。

  (3) 实际上代表国家行事的人的行为。这些人的行为被认为是国家行为。

  并非代表国家行事的人的行为,一般不应视为国家行为。但是某些特定人员,如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交部长和外交代表,由于他们享有外交特权与豁免、具有特殊的身份和地位,即使是私人行为,如果损害了外国的利益,一般仍由它们所属的国家负责。至于其他个人损害他国利益的私人行为,不应归责于国家。如果国家纵容或唆使个人或一群人侵犯外国的权益,则该国应负责任。

  (4) 别国或国际组织交由一国支配的机关的行为。一国或国际组织将某个机构交予另一国支配,如果支配国为行使本国的政府权力要素而行事,则视为该支配国的国家行为。

  (5) 叛乱运动机关的行为。在一国领土上的被承认的叛乱运动的机关自身的行为,不应视为该国的国家行为。已经或正在组成新国家的叛乱运动的行为,应被视为已经或正在形成的新国家的行为。

  (6) 当一个行为可以归因于几个国家时,有关国家对于其各自相关的行为承担单独或共同的责任。

  2违背国际义务。此条件是国际不当行为的客观要件,即该行为是违背其负担的国际法义务的行为。对国际义务的违背按照义务的性质又分为一般的国际不当行为和国际罪行。一般的国际不当行为是指违背一般国际义务的行为,如一国侵犯了别国外交代表的特权和豁免、损害了边界的界标、侵害了别国侨民的合法权益、侮辱了别国的国旗等。国际罪行是指违背了国际社会根本利益至关紧要的国际义务,比如灭绝种族、贩运奴隶、贩运毒品、从事侵略战争、破坏和平、违反人道、从事海盗活动等。

  三、排除不当性的情况

  在国际实践中,免除国际不当行为责任的情形主要有:

  1同意。指受害主体一方以有效方式表示同意加害主体一方实行某项与其所负义务不服的特定行为。同意应是该义务的利益国正式机关以明确的方式自愿表示同意,且该义务不属于国际强行法规则范畴。

  2对抗与自卫。包括一般的对抗措施(如经济制裁和断绝外交关系)和自卫行为。指受害方针对加害方的国际不当行为而采取的对抗行为。对抗措施必须必要和适度,其结果要与对方的损害程度成比例。除自卫外,对抗不能使用武力。

  3不可抗力和偶然事故。指一国对义务的违背,是由于不可抗拒的力量、不能预料或无法控制的外界事件,导致国家不可能履行义务或不知道其违反义务,则其不当性可以被排除。如发生地震使外国和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由于风暴使航空器发生故障以致军用飞机进入他国领空等。

  4危难和紧急状态。危难是指代表国家行使的行为人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为了挽救其生命或受其监护的人的生命而作出的违背其国际义务的行为。紧急状态是指当一国遭受严重危及国家生存和根本利益的情况时,为了消除这一严重紧急状态而从事的违背其国际义务的行为。危难或紧急状态必须不是该国本身或协助所造成的,并且违背义务的行为不得造成比危难同样或更大的灾难或危及他国的根本利益,不得与国际强行法规则相违背。

  实例演练

  1国家作为国际不当行为的主体,不仅包括国家本身的行为,也包括可归因于国家的行为,下列行为中哪个行为不应被视为国家行为?

  A国家机关的行为

  B军队的行为

  C叛乱活动的机关的行为

  D成为一国新政府或导致组成一个新国家的叛乱活动的行为

  【答案】C

  【解析】可归因于国家的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1)国家机关的行为。不论这些国家机关是属于制宪、立法、行政、司法或其他权力之下,不论担任国际或国内职务,也不论处于上级或下级的地位,但以该机关在有关事件中是以此种资格行事为限;(2)经授权行使政府权力的其他实体的行为,但以上述机关在有关事件中以此种资格行事为限;(3)实际上代表国家行事的人的行为;(4)别国或国际组织交由国家支配的机关的行为;(5)叛乱运动或机关的行为,如果一国与叛乱运动的机关有关,则可归因于该国;(6)成为一国新政府或导致组成一个新政府的叛乱一定的行为应视为该国的行为;(7)非代表国家行事的人的行为,不应视为国家的行为,但国家对其行为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则视具体情况而定,如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行为。另外,一国牵连他国的不法行为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2下列哪种行为可以免除国家责任?

  A一国迫使他国同意,违背该他国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B一国的军用飞机进入他国领空

  C国家在遭到极端危难的情况下,为保护本国的生存而违背了国际义务

  D国家造成重大偶然事故使外国国家或国民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国家不当行为责任的免除。免除国际不当行为责任的情形主要有:同意,对抗措施,不可抗力和偶然事故,危难和紧急状态。A项中强迫国须负国际责任,但这并不妨碍犯国际不当行为的国家按照有关规则承担其应负的国际责任。B项中是一国侵犯他国领空主权的行为。D项中偶然事故的发生是一国造成的,不属于不可抗拒的力量、不能预料或无法控制的外界事件,该国仍要负担国际责任。

  历年试题

  1甲国发生的叛乱运动已被甲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承认为叛乱团体。该叛乱在其控制的一些地区,强行掠夺或占用外国侨民和外国国家的财产。根据国际法,下列关于甲国政府是否承担责任的说法哪个是正确的?(2000年试卷一第25题)

  A承担直接责任 B承担间接责任

  C甲国政府和叛乱团体共同承担直接责任 D不承担责任

  【答案】D

  2某国是实行三权分立制度的国家。根据国际法,下列该国哪些部门作出的行为被认为是国家行为?(2000年试卷一第64题)

  A立法机关B行政机关 C司法机关D军队

  【答案】ABCD

  3甲国某船运公司的一艘核动力商船在乙国港口停泊时突然发生核泄漏,使乙国港口被污染,造成严重损害后果。甲乙两国都是《关于核损害的民事责任的维也纳公约》及《核动力船舶经营人公约》的缔约国,根据上述公约及有关规则确定,乙国此时应得到7800万美元的赔偿,但船运公司实际赔偿能力最多只能够负担5000万美元。对此事件,根据国际法上的国家责任制度,甲国国家对乙国承担的义务是什么?(2002年试卷一第16题)

  A甲国国家应承担全部7800万美元的赔付

  B甲国有义务在保证船运公司赔付乙国5000万美元的同时,船运公司无力赔付的其余2800万美元,由甲国政府先行代为赔付

  C甲国有义务保证督促船运公司进行赔偿,但以船运公司能够负担的实际赔偿能力为限,即只能赔付5000万美元,其余2800万美元可以不予赔付

  D由于该行为不是甲国国家所从事,故甲国国家不需就此事件承担任何义务

  【答案】B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