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名师点拨:2004年高考政治试题分析及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0 14:3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河北省乐亭县教育局高中教研室 沈洪满

  2004年是中国高考体制发生革命性变革的一年。经教育部授权,包括广东在内的11省市实行高考自主命题。就政治试题而言,试题整体上具有贴近热点问题、突出主干知识、强化知识内在联系、注重考查知识应用能力等共性特点,同时具有较强的自主命题的特色。

  一、试题特点面面观

  其一:题量有所减少,难度有所降低

  全国I卷(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区)和全国Ⅱ卷(湖南、湖北、吉林、四川、重庆等地区)都是39道题,比较去年,客观性试题未变,主观性试题减少了两道。由于11个省市第一年自主命题,试题的难度都不大。阅读量减少了,难度降低了,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增多了,使主题更加突出,节奏更加明快。

  其二:关注社会热点,时代气息浓厚

  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迎着热点考是政治命题的突出特点。2004年文综政治部分的试题突出体现了对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内容的重视。如全国I卷中涉及到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行政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内容。全国Ⅱ卷中涉及到的“保护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打破电信行业垄断”、“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央一号文件”与“三农问题”等内容。全国Ⅲ卷中涉及到的“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和平崛起”与“和而不同”等内容。地方卷这一特点也很突出:“国务院机构改革”、“修宪”、“解决固定资产过热”、“维护

人民币汇率稳定”、“神舟五号”与“载人航天技术”、“农业和农民增收问题”(北京卷);“人才强国战略”、“发展循环经济”(天津卷);“加强党内监督”、“公民道德宣传日”、“朝核
六方会谈
”、“修宪”(江苏卷);“3·20公投”、“中央一号文件”、“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就业是民生之本”(上海卷);“尊重和保护人权”(辽宁卷);“群众利益无小事”、“保钓事件”、“和平崛起”、“绿色GDP”、“取消农业税”(广东、广西卷)等等(其中各卷重复内容略)。

  突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考查,关注人类的生存、发展和生活质量是2004年政治试题又一特点。具体表现为全国I卷中涉及到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保护海洋资源”;全国Ⅱ卷中涉及到的“禽流感”和人与自然的关系;全国Ⅲ卷中涉及到的“淮河治理”和“粮食安全”;江苏卷中涉及到的“劣质奶粉事件与

食品安全问题”;天津卷涉及到的“非典问题”、“资源问题”、“青少年成长问题”等;上海卷中涉及到的“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如何促进社会发展”(五个统筹问题);辽宁卷中涉及到的“伊拉克重建问题”;北京卷中涉及到的“食品安全和安全事故”、“非典”与艾滋病防止等内容。

  其三:贴近实际,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

  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政治课的根本原则。各地试题能够紧紧结合当地的实际进行命题,一些试题的背景立足本地区的实际,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如北京卷中对北京保护耕地做法的考查;天津卷中对发展淡水化产业、“白芳礼效应”的考查;上海卷中对上海药品降价、上海市政协委员参加行风政风测评、上海市政府落实食品放心工程的考查;广东广西卷中对“泛珠三角”构想、护士长叶欣的事迹、“荔枝病”、“救助制度”(孙志刚事件)等内容的考查;江苏卷中对江苏发展状况和趋势的考查等。这一命题特点很好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拉近了考生与试题的距离,给人一种亲切、自然的感觉,有利于引导广大师生去关心身边的实际。

  其四:关注文化生活,体现课改理念

  国家教育部制定了高中各学科新的课程标准,其中在必修课部分增加了文化生活这一内容。由于文化生活模块的内容对于现行教材来说是全新的内容,文化生活又与价值观、人生观息息相关,因此,在2004年的高考试题中就出现了大量的有关“文化生活”方面的试题。如全国I卷中,选择题第24~28题,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为背景材料来考查文化底蕴,涉及到了中国的书法篆刻艺术、民族精神、市场秩序、知识产权、举办奥运会所带来的国民经济的增长等相关内容;第29~30题,以中国传统艺术为背景通过认识“意境”来考查相关的哲学内容,体现了我们应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主观与客观的统一,体现了我们要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搞好艺术创作。再如全国Ⅱ卷(湖南、湖北等地区)通过对古汉语“蚂蚁治虫”的认识,来考查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此外,天津卷中有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哲学依据的考查,还有通过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考查诚实守信的精神作用;辽宁卷中有对京剧的形成和发展的考查等等。对这些内容的考查,有利于弘扬民族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具有很强的思想导向功能和社会教育功能。

  其五:强化主干知识,突出能力运用

  2004年的高考政治题强化了对教材主干知识的考查,主张用教材相关知识分析热点问题。如全国I卷中,涉及到“民族精神”、“保护知识产权”、“国际组织的特点”、“国际经济秩序”、“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政府依法行政”、“可持续发展”、“我国的外交政策”、“内外因的关系”、“振兴东北的措施”等相关内容。这样考题考查了学生重点掌握教材相关内容,是否抓住了主干知识。同时,试题在根植教材的基础上,注重对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查。高考命题以能力立意为主,着重考查能力与素质,2004年的高考试题比较好的体现了这一点。如全国I卷中的38题的第(1)问,用经济学知识分析海洋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意义;第(2)问中结合休渔制度,分析“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第(3)问中“‘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如何体现我国的外交政策的”等问题都需要学生在掌握清楚教材相关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教材结合背景材料和时政知识才能做出一个比较完整的答案。

  其六:开放思维,强化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社会生活本身就是复杂多样和广泛联系的,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源于社会生活本身具有普遍联系的特征。在解释和解决这些问题时,必须运用多种知识才能奏效。高考试题强调的就是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不仅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处理的能力,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这种综合,既包括政治学科内的经济常识、哲学常识、政治常识的联系,也包括政治学科与地理学科和历史学科间的综合。如全国I卷第38题就体现了政治学科内三个角度的交叉,第39题则体现了三个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并结合了振兴东北问题的时政热点。一道综合题就占了6问达60分,非常少见,从中可以看到今后对于综合题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综合能力要求是越来越强。

  其七:开放性试题题型呈现出新的特点

  如全国I卷第38题的第(2)问,39题的第(5)问。既反映了国内外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也体现了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如“如何振兴东北问题”,答案设置灵活性较大,学生思维开阔、反映积极,可以从不同要点上进行分析概述,得出一个非常新颖的答案。

  二、考生失误的表现

  1. 马虎不仔细,抓不住关键词

  有的考生由于紧张,审题不仔细,不能准确把握题意,造成失分。如全国I卷第38题第(1)小题,题目要求“运用所学经济常识分析海洋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意义。这里的“经济常识”和“经济发展”(经济意义)是关键词,有的考生由于审题不准,结果用哲学或政治学知识分析,造成严重的失分。

  2. 基础知识掌握不牢,不会正确运用和区别有关概念和原理

  重能力并不是不要记忆。许多考生平时不注重基础知识的记忆,结果在答题时不能准确区别和运用相关概念和原理,造成失分。如全国I卷第27题考查的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是属于国际组织哪一个类型当中的,很多学生不知道它是政府间的还是非政府间的,不能明确政府间与非政府间有什么区别和不同,结果造成误选。这一失误也说明学生社会知识懂得不多,以“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的名义可以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则就说明它不是政府间的了。

  3. 不善于从考题中获得信息,单向思维,认识上存在片面性

  如全国I卷第39题的第(5)问运用经济常识指出东北经济地位下降的主要原因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主要对策。材料中告诉我们,东北是计划经济体制最早建立、影响最深的地区,也是我国重工业、基础工业和大中型国有企业最集中的地区。所以很自然就生成了答案,即找到了东北经济地位下降的原因,即产业结构不合理,所有制结构比较单一,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不高,市场机制不灵活等。然后根据材料提供的信息内容就可以找到对策了——根据产业结构不合理,我们要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根据所有制结构比较单一,我们要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根据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不高,我们要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激发区域经济的活力;根据市场机制不灵活等问题,我们要确立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地位,同时振兴东北离不开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这样答案就很容易做出来了。许多考生由于缺乏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结果答了很多与试题材料距离较远却不能成为得分点的答案实在可惜。

  4. 不注重将课本知识与试题材料有机结合

  这一点与上一点是紧密相关的,不再多说。

  5. 答案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抓不住主旨

  在解答主观性试题时,有的考生抓不住试题的主旨,只注重答案从不同角度回答,却忽视了答案的重点和主旨,结果答案角度面面俱到,该详细说明的不能详细说明,该重点突出的不能重点突出,从而造成失分。如全国I卷第39题第(6)问,试题要求回答:在加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指导思想中,强调“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给予必要扶持”的方针。试说明这一方针的哲学根据。有的考生在回答此题时,由于不能抓住题意的主旨和重点要求,结果重点不突出,答了一大堆原理,如一切从实际出发、意识的反作用、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联系和全面的观点、主次矛盾关系原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认识要不断深化等原理。这些内容虽然也不错,但与试题主旨相差甚远,难以得分。实际上,如果认真审题,自然会想到“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给予必要扶持”的方针,体现的是内外因的辩证关系原理,应针对这一原理并结合材料作具体详细的分析。

  6. 文字表述的科学性规范性较差

  有的考生的答案不分层次、没有要点,思维混乱;有的考生的文字书写能力太差,字迹不清,出现错白字。如有的考生把“资源配置”写成“资源配制”、“和平共处”写成“合平共处”、“高新技术产业”写成“高薪技术产业”等,这些都是导致失分的不可忽视的原因。

  三、对我们今后学习的四点启示

  启示一:打牢基础,注重知识整合,提高综合能力

  综合能力测试突出能力目标,但必须以扎实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为铺垫和基础。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必须加强对基本概念、原理的准确、全面、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提高运用基本原理概括、分析实际问题能力。并以此为基点,对内对外发散联系,增强对知识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解,构筑学科内知识体系,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启示二:要培养自己关注热点、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加强自身的综合能力和分析能力,最重要的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高考试题的题干均运用“新情景”编制,这就要求考生们平时必须要关注时政,关注国内外重大的典型事件。并学会运用所学的有关理论知识,分析社会生活的现实问题和自己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以提高对时事政治的敏感性。如对当年社会生活中突出的、影响较大的、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住房消费、轿车消费、生态安全、食品安全、手机收费与管理、增加就业、社会保障、医药改革、加强青少年道德修养教育等社会热点和焦点进行分析。

  启示三:掌握必要的解题方法和解题技能

  在把握扎实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掌握必要的解题方法就尤为重要。平时老师上课是理论联系实际,而考试则是实际联系理论,即运用理论知识去分析说明实际问题。为此,就必须掌握一定的解答方法和技巧。材料式试题一般要做到以下四点:读懂材料(包括确定中心、分出层次);读懂设问(包括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联系知识(材料与问题所需原理、知识);组织答案(将课本知识与材料相对照整合出答案)。例如全国I卷第39题第(6)问“在加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指导思想中,强调“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给予必要扶持”的方针。试说明这一方针的哲学依据”。

  做这道题的步骤是:第一,首先审清题目要求,是从哲学依据角度切入,那就不能再去考虑经济学或政治学。第二,审材料。材料中的有效信息是“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给予必要的扶持”相结合。这样我们就排除了唯物论和人生观、认识论。只能从辩证法中去思考问题了。一方面自力更生,一方面国家扶持,两方面去看,说明有外因也有内因;而“自力更生为主”,则说明内因是根据,二者缺一不可。这样就具体分析出了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另外,因为问的是哲学依据,所以我们考虑的是原理,而不是方法论。所以答题的思路是:(1)答出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2)答出方法论要求;(3)结合材料进行说明。

  启示四:答案语言要科学规范

  在高考考查的五种能力中,其中的一层就是要“恰当使用经济、哲学和政治术语,条理清楚、逻辑严密地予以表述”。答案语言要科学规范,就必须向教材语言和时政术语回归。教材中的政治术语以及时政材料中的精辟论述都是经过专家反复推敲的,有较强的科学性和逻辑性。因此,学生组织答案的语言只有向教材语言或时政术语回归,才能避免出现语言不规范、表述不准确等现象。语言回归一要做到使用学科术语;二要做到言简意赅;三要做到层次清晰。如全国I卷第38题第(1)小题:“运用所学经济常识分析海洋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意义。答案中的“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资源”,“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以及加分内容“目前我国的海洋产业层次偏低,总体水平较弱,必须大力推动海洋产业的发展”,这些语言就是课本和时政材料中使用频率很高的术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