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北京论坛 > 正文

“北京论坛”政治分论坛:多元文明与公共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8:33  北大新闻中心

  8月24日上午9点,首届国际北京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政治分论坛秉承了大会的宗旨,议题围绕“文明的和谐与共同发展”展开,出席这次论坛的学者主要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地区的著名高校,会议为期两天,共安排了16个专题发言和8次自由讨论。

  上午的主题发言由北京大学政府学院的王浦劬教授主持,自由讨论由吉林大学政府
管理学院的王慧岩教授主持。美国加州大学厄湾分校的Solinger教授第一个发言,她的演讲主题是“路径依赖理论再探询:失业问题凸显以后的中国福利政策”。她从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社会、经济、阶层以及文化的的结构变迁出发,分析了中国福利体系和福利政策的变化,并重点探讨了传统的或者初始因素对这些变化的影响,这也是路径依赖理论的基本观点和方法。

  接下来,韩国大学的连在保教授做了关于韩国市民组织的发言,他认为政府的扶持、全球化浪潮和技术的飞速革新导致了市民组织的成长。在自由讨论中,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Calder教授指出,在除了以上的几个因素以外,市民组织的成长和国家安全、经济、军事等的关系更加密切,Calder教授的发言引发了大家踊跃的发言,从而把讨论推向了高潮。

  另外,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赵成根教授做了“大城市危机管理研究”的发言,他分析了纽约、东京等国际性大都市的危机管理以后得出了大都市危机管理中的政府主导性、全政府性、全社会性等几大特点,为中国大城市危机管理体制的建立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新闻中心记者 刘畅)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