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北京论坛 > 正文

经营管理分论坛:全球化背景下的经营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8:35  北大新闻中心

  8月24日上午8:30分,北京论坛经营管理分论坛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18会议室E隆重召开。主持本次会议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其文教授在简短的欢迎词之后,宣布论坛正式开始。

  首先发言的Raymond Krommenacker教授来自亚太经济世界贸易组织,他就双边和地区贸易关系是否会对多边贸易关系带来补充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论证。他认为:地区贸易协
议在当前的日益盛行引起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关注。世贸组织的最惠国待遇是为了消除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而地区贸易协议在某种条件下会损害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这违背了建立世贸的初衷。地区贸易协议应该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的一种补充,而非违背。

  因此,尽管建立关税联盟或者自由贸易区有悖于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的原则,但是GATT第24条款仍然允许地区贸易协议在满足一定的规定下签订。这一规定主要就贸易的数量限制、原产地限制以及税率是否满足该条款规定的范围之内做出说明。即:协议是否满足世贸成员国必须遵循的义务和其他商业规则。上述条款的限制保证了区域贸易协议的签订不会阻碍世贸体系的全面发展。

  Raymond教授最后引用了《中国日报》的一篇相关报道,证实了中国的业内人士对此问题持有同样的看法。

  针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会是否会对中国造成重大冲击,商务部的张向晨先生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不同的行业具有不同的特点,但是无论是商业服务领域还是汽车行业乃至农业都不会因为中国加入世贸之后就受到严重的冲击。零售业的提前开放使得世贸对我们的冲击已经提前释放了。而汽车行业由于2005年以前实行的进口配额以及25%以上的关税不会受到影响。同样,对于农业我们也采取了适当的措施进行了保护。

  张先生认为,人们持有上述疑问的原因在于:对于中国加入世贸的谈判性质缺乏认识,对于谈判的过程也缺乏了解,谈判的过程就是要求在不同的阶段对于国内的行业进行适当的保护。同时,对谈判的结果缺乏必要的分析也造成了一些人持有上述疑问的原因。

  他认为,为了减轻中国加入世贸后的压力——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世界组织新的多边贸易协定的压力,我们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改变目前的固有认识,相信加入世贸不会对中国造成很大冲击。第二,培养优秀人才,目前国内约20家律师事务所可以完成反倾销案件的辩护。第三,提高政府服务的能力。

  来自汉城大学的郭秀一教授就数字经济如何改变经营管理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郭先生以沃尔玛、戴尔、亚马逊三个公司为例详细阐述了数码经济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数量折扣、管理工具的采用、有效的沟通渠道、及时补货系统使得上述企业得以在行业内部领先。

  郭先生认为:成本领先、有意义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以及产业领导力四个因素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在竞争中取胜。而在数字经济战略中,需要3个更多的战略。1、更好的服务。如在15分钟以内提供服务,通过信息技术来充分展示。2、便利的解决方案。3、产品满足特定的要求,对客户的要求量体裁衣。

  最后,郭先生明确表示:希望明年北京论坛的主题改为“变革和繁荣”,因为这样才能更好的反映数码经济时代的特点。

  三位教授精彩的发言给所有的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已淑女士简要总结了三位教授的观点,并与所有与会人士进行了积极了讨论。(新闻中心记者 李青)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