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北京论坛 > 正文

首届“北京论坛”发表宣言(附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20:22  北大新闻中心

“北京论坛”宣言

  我们,来自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聚会在2004年金秋的北京,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主题,举办了首届北京论坛。

  自人类文明的朝霞时期以来,世界各族人民的祖先,创造了众多文明的奇葩。在历
史的长河中,众多的文明相遇、交汇、交融,使人类得以在文明的阶梯上不断攀升、进步。千载回眸,纵观古今,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历史上有过许许多多冲突和战争,但文化在友好的氛围中交流,文明在和平的环境中交汇,毕竟始终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和根本保证。

  今天,站在新世纪朝阳璀璨的大地上,我们各国人民正在文明进步的新起跑线上集合。21世纪人类文明的进步,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当今世界,矛盾错综复杂,人类面临着许多困难。然而,矛盾再多,也要靠我们去化解;困难再大,也要靠我们去克服。我们深信,21世纪的人类,应该有足够的经验、能力、特别是德行和智慧,来化解这些矛盾,克服这些困难。人类文明,将通过我们这一代人、两代人的努力,在理智与和平中交汇,在理解与合作中交融、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发展进步,迎来新的辉煌。

  在21世纪人类文明的进步中,化解矛盾、克服困难,和谐相处、共同繁荣,固然是各国全体人民的任务,是整个人类社会的使命,但我们人文、社会科学界的学人,更是责无旁贷。人文、社会科学的学问,是人的学问,是对人类命运,对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困惑的无穷尽的探索;人文、社会科学的成果,是对人类社会进步经验、教训的不断总结;人文、社会科学的学者,还要对隐藏在这一切社会现象背后和深层的人类灵魂做出无止境的询问与回答。

  为此,我们——参加首届北京论坛的各国学者一致认同:为了21世纪人类文明的进步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有着艰巨的任务,人文社会科学学者有着神圣的责任。让我们怀着庄严的历史使命感,把力量汇聚在一道,尽心尽力,将北京论坛越办越好,以不辜负我们的历史责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