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四所军队院校将整体移交地方办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1:38  光明日报


  从入伍不久的青年学员到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庄严地向军旗行最后一次军礼。

  本报广州8月24日电 经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原隶属于解放军总后勤部的第一军医大学、军需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和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医学院等四所军队院校,将从8月24日开始转隶移交地方办学。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自今天起整体退出军队系
列,正式移交广东省,并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这是全军移交地

  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实力最雄厚的首个军事院校,揭开了多所军队院校移交地方的序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总后勤部政委张文台上将、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军地双方的领导,出席了今天第一军医大学移交暨南方医科大学揭牌仪式。

  总后勤部副部长王谦中将宣读了中央军委关于撤销第一军医大学番号的命令,并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共同签署了《第一军医大学移交广东省交接纪录》。

  据该校校长郑木明少将介绍,近几年,军队院校计划内招生数量越来越少,培训任务不饱和,学校大部分学生实际上是军事化管理的地方生。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是世界各国通用的做法,因而迫切要求军队减少院校数量。


  “……我们唱着东方红……我们走向新时代……”。在移交揭牌庆典仪式上,南方医科大学的教职员工表达了他们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再谱新的篇章,再创新的辉煌的雄心壮志。(图片报道:张永胜)

  在抗美援朝战火中诞生的第一军医大学,经过53载的风风雨雨,教学、科研、医疗取得长足发展,已跻身全国重点医科大学前列。“十五”以来,该校获得的由各级政府设立的基金课题数量和经费居广东省医科院校之首。近9年来该校共获10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占广东全省医药卫生类获奖总数的一半,在全国地方医科院校中排名第一。该校开展的“双前臂异体移植术”、“数字化虚拟中国人数据集”等高层次科学研究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该校也是全国唯一招收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省属医科大学,其附属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在全国及东南亚国家具有较高知名度。

  这次从军队转移到地方办学的4所院校,都是在军内外颇具地位和影响的专业技术院校。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部署安排,4所院校所有各类资产,都将在全面清理审计后整体移交到地方管理,其中军需大学将移交教育部管理,与吉林大学实行联合办学;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将移交四川省管理,更名为成都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将移交吉林省管理,更名为吉林医药学院。(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唐向东、段先才、邹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