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他将父爱全给了学生--“全国优秀教师”曾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他用一颗金子般的心,平等对待所有的学生,并且无私帮助贫困的学生。他教过的学生说,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家长们则说,把孩子放在他班上放心。他在大山深处耕耘了10多个春秋,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成材学生,他就是在今年6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的平昌县平昌中学英语教师曾荣。

  他给贫困生送温暖

  谈及曾荣对学生的关爱时,学生们都赞不绝口。在山区的孩子,家里都很穷,有的甚至买不起学习用具,他就自己掏钱给孩子们买书本和文具,甚至给孩子们买新衣服。遇到学生生病的时候,他还忙前忙后的,给学生端水送药。在教高2002级的时候,他的班上有一名叫张元勇的学生,因为母亲瘫痪,祖母年迈,家中经济拮据,张的妹妹也因此辍学在家。虽然张的父亲在外务工,但是长年没有音讯。在寒冷的冬天,张也只穿了件单薄衣服。曾老师看见后,当即从家中拿出自己的衣物来给张元勇,让张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了温暖。而在得知张的家庭状况之后,他便与妻子商量,决定从他每月微薄的工资中拿出100元给张元勇,供张顺利完成学业。而在张元勇以629的高分考进西南交通大学的时候,张母感动地说:“要是我能爬,我就要爬到学校给曾老师作个揖磕个头!”

  而在他执教期间,不知道帮助过多少这样的贫困学生,难怪有人说他将父爱全都给了学生。

  在他眼里没有“差生”

  说起对待差生和后进生,曾荣说过,优点尚没有被发现的学生就叫“差生”,在他的眼里,学生没有好与坏,先进与后进之分,他甚至不许别人说他的学生不好,包括学生的家长。

  在他教过的高2003级14班,就有一个所谓的“差生”杜某,当时,杜某经常旷课、打架,曾荣知道后,就主动找到他谈话,他对杜某说:“我知道你旷课、打架,但是你还是个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其实老师知道你绝不是一个坏孩子。”同时,他还指出了杜某的优点,让杜某深感愧疚,从此杜某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对待学生要尊重和宽容,这是曾荣的教育方法,他认为,如果学生真是“差生”、“后进生”,那么老师也有责任。

  他曾经说:“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有潜力可以挖,你认为他行,他就力争行;你认为他有问题,他就会出问题。”他还认为,花不美不能怪花,应该怪养花的人,老师好不好才是最关键的。在他的这种思想下,他“改造”了许许多多的“差生”,让他们和优生一样,赢得了尊重和爱戴。(实习生/何立 记者/赖永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