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人是职业环境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44  新浪教育

  毕业以后,在选择了职业的同时,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选择了你的生活方式和人生道路。对于你我而言,每个人一生中的关键事件有许多,在选择职业时,自然会影响到这些关键事件的前后次序:考研、出国、择业、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这种次序的变换,同时赋予了你不同的职责与使命。

  步入社会后,有许多与学生时代不同的地方,如休闲时间的利用、家庭与工作的协
调、同事间的利害关系以及学会独立性思维……此时的你才会真切地感受到,人生是一个大舞台,当你扮演了一种角色时,也就必须相应地承担起这种角色所应负的责任。

  应届毕业生的最佳职业定位

  权利与义务是相对的,作为求职者,被动地被用人单位选择是不公平的,应聘者也具有选择的权利,即便职业市场是“买方市场”。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你所选择的行业是否属于朝阳产业,对个人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朝阳产业在经济形式衰退时,也有较强的免疫力,发展速度不会受到过大影响,而在经济回升时,却能带动整体经济势头的攀升。因而逐渐成长为主导产业,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推动经济的发展。如果你选择了朝阳产业,便选择了追求事业成功的捷径。人是社会的人,人是职业的人,人是他所选择行业的人,因此,对于职业的选择,请君慎重。

  现在,可以赖以谋生的工作有两万多种,但据统计,在一所大学里,三分之二的学生仅选择了两万多种职业中的五种。可见,大学生毕业生对劳动就业市场的认知是匮乏的。只有对整个社会发展轨迹有所把握和认知的人,才不至于囿于狭隘的就业视野,而能从中找到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朝阳产业相对于夕阳产业,是指随着知识技术的进步和社会需求结构的变化,有大量创新技术涌现,而在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的竞争中居于有利地位的产业。

  凡朝阳产业有两个特征:

  一是技术先进、知识密集,研究与开发费用和技术人员数量大大高于一般产业;

  二是耗费的能源和原材料少。

  同时,朝阳产业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大大低于夕阳产业,而且许多朝阳产业还有益于环境保护,有“绿色产业”之称。

  但限定朝阳产业和夕阳产业之间的界限也并非易事。在不同时期、不同经济环境下,判定朝阳产业的标准也不尽相同。现阶段以下几个领域不失为朝阳产业的首选。

  Ⅰ 信息产业

  习惯称其为IT业,包括信息技术和设备制造业,以及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与软硬件制造业、通信与网络、办公自动化等各种新兴的电子信息业务领域。计算机演绎了“知识就是财富”的现实,如今计算机产业新的增长点有多媒体、因特网、网络计算机、电子商务等。一位朋友在最初择业时无意中选择了“WAP”,即有关手机无线上网的技术工作,当初还是满腹怨言,但时至今日已经成为各大网络公司竟相聘用的高级白领。因此,在这样的新兴行业中得以历练,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自然是件好事。

  Ⅱ 文化出版业

  文化出版行业在我国可谓是方兴未艾。仅有2300万人口的宝岛台湾,每周的文化产品出版品种竟达二千五百多种,而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大陆每年的图书出版品种也就十余万种。

  建国55年,我国的书刊报纸种类增加了数十倍,但发行总量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由此可见,文化出版市场仍然有待开发。

  Ⅲ 新型服务业

  传统的服务业主要是为人们的物质生活提供服务,而新型服务业则主要是为人们的精神生活提供服务。它们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精神食粮,而且作为服务业中日益壮大的一个领域,也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该行业因其资本密集度低、需求不断扩大、产业标准程度低、劳动密集度高等优势,具有很强的就业吸纳能力,前景广阔。

  Ⅳ 房地产业

  虽然房地产行业在中国呈现畸形的发展态势,一方面全国三千多万城市危房户没有安全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全国空置近150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闲置一年以上的竟也超过半数。

  另外,全球房地产业平均利润率在5%左右,而我国房地产业的平均利润率却高达15%以上。而且,在大中型城市仍呈上升趋势。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度,需求决定论更为实用,因此房地产业仍不可不称其为朝阳产业。

  此外,环保业、交通业、医药行业,以及传媒、教育业等等,均属于朝气蓬勃的朝阳产业范畴,这些行业对于新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不失为最佳的职业舞台。

  加强对行业的深入认知

  “兵”与“将”的区别并不在于谁的专业功底扎实,而在于谁更具有全局意识,高瞻才能够远瞩。因此,一旦你确定了自己所要选择的行业,就应当对这一行业做深入地了解,以增强自己的全局意识。

  Ⅰ 以一颗“空杯归零的心”虚心求教

  现在很少有求职者,能够在应聘前先求教专业人士。对于一个刚刚步入人生职业生涯的求职者,专业人士的经验才是真正的金玉良言。至于专业人士何处寻,古有“三顾茅庐的隆中对,求学若渴的程门立雪”之说,所以说,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只要是有心人,这个问题不难解决。

  Ⅱ 职业咨询

  很多院校都设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那里有经验丰富的就业指导老师。应届毕业生应当广泛地参与就业指导课,积极地进行就业咨询,以便今后少走就业弯路。

  Ⅲ 有所为,有所不为

  避免选择那些只有十分之一生机的行业,譬如从事保险行业。富兰克林·比特格先生在过去20年中,一直是美国最杰出的人寿保险推销员之一。在他看来,90%的首次推销人寿保险的人都会因伤心和沮丧,在一年内纷纷放弃。留下来的10人中也只有1人卖出的保单占总额的90%,另外9人则只能卖出10%的保单。因此,竞争过于残酷的行业也不易于应届毕业生选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