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洞悉职场兵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5:30  新浪教育

  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学习应试可能是我们的长项,但对于适应工作需要,与团队其他人员协调一致方面的经验,则相对匮乏。身处职场,便要深谙其道,懂得职场中的辨证艺术。

  记得一位朋友曾与我讲过这样一件事:在飞机场,一位衣冠楚楚商人模样的旅客,在大声责骂搬运员行李处理的不当。但商人骂得越凶,搬运员越显得若无其事。待商人走后
,周围的人都夸搬运员有涵养。

  “噢,没关系,”他微笑着说,“那个人是到佛罗里达去的,可是他的行李将会被运到密西里去。”

  身居职场的你,也要时刻留意这种事,表面上的“得”,也许是一种真正的“失”。但只要你精于处世之道,洞悉职场兵法,便会安然无恙。许多能力平庸的员工,都能安然度过公司的人事大变动,原因就在于他们在和人交往时,通情达理,处世圆融。

  打响自己的名气

  人生80%的时间需要我们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但在极个别的关键场合,披红带绿,向脸上贴金的事做一做也不为过。初入职场的你需要展现自己的才华,而且要展现自己最光鲜的一面。

  懂得行销自己的人,才容易快速获得成功。那么,要如何让别人认识你呢?

  (1)把握机会展现自己的优点,集中精力拿出自己的业务成果,这是一种比较容易让别人记住你的方式。

  (2)在关键场合,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立场。例如在公司开会时,应尽量争取发言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别人了解你、重视你。但要保证你的发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否则将适得其反。

  (3)利用公司为你提供的平台,不妨制造一些为媒体所关注的机会,以便在媒体上公开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位法官接下了一件很特别的案子:陈太太控告一位年轻的漫画家,理由是她自从结婚5年以来,丈夫每日下班回来吃过饭,就着迷地捧着这位漫画家的书看,而对她不加理睬。结果如今已近中年,夫妇俩却还没有小孩。陈太太要求漫画家赔偿她20万元的精神损失费。

  法官看过这奇怪的案情之后,觉得啼笑皆非,怎么会有这么好的漫画。

  开庭当天,法官原本认为这种无理取闹的案件,应该可以很快结案,但是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作为被告的漫画家明确地回答道:“我很同情陈太太的处境,我愿意赔偿20万元给陈太太。”

  法官当场愣住了,法官要漫画家想想清楚择日再审。当再度开庭的时候,记者席上已坐满了新闻记者。漫画家仍然很确定地回答:“我愿意赔偿20万元给陈太太。”

  法官在双方当事人和解的情形之下,只好宣布双方回去等候判决书结案。漫画家和陈太太互投了一个狡黠的眼神,有礼貌地向法官道谢。在法庭的走廊上,镁光灯不停地闪着,漫画家被一群记者团团围住。从此以后,这位漫画家声名大噪,摆在书店里的漫画书一下子成了抢手货。

  一位叫巴克的美国人,是一位成功的杂志出版商。巴克13岁时,只不过是一家电报公司的送报童。一次,他心血来潮,给一位名人写了一封信,告诉他自己是个年仅十多岁的孩子,曾经在名人传记中看过他的一些小故事,十分仰慕,所以写这封信给他,希望对方能够说说这些传记中所写的小故事是否正确。

  没想到那位名人不仅回了信,还非常仔细地为他更正了传记中的一些错误。巴克收到回信高兴极了,于是又寄了一封信,问这位名人是否还有其他相关的小故事可以告诉他。名人对孩子纯朴、好学的精神非常赞赏,于是两人鱼雁往返,甚至还邀请他到家中做客。

  巴克有了这次经验之后,就开始和更多的名人通信。他很谦虚地问那些名人为什么要做传记中所说的那件事,甚至还要一一拜访他们,并且合照留念。

  他很聪明地将这些信和照片都收藏起来,成年之后便很自然地创办了自己的杂志,再将这些名人的故事以及自己和名人交往的心得,全都披露在杂志上。杂志的销量很快位居畅销榜首。

  一个人一旦有了名气之后,不但为自己增强了自信心,也比较容易获得他人的信赖与支持,对于迈向成功之路,将会有如虎添翼般的功效。

  找到职场中的贵人

  Ⅰ 80/20法则在人际交往中的应用

  畅销书《无处不在的80/20》中曾有一段精辟的阐述:一小部分的人际关系,等于大部分的情感价值。所以,虽然我们提倡要广交朋友,但是千万别让麻雀占去了鹊巢,被无品质的关系耗掉有限的缺额,因为程度深厚的人际关系,好过肤浅的交际。

  有人说:“看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就知道他是怎样的人,将会有何作为。大多数人的成功,都源于中坚的人际关系。”的确,如果没有与人建立关系,我们在这世上就算活着也无异于死去。友谊,是生命的重心--这话听来老套,却是真理。人际关系,包括个人人际关系与职场人际关系,如与朋友、同事、上级、客户以及其他我们珍视的人的关系。

  80/20法则与人际关系也有密切的联系。宇宙中质与量之间有一种交换关系,80/20法则对人际关系有以下令人震撼的假设:在我们全部的人际关系中,20%的关系,给我们创造了80%的价值。

  选择事业和生活上的盟友,是一个人在生命中最重要的决定。没有某个人的成功,只有某个团队的成功,没有你的盟友,你便无法成就任何事。而大部分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在选择盟友时并不谨慎。

  大多数人不懂得挑选恰当的交际圈,不懂得维系与老朋友的关系。还有一些人选错了另一半,而更多的人则是不懂得善待另一半。事实上,这些人才是你在事业、生活上成功的根本。

  Ⅱ 择善而交

  枝头上果实累累,汁液甜蜜,色香味美,都是因为从树干吸收了营养。树枝本身是不能生存的,把树枝从树干上砍落,树枝便会因萎黄而枯死。同样,每个人从他人那里所摄取的正面能量愈大,品质、性情、学识便愈好。所以,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一定要择善而交,尽量与比自己能力强的人交往。

  这并不是说,你应当去和比你更有钱的人交往,而是说你应当和那些人格、品行、学问、道德涵养都胜过你的人交往,使你能够尽量吸收到对自己生命有益的东西。这样不仅可以使你志向高远,而且可以激励你更趋向于高尚,激发你对事业与生活的更高追求。

  脑海与脑海之间,心灵与心灵之间,有一种超然的“感应”力量。这种感应力虽无法测量,但它的破坏力与建设力是同样强大的。假如你常与比你能力和人品低下的人共处,那么你也会渐渐被那种氛围熏陶渲染,而变得不求上进。

  错过与比我们高明的人结交的机会,实在是一件憾事,因为我们无形中损失了从他人身上得到益处的机会。

  与人格伟大、意志坚强的人互相交往的时候,他会挖掘出你身上存在的许多正面的潜能,你会感到自己的力量和智慧都在提高,其价值远大于那些获取财富的机遇。所以,错过与那些比我们更优秀的人交流的机会,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正是这些有益的社交活动祛除了我们身上粗糙的棱角,将我们打磨成器。因此,千万不要因为你的犹豫、懦弱或狡猾而失掉这些人对你的信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