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校园凶杀引起高度重视 上海构筑校园报警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0:10  东方早报

  “歹徒”刚刚闯进上海徐汇区康宁科技小学的电脑教室,“响尾蛇”红外线报警器就已觉察到他身上异样的体温,并即刻连通区110指挥中心。4分钟后,及时赶来的康健派出所警员将未及逃脱的歹徒就地制服。在10月15日以前,为预防校园突发袭击事件,徐汇区将在上海率先建立覆盖全区13个街道180余所学校的紧急报警体系,将上述快速反应变成现实。

  据悉,这套最新的校园报警体系首次将由学校端口、警署与社区街道端口组成。在学校方面:校园主要区域安置红外报警器;校内安装报警按钮;部分学校启动电视监控;报警装置终端都直接指向徐汇区110指挥中心。

  一旦校园袭击意外发生,警报就会在第一时间由“110”传给学校辖区内的派出所及巡逻警员,后者必须立即赶到学校,全部时间预计不会超过5分钟。与此同时,警报还会被传到街道办事处,由其尽快联系社区内的医疗救护等各个应急部门。

  “这个想法从提出到现在还不过一个星期!”徐汇区青少年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钮恩光透露,徐汇的校园报警体系是一个短时间人工催生的产物。

  钮恩光表示,近期内接连发生在俄罗斯、苏州和山东等地的校园恶性伤害事故引起了全社会对学校安全的高度重视。教育部不久前刚刚发文,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幼儿园一定要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徐汇最近的一次抽查发现,目前校园安全存在很大隐患:门卫离岗、保安人员一岗多职、学校围墙过低,缺乏防护措施。在一家幼儿园,门房间甚至空无一人,外人出入没有遇到任何询问和阻拦。

  严峻的隐患促使徐汇区教育局最终选择联合公安和社区力量来共同实现安全属地化。9月24日,经过区委副书记的现场撮合,各部门达成一致。“当时教育局作出承诺,全部所需数十万元费用都由其出面买单。”区综治科科长孙哓东回忆说。

  作为目前报警体系的具体实施者,康健派出所警员许菊清对红外等报警器未来的效果很有信心。他表示,一个学校可以安装多达16个红外报警点。在校门口和人员经常出入的地点,虽然红外警一般不开启,但仍能靠手动按钮完成报警。

  此外,许菊清还表示,因为由街道派出所担当出警的重任,他肯定自己能在警报响起后数分钟内抵达辖区内21所学校中任何一所。

  据了解,校园报警体系目前正在徐汇区学校、派出所和街道抓紧建设。国庆长假后,徐汇有关部门将组织一次统一的演习验收。 (记者:俞立严)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