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三这本从容的书--我相信我能做得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21:2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一只新组装好的小钟被放在了两只旧钟之间。其中一只旧钟对小钟说:“来吧,你也该工作了。可是我有点担心,你走完三千二百万次以后,恐怕便吃不消了。”“天哪,三千二百万次!”小钟吃惊不已,“要我做这么大的事?办不到,办不到。”另一只旧钟说:“别听他胡说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摆一下就行了。”“天下哪有这样简单的事情。”小钟将信将疑,“如果这样,我就试试吧。”小钟很轻松地每秒钟“滴答”摆一下,不知不觉中,一年过去了,它摆了三千二百万次。

  高三并不可怕,它是我们人生诸多经历的一个片断,我们没有必要给自己过多的负担,正如汤玛士·卡莱里所说,“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事,而要做手边清楚的事”。英国有名的医学家威廉·奥斯勒爵士的话对我们很有指导意义。他在耶鲁大学演讲时说,他的一些好朋友都知道,他的脑筋其实是“最普通不过了”,他认为他成功的秘诀完全是因为他活在所谓“一个完全独立的今天里”;他说,为明日准备的最好方法,就是要集中你所有的智慧,所有的热诚,把今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能应付未来的唯一方法。

  高三的复习过程,就是知识系统化、构建个人认知体系的一个过程。在复习中,老师会引导学生分阶段有计划地进行,短时间内会集中精力复习一个知识点。作为学生,我们就要跟上老师的步伐,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课前做好准备;课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下及时巩固,把当天的知识及时透彻地掌握,不要留下尾巴。这样,我们就不会为昨日而怨悔,而明天,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一天天地坚持下去,周而复始,就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时间一长,掌握的知识会越来越多,实力就会越来越强。亚里士多德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把握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就会留下美丽的生命轨迹,我们都可以是优秀的。

  罗杰·罗尔斯是纽约第五十三任州长,也是纽约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他出生在纽约声名狼籍的大沙头贫民窟。在这儿出生的孩子,长大后很少有人获得较体面的职业。一天,当罗尔斯从窗台上跳下,伸着小手走向讲台时,皮尔·保罗校长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当时,罗尔斯大吃一惊,因为长这么大,只有他奶奶让他振奋过一次,说他可以成为五吨重的小船的船长。这一次,皮尔·保罗先生竟说他可以成为纽约州的州长,着实出乎他的意料。他记下了这句话,并且相信了它。从那天起,纽约州州长就像一面旗帜。他的衣服不再沾满泥土;他说话时也不再夹杂污言秽语,他开始挺直腰杆走路,他成了班主席。在以后的四十多年间,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五十一岁那年,他真的成了州长。

  这自然让我想起我带过的学生。2003届毕业生中有一个叫张鹏的孩子,这个学生在高三之初,经常迟到的是他,作业不交次数最多的也是他。但是,我更看到了他聪明的一面。于是,我找他谈话。我说,你可以考上重点大学,并把他与班上当时优秀的学生相比。听到我说的话他就笑了,他说,老师,怎么可能呢,能上个一般本科就行了。我说,你可以暂时不相信你自己,但要相信我的话。在以后的交往中,我就努力的让他相信他能行,并让他当了学习小组长。慢慢地,在他身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课上,看到的是他那双有神的眼睛;课下,看到的是他勤奋的身影。他的成绩迅速提升。高考他以564分(2003年山东重点

分数线为524分)的成绩考上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当然,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

  在罗杰·罗尔斯的就职演说中,有这么一段话。他说,在这个世界上,信念这种东西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所有成功者最初都是从一个小小的信念开始的。信念是所有奇迹的萌发点。

  肯定自我,没有最好,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无论怎样,我们都要坚信:我能行!有了这样的信念,就可以面对高三生活中的许多困难而波澜不惊,从容不迫。 (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中学新校 刘锡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