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 正文

MBA联考三大名师作客新浪谈应试攻略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7:47  新浪教育

  


  MBA联考三大名师作客新浪谈应试攻略聊天实录(二)


MBA联考三大名师作客新浪谈应试攻略聊天现场

  网友:2005年MBA的听力不考,而且阅读理解的简答题也不考了,这种变化是真正对我们考生有利吗?

  张磊:首先说简答题是你的强项,不考了那是对你不利的。如果你的听力是弱项,它现在不考听力了,对你是有利的,所以这个事要一分为二去看待,而且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个人认为,总体来讲,应该是利弊参半,我们MBA的学生听力总体来讲是比较差的,一般都是工作年限比较长,没有整块时间去准备考试的听力,所以听力成绩从历年改卷成绩情况来看不好,是大家一个普遍的弱项,如果去掉听力,我认为对我们大部分同学来说,是一个好事和好消息。

  不管怎么样,只要大家以不变应万变,就会把不利转化为有利。

  网友:王式安老师您好,据说您从1997年到2002年一直从事着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工作,能否给考生讲一下命题原则和依据是什么?命什么样的题目才是好题目?

  王式安:纠正一下,我不是1997年,我是1985年开始,应该说全国统考开始一直到2002年十几年我一直在命题。

  我想命题教育部有明确规定,第一是这个题的正确性。第二个是不准出怪题、偏题,你说出题老师、学生做不出来,这不允许,一定要严格遵照考试大纲,考试大纲就是法律。

  第三我想有一部分尽量全面,知识点要多设几个,我想工科研究生命题跟MBA命题确实有点差别,工科研究生平均大概普研做数学题,大概八分钟不到做一道题,你们统计一下MBA的数学题,我算一下是2分45秒,这大家看得出来,一个八分,一个两分多,就决定了这两个题完全不同的风格。我想普研我们当然要求要有一定计算量,要有一定难度,我主要讲讲MBA:

  MBA第一每个题,我们用简单大概涉及到三个到四个概念,计算量少,我想你也可以理解的,与其让你大量计算不如多考你几个概念,数学没计算能力不行,但是这个是次要,主要是看你的素质,会不会综合运用。

  所以我想假如用简单的话说就是三四个概念加上少量计算。

  普研不是这样,它可能计算量稍微大一点,另外我们当然计算在大纲的范围内,不可能大家考的都是一百分,都是满分,我们采取什么办法?综合,你不能出难题,不能出怪题,怎么办?就是综合,三四个概念全考在里面,你们回去把2003、2004年考题,时间短我不可能给你举出来,为什么很多同学考MBA的时候不适应,为什么?因为他平时在学校里面做的题很简单,一个概念数下面计算好长时间。考试的时候可不是这样,两分多,三分不到,你可能平均这样,你能大量计算吗?要多考几个概念,看你概念理解了,会综合你分数就上来了。难度体现在综合上,不是在出几个很怪的题,所以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间一定要注意。

  现在外面参考书上古典概形的题目比较难,2003年就一个题,非常简单,两个铁管摸个球,牵扯到1/3。书上讲的所谓难了一点,我认为这个就足够。所以你怎么掌握这个火候,我觉得这个非常关键,这个可以事半功倍,这样的话我觉得你这样做出考分就会高。

  所以我想这个题我们假如出考题,你不要拿普研跟MBA辩,MBA我们简单说三四个概念,少量的计算,综合性好多知识点,因为你想,我们这个总共就这么几个题,每一个题牵扯到三到四个概念,把你所有知识基本上覆盖了。

  那么什么样的题算是出好了?越综合越好,就看你概念清楚不清楚,理解不理解,能不能运用这些概念做出判断。因为MBA很重要一个道理,你做白领阶层,怎么样综合判断,不是在于一个东西拼命计算,可不是这样理解。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

  网友:请问赵老师,虽然说现在不考管理了,但是在写作中,还有案例分析这样一种形式,是否还意味着我们要在MBA考试之前,还需要复习一下?

  赵鑫全:我觉得应该,论证有效性不仅在案例分析,在论证有效性分析这种考试题型第一次推出来的时候,很大知识点大家需要对管理知识了解。现在确切说如果单纯是管理知识也不够,所以我提出来应该了解商务知识,这个商务知识不仅管理,略微加一些经济学,还有市场营销学这方面知识,但是大家这个度不太容易把握住,如果你把握不好,你要大量时间投入进去,我认为是一个浪费。其实大家可以寻找一本比较好的书,把自身的知识体系和以往的工作经验梳理一下,自觉地在考试中、案例分析还有论证有效性分析,论说等这样题型中运用进去,我认为这样就足够了。

  我可以给大家推荐相应的书,我正在写一本有关MBA面试方面的书,同样MBA面试方面也需要这方面的知识,可能这本书出来的时间应该是在10月份,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这本书。

  主持人:刚刚赵老师说到书的问题,很多网友非常关注用什么样的复习材料,干脆请三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研究那一块给大家推荐几本书。

  王式安:我想第一个,我要推荐书,我觉得当然是这本书,《综合能力考试》,考试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你们回去仔细看看,它跟历年考题的相关性相当高,这是我说的第一个问题,这是考试指导会正式指导一本书,我们说叫官方教材。

  为什么说这个?因为去年考上MBA的同学跟我说,第一年,开始学的时候仔细把上面东西弄会,我想这个当然,我说是数学,这是一套书。

  第二我觉得是这个本,这本也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联考复习指导系列》,我也参与编的,是严格按照考试大纲要求来写的,出的题我们也是尽量综合,贴近政策题目,不是说你出好多难题、怪题、新奇的方法,我觉得一个很简单的理由,就是怎么贴近考试,跟考试越接近,我觉得越好。当然其它的我觉得市场上有很多书,但是这个书有的就偏难,特别有的古典概型比较多,有很多同学一做就觉得有困难,反而打击你积极性。我们当然希望考试从难从严,但是要难在地方,我觉得这几本书都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的,比较官方,而且实践证明这确实是比较好的几本书。

  张磊:我先说一下,英语方面用书,我和王老师的观点完全一致,首先大家得用官方的书,我这里拿了两本,第一个是考试大纲,当然这里面主要是英语的大纲,我说过做游戏先了解游戏规则,主要是了解考试大纲。第二是英语考试指导教材,这是指定的权威性教材,里面什么都有,而且最近几年考题也在这,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MBA学生在学英语的过程中,首先遇到一个比较头疼的就是词汇问题,大家觉得英语难学,其中单词就是记不住。这个词汇目前来说,MBA的词汇不像考研四六级那么普遍,有时候在图书城、商场里面找不着,现在比较好的主要是,MBA的书一般都是机械工业出的,这里面也有一本我拿的这本叫《MBA英语专项训练系列》,其中是词汇宝典,当然这本书是我编的,主要是按照大纲,我给大家讲过,英语考试是4500个,这里面除了4500个以外还给大家举例说明一些词的用法,另外还专门注明它的音标和商务用语,这本书比较好一点,它配有磁带。

  第三,我们考试的时候,大家应该采取什么方法?就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历年考题必须做,虽然它题型有变化,今年大纲有重大变化,比如听力,它不考了,去年的听力你可以不做,但阅读你是不是得做?作文虽然题型不一样,但是你是不是得练?通过它去练兵,全当军事演习,历年考题也要做,这里面版本比较大,大家自己去看一下,比较一下。

  今天我带了一本我自己编写的《MBA联考历年英语真题解析》,从98年一直到今年8月份,主编是我,从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规律,找到一些考点。

  我举一个例子,MBA很有意思,98年的第16题考的词组是两个人掰了,不和了,结果你去查一下2001年那次考试的第7题和这道题一模一样,所以一定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最后一点我想告诉大家,其实MBA英语考试里面有个特点,叫条条大路通罗马,什么意思?因为它的考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拼凑性,我给它起了一个外号叫混血儿,我说MBA它的特点就是综合性。比如说97年6月份,六级里面有一篇文章,后来在2000年MBA的阅读里面出现了。

  比如我这带了一本书,同等学历,2000年的考试作文题就是“财富还是健康”,结果2000年MBA就考了这篇文章。

  所以大家可以非常明显地感觉到,MBA很多题里面可以从四级找到出处,六级找到出处,考研找到出处,同等学历找到出处。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如果有这些方面资料当然好一点,你个人找比较费劲,我们老师可以帮你找。

  最后一点大家知道,考前会出很多模拟试卷,因人而异,我也不是每本书都读,这本书好还是不好我不是很清楚,这里面我带了一本我们去年编的,考试卷十套题,第四套题的作文我当时给大家练的财富与健康,结果考试就考了,这是考前辅导我们做过,所以大家要掌握教材,希望大家多看看,多比比,多听听。

  赵鑫全:我给大家讲的首先和张老师和王老师一样,我要推荐这本书,为什么?我们必须要对出题人非常了解,也就是我们对官方教材必须了解。我平常讲课的时候经常给大家所说,我讲课要给大家达到两点:两省。

  第一点省是省下面时间,课余时间我不太赞成大家将时间过多花费在写作这一科。

  第二是省考试时间,写作占七十分,两个小时除以总分200分,乘以三个小时180分钟,它约占63分钟左右。我要求大家应该在考场上是45分钟到50分钟之内完成这两篇文章写作,剩下时间节省给数学和逻辑。

  所以我提出来是两省,就是希望大家对管理、逻辑还有写作这三课的知识要相通起来,对于写作刚才前面我也提到了,这种框架式结构,比如我所提出来的论证与有效性分析七步三段论等等这些方法足够大家作为成文的了。但是大家写作的时候缺什么东西?大家缺一些材料,这些材料对大家用处也非常大,我想给大家推荐的一本书第一本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谷衍奎老师出的《写作分册》,大家看论说文里面材料性准备。

  另外推荐的也是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面试指南》,这里面我对MBA写作里面关于商务知识的需求的论述是相当充分,我希望大家看这两本书基本上应该是可以了,因为我说过两省,就要省时间,从大家寻找资料这一块我希望给大家达到省时间的目的。

  主持人:谢谢几位老师给大家推荐一些比较好的复习材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