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百富榜牵动才市神经 冷门挑战热门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0:59  北京晨报

  日前,胡润百富榜将国内百名富豪一一排定座次,虽然有关榜单公正与否的争议在BBS上吵得不亦乐乎,但大家更感兴趣的是,在“盛产”富豪的十强行业中,竟然有近一半是传统观念中的“冷门”。“冷门”为什么会富豪迭出,“热门”又是否一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令人向往?在未来的几年内,哪些行业有望在捧红更多“百富”的同时,为更多人创造“黄金”身价?

  “冷门”挑战“热门”地位

  人才市场中的“冷”、“热”与我们想像的是否完全一致?北京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场部经理郭卫东告诉记者,近几年不仅房地产等领域人才需求持续旺盛,农业、石油、钢铁等所谓的冷门行业,也一直是人才市场的常客。比如,由于石油行业所需的勘探、采集等专业人才一般由院校定向培养,因此在北京人才市场上,真正招聘到油田一线工作的职位很少。但是,由于中石油等国内石油巨头的总部都设在北京,每年都要通过人才市场补充大量的财务、管理、销售等通用人才。

  尤里克猎头公司负责人也表示,2002年以来,汽车、房地产等行业发展迅速,对钢铁需求日益增大,钢铁制造业人才终于得以“扬眉吐气”。目前,拥有5年左右钢铁技术背景的专业人才,月薪高达5位数,企业为寻找资深技术人才和销售人才,也已经开始动用猎头。

  对于“泥巴地里走出三位百富”这样一个冷门,中国农业大学MBA主任付文革认为,“农业是中国的基础产业,利润空间也远远超过家电等行业,因此出几个富豪太自然了。不仅如此,国内大型农企的收入水平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总经理的年薪一般在200万元以上,中高层管理人才、科技人员的收入同比也高得太多了。”

  “热门”难寻“黄金”身价

  与“冷门”行业逐渐走热的需求和待遇相比,或许是因为对热门行业的期望过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的情况并不能令人满意。

  外企太和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吴希分析,目前房地产、汽车、金融等热门行业的薪资虽然仍在排行榜上靠前,但相对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趋于平淡。去年汽车行业的平均薪资骤增20%,今年却难以再现辉煌;金融、信息技术仍然榜上有名的重要原因不是薪资普涨,而是找到了新的利润点,比如互联网中新崛起的网游,高层收入增幅高达12%,基金行业的高收入也吸引了相当多金融人才在业内跳槽。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热门行业的收入级差相当陡峭,一般人才或是“入道”不久的人才,纵然在“黄金”行业中也难寻“黄金”身价。北京东方慧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大元告诉记者,2003年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年薪为4.6万元,其中高管人员平均年薪水平在20万元至35万元,7%的总经理年薪过百万,中层管理人员年薪在11万元至27万元,而一般员工只有4万元至12万元。外企太和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吴希也表示,基金管理公司中,本科生的起薪点在3000至4000元,硕士达到5500至6000元,而6000元是多数雇主给博士开出的市场价格。

  “冷”、“热”轮换大势所趋

  未来几年内,哪些行业动向值得求职者关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鑫乔教授认为,未来10至20年,将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阶段,因此,各个行业都蕴藏着丰富的机会。不仅是房地产、金融等行业,服务业、农业同样大有可为。但关键有三,一是国家宏观调控得当;二是行业发展环境规范、净化;三是人才头脑足够聪明。

  采访时,业内人士对金融、农业、基础建设等产业的发展一致看好,中国农业大学MBA主任付文革坚信,进入农业领域发展的机会远远大于风险。未来几年内,越早进入这个产业,成功的机会就越大。同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也表示,国际金融企业下一步打算争夺的国内人才有7000多,基本都是银行、有价证券、基金、保险领域的业务骨干,因此基金人才将继续走热。业内人士也乐观预期,明年基金行业的收入会以10%至25%的速度增加。

  但是,对于房地产业人才的前景,业内人士意见相距甚远。据东方慧博副总经理孙大元分析,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大量项目公司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局面,其中相当一部分没有实力的小公司将被淘汰,行业内的中高端人才将出现冗余,部分中高端人才将面临没有岗位的局面。另外,一些房地产公司开始考虑产业转型和跨地域转型,也将导致行业内的职业机会减少,竞争加剧。但是,在房地产行业转型的同时,将会在房地产行业内产生新的职位需求。天雨 徐虹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