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年春季跳槽专题 > 正文

毕业四年的同学对比:怎样跳槽才拿到高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9 13:18  人才市场报

  岁月如歌,青春似火。从大学校园里走出的,个个都是意气风发、激扬文字的天之骄子,他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人生跑道上一决高下。而薪酬,正是管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水平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从职业生涯发展规律来看,大学毕业后的3到5年是经验积累期。这个阶段实现的薪酬水平,将成为今后薪酬的基础。记者专题调查了2000年毕业于某高校外贸英语专业的4个同学,了解他们在毕业4年后各自的薪酬情况,同时请可锐管理咨询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对四个人的薪水与职业竞争力的匹配程度、职业生涯现状作了分析,并
毕业四年的同学对比:怎样跳槽才拿到高薪
提出建议。

  Joey的故事

  Joey大学毕业后,进入一所中专学校担任英语老师,月工资为1800元。一年后,Joey不满足现状了,寻思着跳槽。刚好某大型国有企业下属的一家公司招收行政人员,要求“英语能力强”,Joey便进入了该公司,从事文秘工作,兼做人事助理,月薪2500元。又过了一年,经中介机构介绍,Joey跳槽至一家合资公司,在人力资源部门中任招聘主管,薪水涨到了4000元。专心致志地做起HR后,Joey从中发现了很多乐趣,感觉自己非常适合在这一领域发展。现在,Joey正在积极充电,立志将人力资源管理当作今后职业发展的方向。

  专家点评:

  ①薪水与职业竞争力的匹配程度

  大学毕业、工作4年的HR专业人员,特别优秀的可拿到1.2万元,6000-8000元属于中等水平,4000-5000元属于一般,而低于4000元,则是偏低了。按照这个标准看,Joey的薪酬和学历、工作年限等的匹配程度属中下水平。

  ②职业生涯发展分析

  从职业连续性来看,Joey的工作经历比较连贯。英语教育、文秘、HR,都属于行政、文职领域,因此,Joey继续锁定在这一领域发展是明智的。

  在这4年里,Joey工作得比较平稳,薪酬上升幅度虽然不大,但一直保持着朝上走的态势,说明她的工作态度是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但为什么身价始终上不去?是什么拖累了她?答案是摸索的时间太长了。Joey立志从事HR工作已经是在毕业3年之后,先前虽然涉及到HR的一些事务,但只是做些零零碎碎的辅助性工作。设想如果她毕业后1年就做到招聘助理,那么现在每月拿5000元以上应该不困难。

  ③高薪对策

  Joey的劣势在于花了3年的时间摸索自己的发展道路,流失的时间不可能追回,因此想拿高薪,只能从别的方面寻找切入口。

  这里有两个建议:第一,拿更高的学历,更值钱的证书,和别人的经验去抗衡。可以攻读一个HR管理方向的MBA学位,在拿到证书后,薪酬有可能在猛增到6000-8000元。

  第二,把自己“卖”到名牌企业,用企业的牌子为自己“贴金”。一般来说,去著名跨国公司镀个金,出来后往往身价倍增,Joey不妨试试这个捷径。关键是,如何才能跨进名牌企业的高门槛。答案是要善于包装,可以把过去3年零零碎碎的经验包装成HR方面的专业经验,在面试中充分表现出来。要做到这一点,方法就是“恶补”,在短期内拼命学习相关知识。Joey现在已经在充电,但要提醒的是,充电不能盲目,不能全凭兴趣,要精心选择那些最可能抬高自己身价的课程,有针对性地接受训练。

  Celine的故事

  Celine的故事颇具传奇色彩。自毕业后,她便像走马灯一样,不停地转换工作。一不满意,就立刻炒老板的鱿鱼。奇怪的是,即使这样,她的薪水还是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Celine最初进入一家小型贸易公司工作,月入2500元。没过两个月,感觉不爽,辞职进入一家新开办的杂志任英文编辑,月薪3000元。干了半年多,因种种原因离开。赋闲几个月后,在某品牌服装公司找到一份行政助理的工作,月薪芈涞?500元。其间,Celine和上司频频交恶。幸运的是,正在此时,一家跨国公司招聘总裁秘书,Celine通过亲戚的关系谋到了该职位,薪水一下子飞涨到6000元。可好景不长,个性张扬的Celine再次和上司产生摩擦,最终在工作未满一年时无奈递了辞职信。之后,在家赋闲达1年之久,靠积蓄和做翻译生活。不久前,在朋友帮助下,她又得以进入了某知名房地产物业顾问公司,从事客户服务工作,月薪5000元左右。

  专家点评:

  ①薪水与职业竞争力的匹配程度

  Celine的薪水和她的职业竞争力是非常不匹配的。从她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来看,她的薪水高得有点出奇。她先后从事的几份工作,往往是来自幸运、人脉、关系,而并没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作为支撑。她拿过6000的高薪,再回到2500元显然不可能,最终很可能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状况。

  ②职业生涯发展分析

  Celine的职业生涯是“幸运”的,可这种幸运蕴藏着风险。她的专业和职业结合度不够,学外语出身,却一会做贸易,一会做文秘,一会做编辑,一会又做客户服务,职业经历非常混乱,很难找到可以作为发展方向的专业点。而且,Ce?鄄line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打杂、文职类的工作,专业程度不高,极易被人替代。随着年龄增长,这类职位会渐渐不再适合她。薪酬的高低是按照市场规则来的,一旦失去了“幸运”这个法宝,Celine将会面临无人问津的状态,因为市场不欢迎这种要价高、能力低的人。

  ③高薪对策

  建议尽快在贸易和客户服务两个方向中选择一个,适当镀镀金,否则过几年状况堪忧。如果她还能依靠运气继续走下去的话,就实在是个“传奇”,不具有普遍性,也就没有了讨论的意义。

  Ivan的故事

  Ivan由朋友介绍进入一家贸易公司,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公司规模很小,总共只有十几个员工,但由于有政府背景,日子相当好过。Ivan一到公司,便被委以重任,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主管公司各种大小事务,月薪3300元,加上各种名目的福利、奖金等,一个月算下来4000有余。到了年终,还有2万元的分红。4年中,Ivan表现不错,工资持续上涨,从3300元涨到5000多元。最近,Ivan当上了公司副总,月薪突破了6000元。

  专家点评:

  ①薪水与职业竞争力的匹配程度

  Ivan的薪水和他的职业竞争力同样不相匹配,但是和Celine恰恰相反,他的薪水明显低于其真实价值。不难看出,他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态度非常优秀,不然不会一到公司就被委以重任,年终还能拿到分红。短短4年就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做到副总,在同龄人中简直是“超优”水平。然而,6000元的薪水和副总头衔不太相称。这说明该公司的薪酬制度存在着年龄或经验歧视,否则一名出色的员工,不可能在4年中月薪仅上涨两三千元。

  ②职业生涯发展分析

  Ivan是个既幸运、又成功的人。进入公司是由于幸运,有今天的成就则完全凭自己的努力。他从基层干起,慢慢做到副总,整个过程是脚踏实地的。在4个同学中,他的专业对口程度最高,学的是外贸英语,做的也是外贸,而且始终没有离开这个行业。他的成功和这种清晰的定位、明确的目标是分不开的。不过,副总往往只负责某一方面的工作,如市场、销售、后台管理等等。I?鄄van之前曾做过办公室主任,负责的很可能是后台管理方面的工作。建议Ivan将定位放在物流上,这样专业程度更高。然后到市场上应聘大公司经理级别的职位,朝着职业经理人的目标前进。

  ③高薪对策

  如果想拿高薪,只有换东家。在跳槽时要注意,尽量留在贸易及其相关行业。在同年龄、同行业的人中,他已经具备了一个精英的要件,相信他只要跳槽得当,马上就会拿到1万元以上的月薪,两年后能超过2万元。

  Jay的故事

  Jay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大型国企担任专职翻译,月薪3000元。几年来,薪资没有大的变动,令Jay灰心不已。于是在工作之余,悄悄准备考研,并于今年成功考上。目前,Jay已辞去公职,重新开始了校园生活。他表示,研究生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还很茫然,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再也不会从事翻译这种辛苦且压力大的职业,可能会去当老师。

  专家点评:

  ①薪水与职业竞争力匹配程度分析

  Jay的薪水和职业竞争力基本匹配。他的职业竞争力很低,除了外语,没有其它特长,所以薪水低也不奇怪。职场中,单一型人才容易被淘汰。

  ②职业生涯发展分析

  4年过去了,Jay对自己仍然没有清醒的认识,对他来说,读书只是一种逃避。我们可以算算,3年的时间成本和薪水成本有多高,付出如此之高的代价,如果从事教师职业的话,回报率肯定相对偏低,因为对1名刚刚从事教育工作的人来说,薪资一般不会很高。当然,如果教书育人是他发自内心的追求,那么则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如果是由于不知道该干什么而做出的无奈选择,那么用3年时间,再去找寻一份薪酬不高的工作,怎么看都是赔本买卖。

  ③高薪对策

  Jay是情况最严重的一个,因为他还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这种情况下是给不出什么高薪对策的。他需要接受专业的职业规划辅导,尽早确立个人定位,走出低薪困境。

  总结

  在这4个人中,职业生涯发展最优秀的是Ivan,Joey次之,Celine再次,Jay只能叨陪末座了。这么排序,不是按照他们现有的薪资水平,而是根据将来有可能实现的薪资数目。为什么像跳蚤一样跳来跳去的Celine,职业竞争力反而强于一直安安稳稳的Jay?这是因为想拿到高薪,首先要有市场意识,要懂得把自己放进人才市场,为自己明码标价。很多时候,适当跳槽是拿到高薪的重要途径。太老实的职业人,就像惰性气体一样,总是沉在市场的最底层,自然与高薪无缘。(可可)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