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英语阅卷负责人分析命题走向及学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0:2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日前在我省举行的《2005新高考模块复习高分韬略》主编报告会上,南师大外语学院副院长、江苏省高考阅卷组英语组负责人王开玉老师对今年高考江苏英语卷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预测今后几年高考英语卷的走向,同时指出了将来提高分数的三大空间。

  王开玉分析说,2004年高考在江苏高考史上是个非常年,第一是自主命题,第二从分数的提高率看,也是近几年来提高幅度比较大的一年,如英语以前在85分左右徘徊,今年平
均分达到89.98分。可以看出来,江苏出题的部分与国家考试中心出的试题,难度上还是有差异的,因此绝不能拿2004年江苏自主命题的试卷作为样卷、范本来研究它,为2005年复习作为参考,不仅是英语,其他学科也是如此。至于未来高考的走势,变化是大势所趋,因为随着新课标的实施,新课本的使用,新要求的到位,江苏的自主命题也肯定要调整。变化有几种可能,一是分值的调整,加大能力题的分值,写作题可能调到30分乃至35分,改错题、听力题的分值也会调整。因为新课标规定就是要提高学生语言的运用能力。第二是调整题型,我觉得15题的单句题可以删去,因为它考不出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还导致学生走入误区,在死揪词汇之间的区别。但总体而言高考题型变化不会很大,特别是这一两年。

  王开玉认为,提高高考分数目前有三块可以做文章。一是听力,因为中学有听力课程,假如有计划地、有实际内容地让学生去训练、实践,这一块提高会比较快;二是改错,怎么去找错,是有技巧的,有规律的;三是书面表达。十几年高考下来,作文很难有什么新题目再考,要点提示的,看图说话的,表格式的等。04年卷恢复02年的表格式,因为出卷老师手边的材料也有限。假如能适当地、有步骤地训练,从句到段,高一每天一句到高二每天一段,依次增加训练,注意各种文体,养成习惯就不难。

  就如何学好英语,王开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高考从知识层面来看,高二的英语已经足够高考,拿120 130分没问题,比如从词汇统计看,大量都是常用词。但从语言层次(词汇)来理解知识,背多少单词,就能把高考考好了绝对不行。有的同学往往把目光放在个体知识上,没有放在整体知识上,放在某个语境下,放在实际运用的场景下去用它理解它,所以记了就忘,用了就错。怎样把这些知识由死变活,由个体变整体,转化为自己的某一项能力不能忽视。另一个须重视的是语言和文化的关系。没有文化的语言教学是低质量的,低水平的,甚至是一无所成的教学。很多学生在这个问题上吃了大亏,老师可以利用课本适当地拓展、介绍、推荐一些,看点课外的书是很有用的。现在的高考阅读部分,大部分都涉及到文化背景。(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