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一考试就想上厕所 如何克服考场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0: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考试焦虑是大多数考生都有的体验,表现为头痛、出冷汗、心悸、手脚发冷、尿频等。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主要有:

  一、人格因素。焦虑性人格特征表现为内向、胆小、优柔寡断、依赖性强、适应能力差,有神经质倾向,稍有压力就会焦虑、恐慌、惴惴不安。

  二、动机因素。适度的动机、焦虑和期望值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如果动机值过高,则容易导致心理压力过大、焦虑程度增加,从而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

  三、情绪体验因素。我们经常说“失败乃成功之母”,这是一句安慰的话。事实上,成功更是成功之母,考生如果在过去的考试中有过成功的体验和愉悦,就会促使其稳定情绪,减少压力和焦虑。但如果有过考试焦虑和由此带来的失败和痛苦的体验,往往容易影响以后考试的正常发挥。

  四、个体的认识评价能力。来自外界的压力,只有通过大脑的评估,才会对自身情绪产生影响,考试焦虑也是如此。

  五、周围社会环境因素。家长和社会的过高期望值、同学之间的激烈竞争、舆论的压力等都会对个体产生影响。

  小叶由于先天和后天的影响,已经具有焦虑性人格特征;其次在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下,又有了过高的动机因素;也有过多次焦虑和失败的痛苦情绪体验;本身又缺乏正确而理智的认识评价能力;再加上同学的取笑,外因和内因相结合,导致她今天如此严重的考试焦虑和强迫症状。

  清楚了产生考试焦虑的原因,我们就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首先,家长和教育者有责任培养孩子良好的人格,同时调整期望值,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其次,采用认知———领悟疗法,使他们认识到其紧张焦虑的根源在于自己对于考试不恰当的认识,从而在调整认知的基础上,改善情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