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偏科生恶补综考科目 不合格无缘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1:19  现代快报

  综合考试不合格就不能报名参加明年高考,而补考权又收回到省里--

  偏科生急着恶补综考科目

  【新闻背景】

  2005年的江苏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文、理综合考试必须全部合格,否则没有高考资格!距离综合考试不到1个月,江苏各地校园弥漫着紧张气氛,一些一门心思只盯着高考的偏科中学甚至停课一至两周,专门恶补综合考试科目。虽然去年没有过综合考试门槛的学生也不能参加高考,但补考放在学校,而现在补考权收回到省里。去年曾有几百人因为在学校组织的补考中也未能通过,结果失去高考资格。那么,今年由省里来组织补考,会不会有更多的人过不了关,从而失去高考资格?苦读12年却连高考的试卷都摸不着?

  综考补考权收回到省里

  新学期开学后,江苏公布综合考试的最新政策,要求所有考生必须持有高考综合考试成绩证明方能参加明年的高考,且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文、理综合考试必须全部合格,否则无法进入高考“门槛”。也就是说,如果不通过高考综合考试,就不能参加2005年的高考。虽说江苏省今年仍给一次不能通过的应届毕业生一个补考的机会,但补考却是由省里命题,省里组织,与往年由学校自行命题截然不同,学得不好的学生将很难通过。

  综合考试的合格率偏低

  据有关人士介绍,参加2004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综合考试的成绩非常不理想,合格率只有50%多。当时由于时间紧迫,省里仍把补考权交给学校,却还有几百人因为综合考试不合格而失去参加高考的资格。

  综合考合格率只有50%多,在学校组织补考后,那么多人得以顺利过关,个中原因不言自明。今年,对不合格的考生,将由省里组织补考,他们还能“顺利”吗?这是那些偏科中学和考生、家长惴惴不安的事。由于以前的基础没打好,偏科的学生极有可能拿不到高考“入场券”,使得10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不少人也表示出这样的忧虑,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今年综合考试的情况与2004届考生相似,高考资格审核又很严格,那岂不是会有一半的应届生不能参加明年的高考?

  部分学校只学高考内容

  一位高中文科老师指出,综合考试的内容其实非常基础,学校只要按照教学要求上课,学生只须将必修部分的内容弄清楚,肯定能及格。那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以前大量学生综合考试不及格呢?

  记者了解到,往年一些重点中学的综合考试合格率偏高,与这些学校按教学要求排足课程有关。而在另一些学校,为了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好一些的成绩,高一还勉强开一些基础课,高二分班后,就只上学生选学的高考科目,有些学生连非高考科目的课本都找不到了。上非高考科目时,学生干什么的都有,老师也无可奈何,毕竟那时候综合考试成绩不影响高考。

  部分学校临时抱起佛脚

  综合考试政策变化后,学校纷纷搞起了突击。但政策10月份与学校、学生见面,12月份就要考试,时间非常仓促。

  部分学校首先给学生摸底考试,很多学生情况并不理想。某重点中学老师说,学校在高一、高二时都开了必修课,但在高三9月份的课只开了高考科目,现在得补上,必须保证课时。老师们都组织起来对综合考试的考纲进行研究,明确会考范围,对重点内容进行针对性的模拟考试,学生哪科不足,老师立即跟上,为其开“小灶”。

  在一些普通中学,情况更糟,因为学生本身基础不太好,在高考时势必落后于重点中学学生,学校为提高高考达线率,在课时上做文章已属普遍现象。现在眼看着综合考试就要影响到高考的资格,学校也慌了手脚,只能是恶补!恶补!再恶补!部分学校干脆停止正常上课,专门花一两周时间学习综合考试科目,希望临时抱佛脚能产生奇迹。

  恶补会发生奇迹吗?某校物理老师告诉记者,文科生要补物理难度相当大,根本就不是一两个月能解决的事,现在学生又要忙高考科目,又要忙综合考试,最后的结果真是很难预料。

  学生突击恶补薄弱学科

  高三文科生小柳,选科为政治、历史。她说,自已好久没碰物理、化学和生物了,如今不仅这三门要捡起来,还要加上一门地理,这几天就连父母也急得团团转。小柳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怕理科,分科后以为只要“对付”一门数学,没想到现在考不好理科综合就可能连考大学的资格也没有,非常担心12年苦读成了泡影。小柳的父母已决定帮她请两个家教老师,把高一、高二的内容好好理一理,希望临阵磨枪能够侥幸过关。

  与小柳境遇相似的高三学生相当多,由于学校不重视,当时即使有必修课,课堂纪律也很糟糕,根本没法听课,老师也因为学生不肯学很无奈,最后就造就了偏科的结果。

  而对于艺术类考生来说,面临的压力很大。艺术类考生的高考文化分要求偏低,因为他们的许多精力用在了艺术特长上,但在综合考试面前,艺术类考生和普通考生一视同仁,艺术类考生要想通过考试存在更大的困难。

  给高考设门槛引起争议

  现在高考对社会人员都开放了,为什么单单要给应届生设一个门槛,如果因为过不了综合考试就不能参加高考,那偏科的学生岂不是都失去了接受大学教育的权利?再者,让学生放弃某些学科的学习,很大程度上是中学的自做主张,现在遭受惩罚的可能是学生,这种结果也显得有失公平。一些家长提出如是质疑。

  教育界有关人士则不同意部分家长的意见。某中学校长说,如果学生连与生活相关的基本知识都不能掌握、连祖国的历史文化都一无所知,应该说他没有具备一个中学毕业生的基本素质。因为与高考没关系就不重视,就不去学,是不可取的做法。而综合考试的改革将有益于中学生更全面地掌握必修课的知识。

  另一位校长的观点则与之相反。这位校长告诉记者,从当年因为

高考录取人数少设置预考,到后来为防学生偏科设置会考到现在的综合考试都各有特点。综合考试的出发点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杜绝偏科现象,但实际上,综合考试能不能解决偏科问题,值得商榷。现在许多学校停课突击补综合考试内容就违背了综合考试培养全面素质的初衷。他认为综合考试不能真正控制学校在课程安排组织中的应试痕迹,能不能按国家课时计划排课,关键在学校领导层的教育理念。

  素质全面的考生受欢迎

  高校是中学教育培养成败的“检验所”。某高校老师认为,与死读书的偏科学生相比,高校当然欢迎素质全面的学生。素质全面的学生知识面广,潜力大,即使在分专业的学习中,也是佼佼者。

  在综合考试政策执行之初,也许会影响到一些偏科学校的通过率,但若能坚持下去,那些偏科中学不得不按全面发展的目标去培养学生。今后的中学毕业生有望素质全面,高校乃至社会都将受益。(快报记者 王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