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5日强化冲刺试卷(档案精华版) > 正文

《申论》5日强化冲刺试卷(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6:20  新浪教育

  


  《申论》5日强化冲刺试卷(一)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资料

  1. 2003年9月14日,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蔡奇与当地妇联、劳动等单位人员一行专程领着从衢各县市、区报名者中挑选出的260名保姆来到杭州,向宁波、温州、台州等地家政服务机构推介衢品牌保姆。

  2. 2003年9月15日,由重庆市妇联主办的全市首个“高级保姆”培训班正式开课,300名下岗妇女接受高级家政服务员的免费培训。这些下岗女工将在培训班里学习到:家居清洁技术、家用电器的使用维护、衣物的洗涤熨烫、花卉及插花艺术、宠物饲养、家庭护理、常用保健知识等专业。另外还开设有月嫂班、育婴班、家教班、特殊病人推拿保健班等特长班,对成绩优异的学员还将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3. 2003年9月12日,由广州市质监局罗湖分局组织起草的《家庭服务质量要求》、《家庭服务经营管理行为规范要求》和《家庭服务消费行为规范要求》通过专家评审组的评审,并将发布。此次最大的修改是,家政服务合同将被单独列出来重新制定标准。这三个家庭服务行业标准是由市质监局和市经贸局联合提出的,并由市质监局罗湖分局起草。为家政行业设立服务标准,意味着家政服务有了公开的准则,也可以保护保姆的合法权益:哪些是保姆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保姆的休息权、受教育权、人格权等,都有了明确的说法。系列标准分别就家政服务员(指保姆)、经营者(指家政公司)、雇主三方的权利、义务进行了规定。标准规定,经营者与服务员、经营者与雇主、雇主与服务员都必须签订家政服务合同。对保姆的家政服务质量、家政公司的经营行为和雇主的消费行为作出规范等等。

  4. 2003年7月,上海首批26名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高级家政员在长宁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毕业了。在这26名家政员中,只有8人从事着家政工作。大多因拉不下脸皮或嫌薪水太低而放弃。

  5. 2003年6月13日下午2时50分,德阳市鹿鹤派出所接到报案,东方汽轮机厂德阳分部住宅小区发生恶性抢劫案。被歹徒捆绑的保姆黄某告诉警方,当天下午,两名男子敲门说找这家的男主人王某,黄某回答主人不在家,就在她转身之际,两名男子突然从后面扑上来,封嘴蒙眼,将她捆绑起来,抢走卧室衣柜抽屉里价值8000余元的钱物后逃离。民警侦查中发现了诸多疑点:给保姆封嘴的胶布内层垫有卫生纸,难道抢匪还怕伤了保姆嘴唇?保姆被绳索捆得并不紧。现场除了装钱物的那个抽屉外,其他地方都没有翻动痕迹。保姆黄某有问题!经突审,黄某终于交代了伙同丈夫肖某偷盗的事实。民警迅速将肖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搜出被盗的全部财物。

  6. 2003年9月2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南宁市民族大道48号5栋的一户居民家中发生一起高压锅爆炸事故,一名在厨房做饭的保姆右手掌被炸伤并流血不止,闻讯赶来的110民警迅速将其送往医院。事故发生后整个厨房一片凌乱,高压锅被炸得变形,厨房的玻璃也被震裂,高压锅内的一块骨头甚至飞到了厨房外面。据屋主介绍,这只高压锅已用了十几年,从未发生过意外。随后,工商局12315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进行调查,初步认定高压锅本身并无质量问题,爆炸事故的原因估计是人为造成的。

  7. 2003年3月,某市公安机关根据举报,将市民孙某堵在其租住的房间内。经查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孙某先后强奸了两名外地保姆。孙某今年47岁,是名出租车司机。2002年7月,他和妻子在吴淞路租了一套居室房。孙某妻子因腿有病,想找个保姆。通过朋友介绍,21岁的安丘女青年李某来到了孙某家。到孙某家后第三天中午,孙某趁妻子外出,强行要与李某发生性关系,并最终强奸了李某。事后,李某趁孙某不注意,跑出门大喊救命,一名邻居当即打电话报警,孙某仓皇逃窜。公安部门经侦查发现,孙某曾因盗窃、故意伤害等多次被判刑入狱。2001年12月,孙某还曾强奸了其妻子雇用的另一名保姆谭某。

  8.陪月保姆是社会上新兴出现的家政服务行业,就是为产妇及新生婴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难道宣传得天花乱坠的陪月保姆就是这样子的吗?”家住广州天河区的姜女士近日拨通某报热线电话,反映陪月保姆给她带来的烦恼和不解。我一个月内换了3个陪月保姆,直到那家公司再也派不出新的陪月保姆。”姜女士气愤地对记者说。2003年6月6日,姜女士生下小宝宝后,随即拨通了114台查询,找到了三家提供陪月服务的家政公司。权衡再三,姜女士选择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的陪月保姆,公司承诺提供一切必要的服务。本该就此安心坐月子的姜女士却并没有因此而安心。她发现陪月保姆连最基本的婴儿护理知识都不懂,本该三小时喂一次奶,保姆为了让孩子安静改为一小时一次;孩子哭了就塞奶瓶应付,而且动作相当粗鲁,简直就像老鹰抓小鸡一样,让姜女士痛心不已;晚上给孩子洗澡时,陪月保姆动作出奇地快,事前根本没有测量水温是否合适,一次竟把孩子烫哭了。有时姜女士需要做一些产后按摩,陪月保姆也只是胡乱捏,有一次甚至搓破了姜女士的麻醉伤口,使得姜女士至今还在医院做理疗。她与该家政公司交涉后公司同意换一个最好的陪月保姆,以前有过做护士的经验,而且还培训其他的陪月保姆。这下姜女士放心了。谁知这位“最好”的陪月保姆虽然比起前一位相对专业了一些,但是同样对孩子缺乏最基本的爱心。“孩子哭了也只会喂奶,从来不会充满爱心地哄哄他。”姜女士痛心地说。于是姜女士换了第三个陪月保姆,情况还是没有什么改观。我和先生开始怀疑这些陪月保姆的素质,我曾问她们三个有没有相关的培训证书,让我们惊奇的是没有一个有相关的培训证书,三个中只有一个有一张两年前的健康证。”姜女士对记者说。另外,姜女士对陪月保姆的服务范围产生质疑。因为在姜女士和该家政公司签订的协议书中,家政公司承诺陪月保姆将全权负责产妇和新生婴儿的身体状况观察,并悉心照料并从事一系列家政服务。而实际上在姜女士家中的三个陪月保姆都没有做到这一点。“平时一般的家务活她们几乎不干,做饭只做我和孩子的饭,我先生吃饭还得自己做,还不如一般的保姆。”姜女士说。

  9.上海市统计局城调队2003年8月对中心城区和浦东、宝山、闵行城市居民家庭和街道社区的抽样调查显示,上海市目前已有超过10%的居民家庭聘用家政服务员(包括聘用的全日工、半日工、钟点工和完成某项一次性工作的零工等)。在目前聘用家政服务的家庭中,有近八成的家庭聘请的是钟点工,聘请全日工和半日工的家庭分别占12%和3%。调查显示,居民最需要的家政服务是家庭清洁工作,占被调查家庭的65%(可多选),其他依次为洗衣(26%)、烹饪(18%)、买菜(8%)、陪伴或照顾老人(8%)、接送学龄儿童(6%)和看护婴幼(5%)。调查发现,居民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今后一年需要聘用家政服务员的家庭约新增25万户,其中需要聘请钟点工的家庭约22万户左右。如以一个家政服务员平均服务三户家庭计算,全市需新增7万名钟点工,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10.目前上海市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大部分是外来打工者,本市居民从事该工作的比例不足15%。逾四成的家庭希望通过社区成立的家政服务组织聘用家政服务员,并且希望聘用的保姆、钟点工最好是本地人员,只有5%的家庭希望聘用外来人员。

  11.在深圳当保姆的江西姑娘小红2003年春节期间没有回家,留在雇主家继续工作。她听说按照《劳动法》规定,节假日加班可拿双薪或三倍的加班费,便向雇主提出,但立即遭到拒绝。对此,深圳市劳动局就业处负责人的解释是:《劳动法》调整的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用人单位的概念是指在我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雇保姆的家庭不在用人单位的范畴内。根据《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农村劳动者(乡镇企业职工和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除外)、现役军人和家庭保姆等不适用于《劳动法》,所以不能享受国家法律规定中的节假日给200%~300%加班费的待遇。家政服务人员与雇主签的是服务合同,而不是劳动合同。保姆与雇主之间的法律关系是劳务合同法律关系,属于我国《民法通则》调整的范围,不适用《劳动法》。虽然保姆的工作也是付出劳动,领取劳动报酬,但他们住在雇主家,工作时间不确定,其劳动性质决定保姆不应拿3倍的加班工资。即使不住在雇主家,虽有劳动供给、报酬支付的关系,但他们和雇主也不构成劳动关系,而是劳务关系,所以不属于《劳动法》的调整范围。而且我国《宪法》中将“劳动者”的范围限定在“国有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中,《劳动法》亦据此限定。

  12. 2002年到北京做保姆的小赵和雇主约定,每月工资500元,雇主管吃管住,年底一次性付清,平时如需零用钱,可随时支取。小赵的工作受到雇主的认可,但到了年底,小赵要求雇主支付工资时,雇主却以她损坏背投电视为由,扣除了她5个月的工资。小赵不服,认为责任不在她。双方发生争执,小赵到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诉,仲裁委的答复是:保姆与雇主之间的争议不是《劳动法》调整的范畴。

  13.上海目前保姆市场的从业人员大约有100万人,其中安徽、江苏等外地劳工和本地一些下岗人员成为了其中的主力军。据一些需要家政服务的人士介绍,目前上海保姆的月平均工资在600~800元之间,最高的也不会突破1500元,再高似乎就有些不切实际了。

  14.目前在沪居住的外籍人士和高级白领,对高级家政人员的需求日趋增多,上海该市场一年的缺口为5万人。和上海的“大学生保姆”相比,在深圳的菲佣月薪都要在3000元以上,但为何她们却十分吸引一些高薪家庭?据业内人士介绍,菲佣们的各项家政技能,如烹饪、洗衣、带孩子等都十分专业;菲佣从小就接受当保姆的教育,其头脑中已牢牢形成保姆只是一份职业的观念。

  15.成都一家保姆超市的老总告诉记者:“有的雇主要求保姆不仅应有高中以上学历,还要会说英文、会驾驶,月薪在1500元以上。现在超市内具有中级执业资格证书的保姆全部找到了雇主,还有20名雇主排着队等人。”

  16.陈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这几天正为保姆的事急得焦头烂额。他表示,自己要求保姆一定要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并且应有执业资格证书,可是符合条件的人太少了。

  17.目前保姆的人员结构呈金字塔状,很多来自农村的求职者素质并不高,却占了总数的70%以上。这就形成了雇主找不到合适的保姆,而很多保姆又找不到工作的怪现象。

  18.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不少衢州农村妇女自发的走出家门,走进都市家庭从事家政服务。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和诚信,打响了“衢州家政服务员”的品牌。现在,经过有组织有计划培训,衢州全市共有4868名妇女在全国各地从事家政服务。截止到2003年8月底,衢州市共举办各种培训班1153期,培训农民9.95万人,其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17109人,结业证书43860人。衢州保姆以自己的勤劳和诚信在社会上获得了较好的口碑,杭州树人家政服务公司邓湘子对衢州保姆这样评价道:勤快,懂规矩,会做事,而且能处处为雇主着想。

  19. 2002年4月15日,武汉市民陈某经择业市场介绍,雇请赵娟做家庭保姆。三天后,赵娟趁陈某一家外出之机,将家中价值5964元的联想电脑、彩电及多件首饰洗劫一空。不甘罢休的赵娟将陈家年仅1岁的幼子抱走,放于择业市场。同年6月3日,赵娟在某区劳动力市场再次找工作时,被人发现扭送公安机关。经侦查,赵娟原名龚淑娟,其于2001年8月开始陆续作案。龚淑娟先后利用做保姆之机,作案10起,盗窃财物价值27400余元。此外,诈骗作案3起,骗得财物价值5500余元。同年11月,某区法院以盗窃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龚淑娟有期徒刑8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25000元。判决后,陈某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一纸诉状将龚淑娟及择业市场告上法庭。要求龚淑娟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失3万元;择业市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江汉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新华择业市场”作为中介机构,应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在未进行基本了解和审查的情况下,向雇主加以推荐,且龚淑娟将陈某幼子放于其介绍所内时未引起警惕,客观上给龚淑娟的犯罪行为提供了方便,故择业市场应对此承担连带责任。遂作出判决:龚淑娟一次性支付陈某财产损失费5964元;择业市场对此损失费负连带清偿责任。

  20.进入2003年8月以来,每天都有10多位顾客来成都安位家政公司提出雇用中高级保姆,现已有百余名顾客在排队等候新一批即将完成学业的学员。8月18日开始的中级班,培训刚刚一周就被预定过半。客户对保姆提出了不仅能洗衣做饭的要求,而且学历必须是专科以上,能制定每天膳食计划、合理营养搭配等。

  21.这是发生在南京丰富路一家小康家庭的事情。丈夫在某机关工作,妻子是小学老师,家中还有个生病的老人和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妻子请了一个40多岁的保姆,没几天,她下班回来看到保姆正给老公洗头,一气之下将保姆辞了。之后她又带回一个30来岁的保姆,一个星期后,她又看见保姆“咚咚咚”给男主人捶背!结果又辞了她。邻居打趣地说,全是保姆太勤快惹的祸。

  22.顾客对保姆有顾虑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保姆的本身素质问题,一些家政公司也坦言,知人知面不知心,保姆是否合适,试过才知道。另外,一些家政公司的管理也有漏洞,只要交钱,就给“被聘”证明,导致保姆素质良莠不齐。不过,也有人士指出,用人家庭也不要对保姆胡乱猜疑,基本上要持信任、公正的态度对待保姆。

  23.作为北京最大的“保姆”市场负责人、北京市三八家务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张先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时代的变化,城镇居民对保姆文化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北京市已明文规定,家政服务员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尽管离这一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对家政服务员的要求确实在逐步提高。”张先民说。创立于1983年的北京市三八家务服务总公司,负责北京市家政服务员的组织分配及管理工作。“目前北京市有7到8万家政服务员,我们就掌握了3万人。”18年来,公司从全国20个省、自治区组织了10多万名家政服务员进城服务,为首都几十万户居民提供各种内容的家庭服务。张先民说,现在外地给我们送人,我们都先挑有文化的。目前公司掌握的3万人中,小学四年级以下的占20%到30%。因为文化素质低,被“用户”退回来的家政服务员越来越多。这位在保姆行业从事管理工作已有18年、见证中国保姆市场发展历史的总经理说,80年代初市场对保姆的要求还很低,“只要是个人就行”;1986年以后提出要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1995年提出了初中要求。“当然标准和现实有脱节,不希望文盲进入就业渠道,不太现实。”他同时说。另一方面,市场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这位负责人说,80年代,大约89%的保姆都是看小孩,但现在看小孩的只占30%多,而照看老人、做家务的比例占了一半多。保姆市场还出现了“涉外保姆”、“高级保姆”等现象。随着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公司尝试着和部分外地卫生学校进行合作,培训中专生当家政服务员。

  三、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方格略)

  2.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方格略)

  3.就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方格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