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5日强化冲刺试卷(档案精华版) > 正文

《申论》5日强化冲刺试卷(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6:20  新浪教育

  


  《申论》5日强化冲刺试卷(七)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资料

  1.银广夏是昔日中国上市公司中的50强,2000年中国股市最大的黑马,如今却成为臭名昭著的造假者。2001年9月6日,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银广夏通过伪造供销合同、伪造出口报关单、虚开增值税发票、伪造免税文件和金融票据等手段,虚构利润7.45亿元;同时还查明深圳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及其签字注册会计师为银广夏出具了严重失实的审计报告。银广夏事件不仅导致了中国股市一个神话的破灭,同时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中介机构的信任危机。

  2. 2001年满分高考作文《赤兔之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这一年的高考作文中,“诚信”被当作一个必须认真解答的问题,摆在了全国450万考生面前。

  3.温州,一个站在中国经济改革潮头的城市,在20世纪80年代,取得了经济上的巨大成就,温州的地方经济迅速崛起。但是对商业利益的过分追求使人们忽略了对诚信的重视,假冒伪劣商品开始出现并逐渐泛滥,温州经济走向萧条。1997年,杭州武林门的广场,一把大火,把温州假冒伪劣的皮鞋烧了,同时,国家的八个部委联合发文,对乐清的低劣电器进行了集中地整治,所以一段时间,很多大的商场,打出了本商场没有温州货的牌子,使温州成为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此后,温州人痛定思痛,开始了重拾温州信用的艰难历程。

  4.买菜遭遇缺斤短两,买米生怕是毒米,名酒瓶里装的是喝死人的工业酒精,卫生棉夹着黑心棉,月饼用的是陈年老馅,纯净水工厂是蝇鼠的乐园……惶惶不安的消费者只有躲在家中以求安宁,却不想楼上的住户一不小心敲倒了承重墙,“豆腐渣”工程夺走了消费者最后一个避风港。中科院《200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最近公布了最新经济发展成本:“因为信用缺失,用一美元在世界平均状况下可办到的事,在我国就需花费1.25美元。”

  5. 2003年1月4日,第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的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市场交易中因信用缺失、经济秩序问题造成的无效成本已占到我国GDP的10%~20%,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每年高达5855亿元,相当于中国年财政收入的37%,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因此至少减少两个百分点。其最严重的后果是: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基础,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信用危机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6.国家审计署对1290家国家控股企业的资产损益表分析后发现,其中68%的企业财务报表存在严重不实,违纪金额超过1000亿元。非法造假是信用缺失的典型表现,全国每年由于产品质量低劣或制假售假造成的各种损失达2000亿元。合同欺诈、逃废债务、偷税漏税、走私骗汇、虚假报表、黑幕交易、价格陷阱、伪装上市、地方保护等恶劣行为无不动摇着信用的基石。据中国企业联合会调查表明:目前银行告企业欠账胜诉率在95%以上,执行率却只有15%;三角债也非常严重,目前全国约有1.5万亿元,很多企业被迫采用现款支付,因此增加的财务费用1年有2000亿元左右;银行由于逃废债承受的直接损失每年约1800亿元;全国每年因合同欺诈造成直接损失约55亿元。

  7.上海浦东某单位通过社会招聘计划录用5名员工,然而该企业拿着应聘者学历文凭到市人事局评价中心进行检验后发现,5个人之中,居然有4人持假学历文凭。

  8.从2002年9月起,上海部分中职、高职和高校将试行学生“个人诚信档案制度”。学生诚信报告内容包括学习诚信、政治思想诚信、技能诚信、计算机和语言诚信、在校表现及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学校从学生进校第一年起,就开始为他们建立诚信档案,让每个大中专学生意识到讲诚信是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9. 2002年“3·15”前后,俗称“网上黄页”的NET114设立了企业“诚信档案”,对被新闻媒体曝光或被政府机关查处的企业予以存档。上网者只要键入企业名称,就可以得知所查企业有无不良企业行为记录。在网上设立企业“诚信档案”,旨在为社会树立诚信原则提供支持。

  10. 2002年,上海市个人、企业两大联合征信系统相继开通,约240万上海人拥有了“信用身份证”,55万家企业建立起了“信用档案”。

  三、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方格略)

  2.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方格略)

  3.就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方格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