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一个男主刀大夫的心路历程:为医消得人憔悴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7:5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医生向来是受人尊重、令人敬慕的职业,是特殊、高尚的职业,“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如此。”人们使用许多溢美之词去表达这种尊重与敬慕。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人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我在蓝天下宣誓,将为医学奋斗终生……

  作者:河北邯郸峰峰集团总医院 罗政权

一个男主刀大夫的心路历程:为医消得人憔悴

  当年,我是带着白衣天使的梦想进入河北医学院学习临床医学的。那时,阳光灿烂,柳丝拂面,我和我的同学还都是青涩年华。那天,我们身着崭新的白衣,站在湛蓝的天空下郑重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著追求,为祖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十几年过去了,我在这条行医的道路上,有救人于生死之间的幸福,也有不被理解的苦闷彷徨,但是誓言里为人类解除疾病与痛苦的理想,如今还痴心不改。

  正如许多中学生朋友一样,在学医之前,对医学的了解是十分肤浅的,容易戴上理想的光环。医生似乎就是整天在整洁的病房里询问病情,或者在手术室的无影灯下做手术。这样的想法使得我在第一门解剖课就遇到了难处。没想到解剖课上既没有病房,也没有手术室的无影灯,而是在冷冰冰阴森森的解剖实验室内,面对的不是等我们解除病痛的患者,而是一些面目狰狞的“死人”,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尸体。

  尽管作为一名男生,但是梦想与现实的落差以及初次接触尸体的恐惧还是使我站在解剖实验室外踟蹰徘徊,不愿正面面对那些躺在实验台上的尸体。但是老师一番话还是鼓励了我,他说:“同学们,我们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学习,大家看到的都是赤裸裸的,开膛剖腹的,面目甚至有些狰狞的尸体,其实他们和正常人一样,有过辉煌,有过无奈,有着作为一个普通人的酸甜苦辣。甚至有些人生前还有些污点,做过一些错事,被大家所鄙视,遭大家所唾骂。但是现在他们静静地躺在这里,无私地奉献着自己。我们都知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正是这些不明身份的人,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使我们能够掌握医学本领,更好地为患者的健康服务。”

  老师的这番话使我明白了,要以医学为业,治病救人,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正视死亡,不认识死亡的残酷和冰冷,怎么能理解生命的可爱和宝贵。终于,在犹豫许久以后,我鼓起勇气站上了实验台。

  这是我上解剖的第一课,那时,我还是一个拿着手术刀都发抖的“楞头青”,如今我已经是能够熟练主刀的大夫了。每个家庭的生离死别,是能深深打动许多普通人的,但医生会“无动于衷”。其实大家哪里知道,在与死亡分秒必争的时刻,需要的是沉着与冷静,也许作为学生的第一堂课,已经使我们把死的悲痛化作了对生的敬仰深深地埋藏在心底。

  在苗族有个传统体育项目叫做“上刀山”,这个项目来源于这样的一个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苗族同胞深受眼疾之苦,苗族青年龙九郎为了采集仙药,他跨过了72座刀山,穿过了72片火海,终于采得仙药,为苗族同胞解除了病痛。刀山是由一根铁柱和72把锋利无比的钢刀组成,表演者要一级一级地赤手裸足攀登着刀刃到达柱顶,而且还要作出诸如:“金鸡独立”、“顶天立地”、“单臂吊刀”等各种高难度动作。在一定程度上,在高风险的诊疗过程中,主刀大夫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就像这样的一个“刀刃上的舞者”,他们所攀登的是一个个医学的高峰。在和病魔作斗争的过程中,他们知道每一个患者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诊断的背后都牵涉一个温暖的家庭……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他们为自己的责任与良知,为追求内心中的真理和誓言,在舞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