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春季高考备考指南:历史复习应注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5:52  新干线学校

  作者:朱彦山(新干线学校历史教研组)

  今年春季高考是最后一次了,这对参加春考的学生来讲,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随着春考时间的不断临近,如何应考就成为摆在同学面前的一道紧迫题。下面我就春考文科综合历史科的复习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以供同学们参考。

  一、回归课本、构建知识网络

  知识网络是指知识内在的点、线、面的关系。历史是由“点、线、面”所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历史学科的特性之一,就是历史知识的整体性、系统性。如果仅掌握零碎的知识,孤立地记忆几个分散的知识点,不可能把历史学好,也适应不了高考的要求。现代考试要求学生必须抓住知识范围之内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把大 量分散的、相对孤立的历史事实、历史概念和历史结论纳入完整的学科体系之中,形成科学的知识网络。

  1、要抓住“点”。如香港问题,可以抓住六个“点”:①1841年英军武力占领香港岛;②1842年《南京条约》割占香港岛;③1860年《北京条约》割占九龙司地方区;④1898年英国强租新界;⑤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香港(日本战败后仍归英);⑥80年代《联合声明》的签署,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这样对香港问题就一目了然。

  2、要连点成线。“线”是事件之间内在联系的线索。自然经济、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外国资本主义经济、 官僚买办资本主义经济、殖民地经济、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的废除、三大改造及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建立等是“ 点”,由这些“点”就构成了中国近现代经济结构变化这一条线。世界近代史有三条基本线索:英、美、法早期资产阶级革命、第一、二次工业革命、俄日改革、美国内战、德、意统一,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等是 “点”,连点成线,就构成了资本主义产生、确立、发展和基本成型的第一条线;科学共产主义的诞生、1848 年欧洲革命、第一国际和巴黎公社、俄国1905年革命等是“点”,连点成线,就构成了近代工运和国际共运的 第二条线;拉丁美洲的独立革命,亚洲革命风暴,亚、非、拉民族民主运动是“点”,连点成线,又构成了近 代亚、非、拉美民族民主运动的第三条线。

  3、铺展成面。“面”是反映历史时期或阶段的整个内容。上述世界近代史的三条线铺展开来就构成了世界近代史时期的“面”。

  总之,只有科学地把握了历史知识结构,才能比较轻松地掌握一个时期或阶段的整个内容,才能捉住历史的阶段性特征,这样解题才会撒得开,收得拢。

  二、 历史知识的归纳概括

  历史知识浩瀚庞杂,如何根据指定的要求将其有条理、简明扼要地表述出来,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必须过抽象概括关。

  1、选取概括法。即正确选用课本中的知识要点,或现成的带实质性的史事、论断、关键词语,乃至章、节 、目的标题,去掉其中属于次要的或解释说明性的文字,最后提炼概括成三言两语。如印度历史上四次民族解放运动的特点,亚洲觉醒时期可以这样概括:1905—1908年,印度民族运动高涨,代表印度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利益的国大党提出自治的主张,其左翼在这次群众性的争取自治的反英运动中起了积极作用。印度民族资产阶级在斗争中登上政治舞台。

  2、提炼式概括法。即脱开课本原文,依据题意把相关的事实和内容自行浓缩,把长句缩成短句,或把几句缩成一句,或形成一个新的见解,然后用自己的语言精炼准确地表述出来。如19世纪下半期德国历史发展的特点:①结束分裂状态,实现民族统一,为资本主义发展扫除了障碍,同时保留了某些封建残余;②资本主义经济迅猛发展,后来居上;③出现集中程度较高的垄断组织;④推行海外殖民扩张政策,成为最富于侵略性的国家和世界战争策源地之一;⑤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进入一个新阶段。

  3、时间为纲概括法。即以时间为序来组织答案。如1991年高考“消长”题,可按其“消长”划为五个阶段 ,按时间勾画答题提纲:①19世纪初中期,英国占优势;②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强共同瓜分;③一战及一战后,日本欲独占中国,美国与其争夺,再次形成共同支配局面;④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再欲独占中国,失败;⑤二战后,美国成为主要侵华势力,失败。

  4、逻辑关系概括法。如中国古代各时期文化发展的原因,可从以下各方面概括:①政治上统一的局面;② 经济的重大发展;③民族融合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④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发展等。

  以上各种方法有时要交叉运用。因此,只有融汇贯通,方可运用自如。

  三、独立处理历史信息

  由于材料题的扩展和分值的急剧增长,“材料处理”的能力当引起高度重视。

  1、要密切结合史料所产生的历史背景或史料所涉及的重大事件的社会历史条件,全面准确地把握史料的内容和主旨。能对材料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整理,最大限度地获取有效信息、发掘信息、归纳 信息。如1995年高考试卷39题“继昌隆缫丝厂”题,它是一道典型的要求归纳整理、最大限度获取有效信息的试题,它要求像语文课分析文章一样,一句一句地抠,不漏掉每一个信息。平时要练就一手硬功。

  2、要能对信息进行辨析。如下题:《新唐书·百官志》载“两京诸市署:令一人,从六品上;丞二人,正八品上。掌财货交易,度器物,辨其真伪轻重……凡市,日中击鼓三百以会众,日入前击钲三百而散。”这说明 A.唐抑制城市商业发展 B.唐代商品经济繁荣 C.唐重视城市商业的发展 D.唐有限制地发展商业。解此 题的关键,一是抓住材料关键性信息,二是能对客观信息进行准确辨析。

  3、能充分利用有效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运用历史理论,进行有个性特点的思考,比较彻底地 解决问题。如1995年高考试卷38题第③问“材料四中鲁迅揭露了当时中国社会的什么问题?”第④问“指南针 在近代西欧和中国的不同用途说明了什么?”以及“陈启源”题的第②问“综合你所列出的情况,可以得出什 么重要结论”等,都要求利用材料信息,运用历史理论来解决问题。这种形式代表了当今材料题的命题水平, 也昭示今后材料题的方向。

  四、历史试题的解题思路关和行文问题

  历史科的四种题型如何解答,各种题型的多种类型的试题又如何解答,应有一套科学的方法和清晰的思路 。要审清题意,抓住关键,找到突破口,明确重点,突破难点。行文做到语言简洁准确,层次段落分明,逻辑 结构严谨。要用史论统帅史实,用史实支撑史论,使二者浑然一体。

  选择题:要灵活运用即定法、淘汰法、辨优法、求同存异法、逆推法等。

  材料解析题:要懂文字、懂史实、懂整体、懂关键。要分析材料和题问之间的关系,理解发问的意图、角度和侧重点,从而选取材料中有关信息作答;要分析材料、题问和课本三者之间的关系,理解以发问为中心的 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融汇贯通,迁移知识,从而选取有关课本知识作答;要分析材料、题问和课本三者之间 的关系,理解发问的要求,从而准确选取学过的史学观点,做出评价;要分析材料、题问和各种相关知识之间 的关系。理解发问要求,把握试题的整体和变化,依据材料自行提炼、概括观点或结论,形成新材料、新情境和新问题下的个人见解甚至创见。

  叙述性问答题:高度概括,史论结合,述评结合。要梳“辫子”或分“块块”,纵横归纳。面面点到,无需扩展。

  比较性问答题:求同求异,深入挖掘。逐项比较,注意目的。穷尽比较项(从事件的全过程即纵向和全过程的各个方面即横向去找),合并“同类项”(即确定比较的对应点,如比较不平等条约,割地与割地,赔款与赔款,开放商埠与开放商埠)。比点宜粗,要有高度,触及实质,揭示本质。

  分析性问答题:分析原因可从根本原因和具体原因、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内因和外因入手。导火线是直 接原因,但不是条件,任何“借口”不是原因,也不是条件。分析原因要按分析对象的特征而定,比如政治的 原因、经济的原因、社会制度的原因、“国情”的原因等;分析原因还要依题意而定。分析事物性质要注意“ 定性”准确。“定性”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排除假象。性质有凝固性;如第一次

世界大战是一场帝国主义性 质的掠夺战争;性质具有可变性,如康有为先维新派,后保皇派,再后尊后复辟派,普法战争性质色当战役后 双方正好相反;同一事物的性质同时有多重性,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有革命性,同时又有妥协性。历史意义可从性质、特点、作用、结果、影响等六个方面分析。分析特点用选取概括式或提炼概括式作答。

  论证性问答题:要观点明确(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试题中指定的观点、课本中提到的观点、考生概括的观点等),史实确凿,结论明确。

  理论性问答题:①表明观点,判断是非;②史实论证,用史实说话;③理论升华,以理服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