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中考 > 正文

未成年人犯罪率翻番 教师呼吁将政治纳入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1:20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北京市海淀区未成年人犯罪率正在逐年上升,1997年比1987年翻了一番,2001年比1997年又翻了一番。中考中只是在成绩上附有班主任填写的德育评语,这是否说明考生德育课就过关了--

  教师呼吁:将政治纳入中考

  北京刚刚进入隆冬,各省市的2005年中考政策纷纷火热出台,江苏泰州市中考命题继政治后,又将历史考试成绩纳入总分;贵州省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2005年初中毕业考试将有所改革,首次新增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两个科目,历史、政治将纳入考试范围。

  本周有不少初三学生把电话打到报社询问北京2005年会不会把政治纳入中考总分?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北京无计划将政治纳入中考总分

  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的姚老师说:“北京2005年中考政策目前还有待最后确定,但将会很快出台。”据记者在德育处的了解,目前北京中考并没有增加政治科目的计划。

  对于除北京外的一些省市把政治作为中考单独科目,北京市教委德育处徐老师表示:“在初三,政治课又称德育课,它有自己的学科特点。如果考评用分数量化,累积到别学科分数上是不合适的。它们不是同一个概念,不应该是累加的关系。北京没有把政治作为中考科目,初衷是想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实践活动,注重实效性的德育工作。学生在没有考试压力的情况下,不用被迫学习枯燥的东西,并会自发产生兴趣。”

  中考无政治科目可以说是个利弊共存的事,单一分数考核难免片面,从这点它更可能需要的是一种综合评价。“就事实来说,在有些省市有政治考试总比没有强。”北京十一学校的郭老师说:“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素质教育的落实比其他一些省市还是好的。在疲于应试教育的体制下,有些地方这方面本身就是弱项,不能再缺少了。孩子为了考试而考试,参加其它活动有限,虽然在逼迫情况下也还是能学到点东西。”

  “我们中考是带有选拔性质的。如果把政治列入中考,它会有利于教学,有利于课程改革的推进及新课程的培训。”北京市教委中小学德育课程教研室的金利老师说:“考也不能按照以前那种方式考,要能通过评价的杠杆去改变教学。如果不考,就要考虑怎么样通过更有利的方式推进教学改革。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他们不把所有科目列入考试计划,提倡社会学习,采用论文、设计等考评。”

  德育评语报喜不报差

  目前,学校在德育方面录取中考生考评方式几乎是惟一的,只是在成绩册中附上班主任为该生填写的评语。北京昌平一中主抓德育工作的王校长说:“到目前为止,我校还未出现因德育评语问题而拒绝学生入学的情况。但这并不代表学生在德育方面就没有问题,现在我校新入学的学生中有不少偷盗现象,这在评语中就不会反映出来。”

  对于敏感问题,班主任在填写学生评语时大都心照不宣,考评册上报喜不报差。某初三班主任对记者说:“中考和高考都一样,重分数,不重德育评价。不能因为德育评语耽误了学生升学。”

  对于评语“失真”的问题,王校长有自己的建议:“在这方面,学校应该多给班主任权力,在对学生进行德育全面考评时,优等生可做特别推荐,反之亦然,实事求是反映真实情况,这都会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学生的参考。”

  教师呼吁将政治纳入中考总分

  据统计:北京市海淀区未成年人犯罪率正在逐年上升,1997年比1987年翻了一番,2001年比1997年又翻了一番。

  年仅15岁的赵某,仅仅由于翻找物品时不慎将其表弟头部碰伤,担心家人斥责,就顿起杀心,用凶器将表弟杀害后抛尸灭迹,被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平均年龄只有16岁左右的任某、南某和杨某及于某绑架并杀害一名16岁中学生,分别被法院以绑架罪判处任某、南某无期徒刑,判处杨某有期徒刑15年,三人附带民事赔偿29万余元;于某则被法院以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

  以上血的事实不难看出,由于学校对德育考评的宽松环境,家长对德育课程的不关心,学生对德育课程的不重视,致使学生犯下令自己后悔的大错。由此,德育教育也不容忽视。

  据了解,在市教委德育工作会上,曾有区县的老师多次要求增加中考政治科目。有几位老师对记者抱怨,“政治不算中考科目,在初三大都作为副科,不但学生不重视,学校领导也不重视。从知识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学生文史方面还是有点薄弱的,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必须要通过一定方式加强的。”

  徐老师对此表示:“政府对取消中考政治科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走样,致使考生不再重视政治科目。因为不重视,会对德育工作有一个影响。从长期来看,德育教育不能停留在考试上,仅靠一本书、靠一个考试去保障是不行的。在此问题上,有的老师在认识上有一定的偏差,这是一个综合评价的问题,政府在这方面会有一些督导措施。”

  明年有望实行“道德监控”

  在谈到德育工作评价的最新动向时,徐老师介绍说:“在《学校德育工作的评价要点》中,会有一些指标对老师,包括对学校整个教育质量教学进行评价。目前,我们正在设想建立一个关于‘全市中小学生道德发展的监控’,目前正在一步一步实施。它将作为一项制度在学校实行,可能明年会正式推出。其控制范围比较全面,其中包括对不良学生评价,如果出现就会影响到该生的中考升学。但具体实施以文件为准。”(本报记者 朱海宾)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