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专家谈政治复习:近期时政热点理论分析与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4:39  新闻晚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我国矿难事故频发的思考

  ■时事背景 2004年10月26日河南大平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人员100多人。11月13日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白鹿镇宏盛煤矿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死亡十多人。11月20日,河北沙河5个铁矿发生井下燃烧事件,有106名矿工被困井下。12月13日湖南湘潭陈家山新立煤矿发生矿难,18人死亡……

  今年以来,中国大小煤矿事故发生2796次,矿难死亡人数高达4153人,如果加上近2个月的新的死亡数字,总数超过4500人。

  胡锦涛、温家宝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地方和有关部门迅速采取一切措施,最大可能保证矿工生命安全。

  ■理论分析 从经济常识来看:1.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企业在当前煤炭市场好转,煤价上扬的情况下不顾安全条件突击生产,盲目超产。这正是市场经济弱点的体现。

  2.由于生产力发展不平衡,技术和安全保障水平较低,较多的小煤矿,开采方式落后,设施设备简陋,安全没有保障,伤亡事故多发。

  3.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从上述矿难事故中可以看出,我国必须加强在煤矿的开采、设备的更新、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管理体制等相应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广大矿工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尤其要增强遵守劳动纪律、规范作业操作程序、劳动安全意识等方面的教育。

  从政治常识来看:

  1.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对矿工生命安全的关注,说明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的执政党,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也是“
三个代表
”的具体体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障。

  2.矿难事故的正确处理,说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政治对经济具有巨大的反作用,只有不断提高煤矿开采技术和能力,才能促进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稳定。

  3.加强煤矿的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管理,正是履行我国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协调人民内部关系和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组织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等国家职能的体现;反映了我国人民意志和根本利益。

  4.需要建立和完善煤炭等资源开采方面的法律法规,说明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依法治国必须制度化、法律化。同时,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试题导航

  从我国频发的矿难事故,简要分析造成我国矿井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

  ■参考答案 (1)生产力发展不均衡,技术和安全保障水平比较低。(2)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抵御事故灾害的能力不足。(3)高瓦斯矿井多,瓦斯灾害严重。(4)煤矿职工队伍素质较低,安全管理难度加大。(5)一些企业在当前煤炭市场好转、煤价上扬的情况下,不顾安全条件突击生产、盲目超产。(6)缺乏相应的预警机制。(7)有法难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的存在。

  改革·调整·提高

  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思考

  ■时事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04年12月3-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05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

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一年。

  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理论分析 从政治常识角度看:1.中共中央、国务院主持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同时,国务院是我国的最高行政机关,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2.中共中央、国务院主持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要求和任务,说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政治对经济具有巨大的反作用,正确的政治领导主要表现在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上。

  从经济常识角度看:

  1.会议指出“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说明宏观调控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是实现经济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形式和手段。

  2.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说明,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必须始终把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

  3.“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说明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尤其在当代世界各国,随着经济发展规模的扩大,都逐步把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的方向和转变,也就是在力求节约资源前提下的经济增长,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4.“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说明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

  ■试题导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_________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态势的关键一年。参考答案:2005年。(作者:复旦附中 朱天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