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 正文

口述实录: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残酷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1:45  中国青年报

  杨曦斜背着单肩包走出考点,从他身上看不出一丝轻松,因为第二天他就要回单位继续上班了,而考研这件事,他始终没有和领导说。刚从考场出来的他自我感觉答得“一般”,“总觉得失望比希望稍大一些,如果那几道数学题答对了,可能结果值得期待”。“一起补习的一位朋友前两天不小心摔伤了腿,今天是架着双拐来参加考试的。为了考研,我们已经付出太多太多了,谁都不愿意在最后时刻放弃。”说起这位“战友”,杨曦感慨考研太残酷了。

  社会考生:这只是改变处境的一种方式

  教育部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有117.2万人报名。这是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以来,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首次突破百万。为了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单位,已经工作了两年的杨曦这次也加入到了百万大军里,报考MBA。在他看来,一张硕士文凭是改变现状的资本和敲门砖,但却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一纸录取通知书上,因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就好像是一次赌博,希望越大失望也可能就越大。

  杨曦告诉笔者,如今只是完成了一项“任务”,能不能录取“已经无所谓了”,毕竟读研只是众多改变自身处境方式中的一种,不能期望太高,“现在研究生不值钱了,读研也不一定能学到太多的真东西,身边有些同事就是研究生毕业,但是能力和其他人差不多”。对于杨曦来说,其实考研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对于有些人来讲,选择考研也就是在逃避社会的竞争压力,而有些人在社会上学到的东西可能比在学校里学到的更多。

  应届考生:读研不是为了拿文凭

  “忙碌了太长时间,刚从考场走出来时突然没有了目标,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了。”雷伟军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现在他要考的是另一所名牌高校的社会学系,这种跨学校跨专业的考试给他增添了很多压力。

  自感大学4年没学到什么东西的雷伟军,想通过读研学些真东西,潜心做研究。“拿个硕士文凭今后当然会有优势,但不能只为了拿文凭,毕竟今后不能事事依靠它。”雷伟军深信,读研究生对一个人认识问题、思考问题会有很大的帮助,思维方式会更系统、更成熟。

  在发廊里顶着满头洗发水泡沫的周京媛正计划着怎么样犒劳自己。本科时她学的是金融专业,现在考本校的经济学,她认为熟悉环境是自己最大的优势。已经忙碌了大半年的她,出了考场对自己信心十足:“专业课对我来讲很简单,只要英语成绩可以就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

  考本校的研究生相对来讲难度小多了,这也是当初周京媛决定考研最关键的原因,而能否考上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半年多来我潜心准备的过程,这比读研更重要”。

  在她看来,读研确实是增加了一张文凭,但也仅仅是增加了一张文凭,而自己读研的目的是为了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作出一些成绩。“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每个人都必须坚持到最后,当考完公共课考场里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二的人时,我真是为放弃的人感到可惜,同时也为自己庆幸”。

  周京媛的话也许能代表很大一部分考生对待考研的态度:考研是一些人实现自己目标最好的选择,但也是最难走的路。 (实习生 贾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