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中国大学评价 > 正文

武书连谈大学排行:我喜欢创建新的评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武书连谈大学排行:我喜欢创建新的评价体系
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图片来源:新浪教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东生 深圳报道

  2005年2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张东生在深圳就中国大学排名问题采访了《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

  增加本科生质量评价指标

  《21世纪》:今年的排行榜总体说来有些什么特点?和去年比起来,今年有些什么新动向?

  武书连:整个评价体系没有大的改变,在人才培养的
具体指标上,增加了本科生质量评价。具体方法是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请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博士生导师对他担任博导的一级学科的本科毕业生发表意见。

  《21世纪》:结果怎么样?

  武书连:结果与预期相符。北京大学获得本科毕业生质量第一名,清华大学第二名,浙江大学第三名,复旦大学第四名,南京大学第五名,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名。

  《21世纪》:增加这项指标,对大学的具体排名影响大不大?

  武书连:对前10名毫无影响,对前50名、前100名的影响也不大。对1埃懊后的考上研究生比较少的学校的名次有一定的影响?

  《21世纪》:你什么时候开始大学排名的?当时怎么想起来做这个?

  武书连:1991年开始的,主要是想建立一个评价大学校长成功与否的模型;另外,鉴于高考中大学和考生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想为考生择校提供一份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21世纪》:你从事大学评价十多年了,在这样长的时间里,你遇到过哪些困难?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武书连:困难当然很多,但是最大的困难不是技术方面的。从技术层面上讲,只要模型建立起来,系统比较稳定,评价结果比较符合中国大学的实际情况,就基本可以了。最大的困难是人们的观念,是建国以来我国大学长期脱离竞争而形成的不习惯排名,以及互不服气的观念。教育家们经常讲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色,我虽然不认同这种说法,不过我深感中国的大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总喜欢拿自己的长处和其他学校的短处相比,用自己的优势与其他学校的劣势相比。多年来,中国教育界有句老话,叫做中国的大学只有第一和第三,没有第二和第四。

  《21世纪》:这是什么意思呢?

  武书连:就是清华北大都认为自己是第一,至少是并列第一。谁也不肯当第二,把这两个学校哪一个排在第二都不高兴,而其他大学又不敢去争第二,所以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虽然不敢争第二,但是有不少大学对自己排在第三却很有信心。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等都觉得自己够第三,把谁排在第四都不满意。所以只有第三没有第四。其实争当第一和第三是好事,说明我们的大学有上进心,要是谁都不争第一就麻烦了。可是第一和第三都只有一个,因此多数优秀大学都不满意。

  再往下数,当时的第11名到第30名的大学,多数都认为自己的实力够前10名,对没进前10名不满意。所以十年以前无论谁发表大学排名,前30名中,只有很少几所大学满意,绝大多数都不满意。当时听到的是一片反对声,因为满意的都不说话。

  《21世纪》:压力确实够大的,现在情况怎么样呢?

  武书连:现在好多了,在我们近几年发表的大学排名中,前30名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比较满意,三分之一可以忍受,还有三分之一不满意。比10年以前好多了。

  《21世纪》:这个改变说明了什么呢?

  武书连:这是个缓慢的转变过程,是人们固有的观念逐渐改变的一个过程,毕竟谁也不愿意比别人落后。十多年来,我们几乎每年都发表大学评价,并且把评价指导思想、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公式、数据来源等全部发表在学术期刊上,供同行评论。哪所大学哪些指标得分高、哪些指标得分低都一一列明,各大学可以重复检验。这样,逐渐地得到一些大学的理解。后来,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出现,其他一些单位也开始发表自己的大学排行榜,供考生择校参考。各个大学在对各种排名的不断对照中,慢慢的习惯了,慢慢的宽容了,也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评价方法的不断改进,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接受我们的评价结果。

  《21世纪》:你希望得到他们的认可吗?

  武书连:我没有仔细去考虑这个问题。但是我认为,大学认可与否都是正常的。我相信,随着我们与大学越来越多的沟通和交流,会有更多的学校认可。现在的事实,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21世纪》:你经常去大学进行访问和交流吗?

  武书连:经常去。不过迄今为止,无论所访大学是否认同我们的排名,在交流过程中,我还没有遇到过不讲道理的大学领导。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