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自学考试 > 正文

自考优秀人物夏胜利:刻苦自学圆了北大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6:48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编者的话:20年来,我省先后有700万人次参加自学考试,40万人次取得各类毕业证书。形成了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模式。

  本刊今日起推出“自考之路”专栏,介绍自学路上的跋涉者,希望他们的学习精神和方法,对广大自学者能起到借鉴作用。

自考优秀人物夏胜利:刻苦自学圆了北大梦

  下岗不失志,踏上漫漫自考路

  夏胜利,1977年出生在红安县太平桥镇西夏湾,1993年考入湖北黄冈工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北三友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机械制图工作。有些技术资料是英文的,必须送到红安一中指定的英语老师那里翻译。那时起,他萌发了自学英语并考研的愿望。2000年,他下岗了,毅然重新捡起武汉大学英语专业自考专科的学习,同时,套读本科,决心考完本科就考研。

  打工很艰辛,自学有苦也有乐

  2001年,夏胜利来到武汉打工,在生产车间做过车工,还做过送奶工,工作之余,他惦记的只是英语。一有空,他就拿出书本看。后来,他帮姐姐打工,这样学习时间就多了。白天,他帮姐姐打工;晚上,他挑灯夜战;清晨,当别人还在睡梦中,他已早早起床,开始熟记英语单词。为了记住一些词汇、语法要点,他就写在纸条上,劳作之余拿出来识记。为了练习英语听力,他每天坚持听英语广播讲座和英语教学磁带,长期的坚持使他在武汉大学英语听力考试中,以96分的好成绩获得通过,口语考试也顺利过关。

  周围一带的经商户,谁家有一些英文商品说明书需要翻译,他总是乐意帮忙。邻居的孩子来敲门请教英语,他总是耐心辅导。他刻苦自学,乐于助人,受到附近居民的称赞,也成为周围孩子读书的榜样。

  经过努力,2001年他顺利拿下了武汉大学英语专业专科文凭,2002年,他拿下了武汉大学英语本科文凭,同时,他已具备考研资格,且更坚定了他考研的信心。

  专攻法律,只想为社会多做事

  去年,黄冈打工者孙志刚在广州被害的消息震惊全国,“孙志刚事件”使他决定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法律硕士研究生。他说,将来做个好律师,为弱势群体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2004年1月10日,夏胜利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究生初试,以第301名的成绩获得复试资格。3月26日,他第一次来到北京,在北京大学本部参加复试。当面试考官问他毕业于哪所大学时,他说:“我没有真正地上过大学,我毕业于一所中专学校,接下来一边工作一边自学,读完了武汉大学英语专科和本科。”面试完后,一位老教授赞许地说:“年轻人,你的求学精神和毅力令人钦佩,北京大学欢迎你!”3月31日公布总成绩,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共录350人,他以第221名的好成绩被录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