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考研高手指导:如何在政治考试中取得高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2:00  新浪教育

    作者: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 李胜

  很多人都觉得政治是死记硬背的东西,只要下点苦功多背一点就可以了,实际上对考研政治的这种认识存在很大的误区。

  对于时事政治,可以将其分散于平时的时间。如可以在看书累了的时候看看报纸,一
来可以当作消遣,二来又了解了时事。再到冲刺的时候系统地学一学,把握一下重点,留意容易干扰的地方以及最后考研班的信息,这是关键。

  考研的政治理论不光是考记忆力,考背功,还要考理解,考运用理论知识、理论方法分析和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后者甚至更重要。近年来,政治理论的理解与运用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因此动手不要太晚了。

  重视理解运用,切忌死记硬背;注重基础,把握原理;保持良好心态,切忌焦躁不安!

  2004年参加考研的每一个人,恐怕都会对政治试题感到震惊,今年的政治试题出现了往年少有的灵活性,如果仅靠最后押题而死记硬背的话,肯定会束手无策。本人参加了两次考研,每次的政治考试成绩都非常理想,对政治复习有一些心得,在此写下来,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复习有所帮助。

  很多人都觉得政治是死记硬背的东西,只要下点苦功多背一点就可以了,实际上对考研政治的这种认识存在很大的误区。不可否认,政治复习有一些需要记忆的地方,但是单纯靠死记硬背要消耗大量的宝贵时间,这对本来就有限的考研时间而言,显得过于浪费。而且近几年来政治试题呈现越来越灵活的趋势,死记硬背根本就行不通。其实学习政治也有自己的方法,政治作为一门考试科目,它的知识体系还是很有特点的,只要掌握了这些特点,那么政治复习就能够得心应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