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建筑装饰业步入考证时代 建造师考4科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7:33  《北京考试报》

  什么能体现都市人的“小康”水平?一套豪华、舒适的楼房肯定是标准之一。火爆的楼市催生建筑装饰业持续升温,装饰装修业内部竞争日趋激烈。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统计,全国目前已拥有20多万家专业化企业和1000万以上从业人员,年产值近万亿人民币。但是,人员素质差、技术水平低、缺乏竞争力的现状越来越成为建筑装饰装修业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在建筑装饰装修全行业中,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约占从业人员总数的6%
。一线操作人员中,农民工占80%以上,其中90%以上是初中以下文化水平。持有从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岗位证书的人员不足5%,技师和高级技师均不足1%。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部主任王燕鸣介绍,目前国内建筑装饰行业关于装饰装修的行业规范及职业资格认证从无到有,已初步形成体系。

  国内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培训体系中包括公共装饰和家庭装饰两个层面,从业人员既可以考取建筑装饰装修各工种的就业资格证书及项目经理、装饰设计等职业证书,又可以参加全国一级、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就业准入5工种

  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工人职业技能岗位设定了五大类工种,分别是金属工、木工、涂裱工、镶贴工和幕墙工。其中幕墙工又分幕墙安装工和制作工。五类工种均按国家标准设定了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到高级技师五级标准。

  据王燕鸣介绍,木工、涂裱工、镶贴工为目前市场上需求量最大的工种,幕墙制作工和安装工的市场需求多来自从事公共装饰工程的企业,而金属工为小工种,需求量不大。相关工种均要求持证上岗。由于建筑装饰装修工人工作场所流动性大、实操技能要求高,目前采取的最主要的培训方式是把教学课堂、实操课堂直接搬进施工现场,培训老师在工人施工过程中对其进行业务的培训、指导。

  据悉,建筑装饰行业职业工种鉴定现在只开展了初级和中级两级培训、鉴定。鉴定考试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王燕鸣称,根据装饰装修行业农民工多、学历层次低的特点,部分地区理论考试采取了口试。

  从业资质9方向

  如果说建筑装饰工人是金字塔的塔基,注册建造师是金字塔的塔尖,那么其间还有一个举足轻重的主体构件——9种职业岗位。这9种岗位是:装饰装修工程监理师、项目经理、质量管理师、安全管理师、材料师、施工管理师、造价员、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师和建筑装饰设计员。相应岗位都须取得从业资质后方能上岗。

  据悉,这9项认证已在全国推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王晓峥表示,国家对建筑工程监理师和项目经理的资质要求非常严格,重点、大中型工程的工程监理和项目经理必须由注册工程监理师或者注册建造师担任,取得从业资质仅能担当小型工程的监理或者项目经理,一般的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属于小型工程。

  获取建筑装饰装修9种职业岗位从业资质,在学历层次及工作年限上均有要求。中专以上相关专业学历,在相应岗位上工作2年以上,接受300个学时的培训,方能参加考试。考试科目多为开、闭卷结合进行。考试在全部培训完成后进行。

  建造师考4科目

  一级、二级建造师(装饰装修专业)执业资格由建设部、人事部共同组织,是目前国内装饰、装修从业人员能取得的最高资质证书。一二级建造师考试(装饰装修专业)分综合考试和专业考试两部分进行。一级建造师综合考试包括《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三科,二级建造师综合考试为《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专业考试为装饰装修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科。考试每年进行一次。

  注册执业资格与岗位职务实行一师多岗,建造师既可担任项目经理,又可从事其他施工活动的管理工作。尽管如此,一二级建造师目前在我国依然紧缺,专职装饰行业的更少。(北京考试报记者 陆 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