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小门槛 不必炒作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5 20: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闻白

  高考刚过,在很多地方,有关“高考状元”的新闻又出现在报刊上:某学校成为“状元学校”,“状元”的父母、老师被请进报社、电台传授高考“秘诀”,甚至由“高考状元”编辑的相关应试指南也在出版中。有些“高考状元”还被邀请参加商业活动,“出场费”少则千元多则万元。

  应该说成为“高考状元”是一件荣耀的事,他们的成功也是善于学习和勤奋努力的结果。请他们介绍一些成功的经验,对于很多学生尤其是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下一届学生有借鉴意义。但是,如果对“高考状元”过度追捧,甚至进行庸俗炒作,就有违初衷,这对于教育本身、对于学生本人都不会有好处。

  其实大多数的“高考状元”对于自己的成绩是有着清醒认识的。正如一位“高考状元”所说,她并不是最优秀的,只不过是恰巧在这次考试中发挥得更好,那些成绩比她低的学生在很多方面都比她强,她唯一高兴的是可以进入自己喜欢的大学研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其实,有的人炒作“高考状元”是另有所图。出了“状元”的学校可以此为名招更多的尖子生,可更多地招揽生源;出版社可以借机出几本有卖点的教辅书籍;一些企业也可以借此多赚些家长的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实践证明,炒作“高考状元”往往使高考幸运儿变得飘飘然、变得心浮气傲,又可能使一个原本“落榜不落志”的孩子因为一次考试的失败而变得自卑气馁。须知,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小门槛,跨过这个门槛可以走得更远,但另辟蹊径同样可以走出无限风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