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热情捧高中冷脸对三校 专家提醒来年再博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6 10:26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记者王婧:

  教学质量一般的民办高中今年普遍“行情看涨”,个别学校录取分数线甚至已经蹿升至430分以上。本周,中招将进入补填志愿的“收官”阶段,比起“三校”招生的遇冷,民办高中却在全面网罗线上的高分考生,并且大多已近满额。为此专家提醒家长,不要因执著于高中而放弃最后的补填机会,来年再搏效果未必好。

  民办高中分数线涨

  从上阶段录取分数线只要400分的收底高中到如今420分的考分都未必能挤进的热门学校,徐汇区某普通民办高中这几天的“身价”可谓是水涨船高。据该区招办老师介绍,这所学校在区内教学质量一般,往年能考进本科的也只有十几人左右,但由于今年线上“落榜生”的增多,该校在补填志愿阶段竟也成了家长眼中的“香饽饽”。有不少家长这几天纷纷前往该校进行登记,争抢最后剩下的几个名额,为此该校的分数线已经上蹿至430分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民办高中招生普遍看好,不仅各区县内较好的民办高中早已满额,就是往年乏人问津的民办高中今年也能网罗到不少“高分”考生,为此,有不少学校甚至决定给那些分数在43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开设提高班,从而吸引更多的家长前来投报。

  中职校遭遇招生寒流

  与民办高中招生一片利好相比,今年中职校在招生中却遭遇寒流。记者发现,不少往年招生情况良好的中职校,今年普遍只能招到50%左右的学生,在个别中专甚至出现了只招到20余人的尴尬局面。某国家重点中职校更首次出现了招不满的情况,该校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往年都能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去年甚至超额10%,但今年估计却只能招到85%左右。据他说,由于学校设有综合高中部,因此不少已经招进的中职生也仍然想着要“转高”。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个区都尚有几百人没有着落,其中虽有部分学生可被民办、综合高中吸纳,但剩下的若还是不愿去“三校”,就意味着他们将失去升学的最后机会。

  初中生明年再搏风险大

  据悉,今明两天,各区县将给家长、学生最后一次补填志愿的机会,最晚到本周末,征求志愿阶段便将结束,对那些仍然犹豫不决的家长、学生,招办老师表示,读中专不比读民办高中差,考生不应放弃最后的补填机会。

  据徐汇区某招办老师表示,不同于高三学生,初三学生往往自控能力较差,学习能力相对薄弱,目标也不够明确,因此让他们把相同的内容再学一遍,容易产生不耐烦的情绪。而一旦心态坏掉的话,第二次中考的效果未必会好。而且每年的中考形势不尽相同,虽然今年题目容易,但明年难易度如何现在还很难说,因此能升学的最好选择升学,即使读了“三校”,三年后一样可以考大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