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排名中国大学第一的北大 为何论文引用得零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0:08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先梓

  根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日前公布的2005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列世界第15名、亚洲第一名。但是,在这个排行榜上,北大在科研论文被引用一项上的得分竟然为零,这在排行榜的前60位高校中绝无仅有,而排在北大后一位的东京大学,该项得分为17分。论文被引用这一项,恰恰是国外多数大学排行榜所重视的,权重也是最高的,正因
如此,导致我国大学在排行榜上的排名一向都比较低。(《广州日报》11月8日)

  尽管《泰晤士报》这个排行榜的权威程度颇受国人质疑,但据专家声称,即使这个排行榜有一半的可信度,也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的。不论怎么说,它的一些指标还是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不说别的,“亚洲第一”的北大,科研论文的引用得分竟然为零分,值得我们反思。

  中国绝对称得上是论文大国,几乎可以这么说,中国有多少大学,有多少官方科研机构,就有多少专事发表所谓的科研论文的刊物。作为国内的顶尖大学,北大的论文产量更是令人难望其项背。可是,这么一个论文大国里的顶尖大学,被称为亚洲第一的北大,论文引用评价得分竟然是零,这实在令人尴尬。

  中国的论文水分太多。因为,我们大部分论文的撰写,都是功利性的产物。众所周知,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各行各业尤其是大学教师的职称评定,以及大学的综合排名,都与论文数量联系在一起。没有论文,任凭你教学水平再高,也不能被评上理想职称。最有名的例子当属上海交大的晏才宏老师,虽然讲课评定是满分,并且获得所有学生的一致好评,但由于没有论文,到死也只是个讲师。在这个论文机制“激励”之下,好多人削尖了脑袋到处联系发表论文,并且还衍生出了论文发表代理机构,从中牟利。而一些杂志,更是明码标价,收取所谓的版面费,这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一些机构看中了这里面所蕴含的巨大“商机”,千方百计谋求刊号,靠给人发表论文发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论文开始了批量生产,大家都在“写”论文,都在“搞科研”,最终成就了“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奇观,论文写作根本不是自己的研究成果,而是剪刀糨糊拼凑下的产物,甚至一些大学的著名教授学者,也加入“文抄公”的行列。

  不断爆出来的剽窃丑闻和学术丑闻,一再拷问我们的论文写作体制。长此下去,我们的论文再多,也不过是一堆文字垃圾而已,能有什么创新和创造?能对学术研究有多大帮助?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将中国大学的论文浮躁病症和功利病症以特殊的形式指出来了。我们在脸红的同时更应该反思:究竟该怎样改善我们的科研机制和论文撰写机制?提高大学的办学水平是一项综合工程,绝不是靠多投入几笔钱,多建几座大楼就能一蹴而就。在建成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之前,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其中就包括撰写一些真正有分量的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