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武书连访谈:中国哪些大学发展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8:50  新浪教育

  在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之际,《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对中国大学排行榜进行了阐释:

  一、中国大学有可能连续10年继续上演清华、北大、浙大的三国演义

  问:从02年开始,大学排行榜的前三位就被清华、北大、浙大三所高校牢牢占据,您认为这种局面什么时候才会被打破,其他高校和清华、北大最大的差距在哪里?

  武书连:应该是从2000年开始。2000年以前,中国大学的前3名是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其中有两年南京大学获得第2,浙江大学排第4名。2000年以后到现在,清华、北大、浙大已经连续8年雄居前3名,其中2001年浙江大学第2名。就综合实力而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是中国名副其实的超级强校,连续8年以无可争议的优势稳定地占据中国大学前3名。这一优势在五年之内很难发生改变,最多是北京大学与浙江大学换一个位置。去年我曾预计上海交通大学可能打破这一局面,但其前提是上海交大要保持前10年的发展速度,而这是相当困难的。现在,我们以SCI、EI论文数量为例,观察国内哪些大学有可能打破清华北大浙大牢牢占据前三名的状态。

  首先我们列出2005年我国大学(不含港台)以第1作者在SCI源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在1000篇以上的大学名单(北京协和医学院发表的论文未统计在清华大学内,以下同)。在中国,没有1000篇以上的SCI论文不可能进入前三名。见表1。

  表1:2005年在SCI源期刊上以第1作者发表论文1000篇以上的大学名单

  校 名 论文篇数

  清华大学 2780

  浙江大学 2641

  上海交通大学 1941

  北京大学 187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462

  南京大学 1445

  复旦大学 1276

  吉林大学 1026

  (资料来源:武书连根据各大学在SCI源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整理)

  从上表可以看出,对清华北大浙大构成威胁的,只有上海交通大学一所学校。其他学校至少落后北大400篇。现在,我们再把2005年的EI论文也计算进去,其中已经删除了EI与SCI重复的论文。不过在本评价系统中,EI论文每篇1.5分,为SCI论文得分的一半,因此我们把两篇EI论文折合为一篇SCI论文。这样我们得到了2005年折合SCI论文在2000篇以上的大学名单。见表2。同时,我们把2000到2005年连续6年获得国家级奖数量在50项以上的大学名单也列出来。见表3。

  表2:2005年在SCI、EI源期刊上以第1作者发表的论文数折合SCI论文2000篇以上的大学名单

  校 名 合计 SCI论文 EI论文

  清华大学 3835 2780 2110

  浙江大学 3708 2641 2134

  上海交通大学 2891 1941 1900

  北京大学 2076 1870 411

  (资料来源:武书连根据各大学在SCI源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整理。注:两篇EI论文折合一篇SCI论文)

  表3:2000到2005年获得国家级奖数量在50项以上的大学名单

  校 名 数量 得分

  清华大学 135 17013

  北京大学 81 11708

  浙江大学 59 8147

  上海交通大学 68 7691

  (资料来源:武书连根据各大学2000到2005年获得国家级奖数量整理)

  从表2、表3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有实力对清华北大浙大等三个超级强校构成挑战的,也只有上海交通大学一所。您问道清华北大浙大占居前3名的局面什么时候才会打破?我的回答是:如果上海交大保持前10年的发展速度,三五年内有希望。如果上海交大的发展速度下降,那么中国大学就可能连续10年继续上演清华、北大、浙大的三国演义。南京大学如果能在近期得到实质性的发展,有机会参加中国大学前4名的争夺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如果能得到更好的地理位置,也有实力争夺前4名。其他学校在前4名的争夺中已经出局。

  三个超级强校的名次也不是永远不变的。您从表1、表2两个表中应该明白无误地看到,浙江大学2005年折合SCI论文共3708篇,远超出北京大学的2076篇,更接近于清华大学的3835篇。实际上,从上一年度开始,中国大学自然科学领域的排名已经是:第1名清华大学、第2名浙江大学、第3名北京大学。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超越北大、清华曾经是不可想象的的。国内许多大学敢于谈论何时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甚至公开定下时间表,但是不敢谈论何时超过并非世界一流的清华北大。可是近几年来,事情发生了变化,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为代表的江南名校,在经过一系列的办学指标的评估之后,不再认为北大清华是不可超越的了,甚至随时准备超越清华北大。浙江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的SCI、EI论文之和,已经超过了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SCI、EI论文之和。当然论文的数量与论文的质量不是同一个概念,北京大学SCI论文数量虽然比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少,但是论文被引次数却明显高于浙大、上海交大。提高论文质量、提高论文的被引率,是浙江大学进入前两名、上海交通大学进入前三名的重要条件。

  你问道“其他高校和清华、北大最大的差距在哪里?”如果其他高校是指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这类研究1型大学,回答是没有本质的差别。如果提前10年给这些大学与清华北大相同的政策,那么今天排在第一第二的还说不定是哪所大学呢。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