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引导救援官兵:别憋在心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1:07   《新快报》

心理专家引导救援官兵:别憋在心里(图)
心理医生对这些救灾英雄进行了细致的心理辅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新快报特派汶川记者 曹晶晶/摄广州心理救援队专家引导救援官兵宣泄情感

  “300名孩子的尸体都堆在学校。我们就在不远处扎营,晚上梦见死去的孩子们全部站起来了朝我走过来……”战士小骆流着泪抓住心理救援队专家的手诉说着。前日,广州心理救援队来到了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某支队,在帐篷里为115名官兵进行心理辅导。“战士们在救援时遇到的问题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范围,他们急需心理辅导。”和战士们交流之后的胡慎之医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战士的内疚

  无法救出所有被埋孩子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某支队的官兵驻扎在绵阳永河镇小学。115名官兵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了汉旺镇,完成任务后又马上前往汶川救灾。

  这是一支被胡主席和温总理慰问过的队伍,他们是最早到达灾区救援的,他们不吃不喝、不休不眠地从东汽中学的废墟中救出了40多个年轻的生命。但当心理专家让战士们讲讲救援感受时,他们全都低下了头,一言不发。

  长久的沉默最后被战士小骆打破。他来自汕尾,瘦瘦的、有些腼腆,年仅22岁。“那天,我们到汉旺镇的时候已经是深夜。车经过绵竹的时候,房子塌得不多,越往前走,房子坍塌得越厉害,我们的心跟着往下沉。”到了东汽中学,看到面前完全坍塌的四层教学楼,战士们彻底震惊了。

  他们能听到孩子们在下面的喊声,但是石头太大,战士们没有工具,根本搬不动,而孩子们的父母正在废墟旁边焦急地哭泣等待。“他们的眼睛一直看着我们,我不敢回头看。我想到自己的父母,觉得自己很没用。”小骆的话勾起了另外一位战士的恐惧:“现在我总觉得有眼睛在背后看着我。”

  听到这里,心理援助专家胡慎之发现,战士们已经因为救不了孩子产生了严重的内疚情绪。他轻轻地握住了战士的手,告诉他们:“这不是你个人的错误,你已经尽了力。”他指出,战士们的内疚其实来自于别人的目光,还有职业的荣誉感。“必须让他们明白这是天灾,战士并不是万能的。”

  战士的恐惧

  眼睁睁看着小女孩锯腿

  在救出的孩子中,最让小骆难忘的是一名叫杨柳的女孩。由于双腿被巨大的水泥柱压住,她不得不被当场锯掉双腿,杨柳也因此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而把她从死神手中夺回来的,就是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某支队的战士们。

  当时杨柳被困在2楼和3楼之间的楼梯里,一根水泥柱子正好压住她的双腿。战士们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一移开这根支撑柱,杨柳就会被埋起来。杨柳在废墟下坚持了三天三夜,医护人员不得已只能用现场截肢的方法把孩子救出来。“我们眼睁睁看着她失去双腿!当时的场景太惨了,现在我只要一闭上眼睛,就看到血淋淋的杨柳。”

  小骆还提起一个女孩,遗体被挖出来的时候,她的手边有个作业本,上面只写着“我要活下去”五个字,当时所有的战士都哭了。小骆说到这里,帐篷里的战士们抱在了一起,流下了眼泪。

  医生的劝解

  憋在心里会有不良反应

  睡眠现在是战士们的最大问题。小骆告诉专家,在救援初期他们每天工作18个钟头,没吃没喝,也不想睡觉。“本来仅有几个钟头可以休息,但我根本睡不着,就直挺挺地坐在那里等着时间过去,再去救人。”到了后期,战士们能合眼休息了,又开始做噩梦。“我们一共挖出了300多名师生的遗体,全都堆在学校,我们就在不远处休息,晚上做梦他们全部站起来了朝我走过来……”小骆回忆着。而这个画面在不止一个战士的梦里出现过。

  “做噩梦、失眠、场景闪回都是正常的,大家不要怕。”胡医生解释到:“这些都是因为你们无法接受残酷的场面而产生的正常现象。这时,你们不要压抑自己的情感,一定要想哭就哭,把内心的情感宣泄出来,如果憋在心里,会产生一些不良的身体反应。比如胸闷、喉咙疼。”

  “是啊,我就一直觉得心痛的时候,呼吸困难。”被医生一语说中的小骆深有同感。

  胡医生随后还为战士们解释了他们内心中存在的很多疑难问题,最后,胡慎之医生让所有的战士手拉着手,大声喊:“我们永远在一起!”随着战士们喊出的响亮誓言,他们心中的郁闷喷发出来,大家都擦干眼泪,畅快地相视而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