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支招如何抚慰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5: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为了帮助受灾人员和救援人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及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专业工作者在无法马上到达现场的情况下,整理了此份文字资料,他们希望一线人员通过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帮助自己和别人。

  保护自己

  是为了更好帮助别人

  救援者常常会出现由于对生还者及其创伤的同情和共情,而使自己出现职业困扰,不愿上班,不愿与同事交流。请你务必注意及时进行自我调适,并在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职业困扰:耗竭感

  ◆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

  ◆绝望

  ◆感到软弱、内疚和羞耻,感到自己的问题与受灾者相比微不足道

  ◆觉得自己本可以做得更好、做得更多而产生罪恶感,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尽力

  ◆对于自己也需要接受帮助觉得尴尬、难堪

  ◆过分地为受害者悲伤、忧郁

  面对挫折

  坚持下去

  然而,当救援者面对救助者,试图帮助其走过大地震所带来的阴影与伤痛的过程中,很可能还会遭遇以下这许多的挫折:

  1.因为觉得自己还可以为对方做得更多而产生挫折感与罪恶感。

  2.为对方的遭遇感到十分悲伤,甚至由对方的反应与行为,回想到自己本身的情形,进而严重影响个人情绪。

  当发生上述情形时,您应该这样做:

  1.肯定自己有这些心理反应,如罪恶感、悲伤、忧郁等,都是正常的。

  2.可以与他人讨论,相互支持、鼓励。

  3.对对方多些包容。学童面临如此重大压力、伤害时,可能出现一些异常行为,例如学童会很黏老师、愤怒攻击其他学童、或出现一些幼儿时期才会有的行为。

  4.确认对方的需要,再提供可能的协助。

  出现上述反应时,请注意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救援者应尽快采取措施,试着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与痛苦,早日从灾变的冲击中恢复过来。

  1.接受自己的感觉并将这些感觉与经验说给其他人听。

  2.多留意自己的身心状况,适时让自己休息。

  3.多给予自己及周围其他亲友鼓励,彼此相互打气、加油,尽量避免批评自己或其他救难人员的救援行动。

  4.接受他人诚心提供的帮助与支持。

  灾后防疫 心理干预热线

  市卫生局:61881923 85322120 85320557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6670028

  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87577510

  市红十字会:66722258 8672551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