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灾区 莫让“强迫症”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4:37   三晋都市报

  汶川地震发生后,无数上班族无时无刻都在为灾区人民担心,他们没日没夜地通过传媒收看各种信息,以至眼睛熬红、精神不好。

  心理专家认为,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大家还是要尽快恢复到正常工作生活中。

  看灾情只睡三四小时

  在一家媒体工作的柳女士这两天一直盯着网络看灾情报告,搜狐、天涯……在不停地刷新中,她感觉眼睛生疼,心里憋闷。凌晨一点,她还在网络前欲罢不能。登录MSN想跟人聊天,结果发现在线者居然大有人在,大家都跟她一样在关注着最新灾情。每夜只剩下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成了大家共同的习惯。

  还有不少早睡早起的社区老年居民这几天也改变了作息方式,晚上看电视直播到半夜,早上5时又起来看电视,甚至把几十年如一日的晨练都给舍弃了。

  悲伤氛围让心情很糟

  公司职员小贝这两天满脑子都是地震的情况,心情感到悲伤的同时,还谢绝了不少饭局和娱乐。有一天看到一位同事兴高采烈地跟人相约出去唱歌时,他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竟上前冲同事吼道:“你怎么还有这份心情?”

  小贝说,他很想到灾区做个志愿者,但因为工作在身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每天大家都在谈论灾区的相关信息,他觉得自己像患了强迫症一样,心情也似乎处于随时崩溃的边缘。

  调心态恢复正常生活

  心理专家说,对于大家的不安、难受、强迫等不适症状都能充分理解,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大家还应看到,震后不管是灾区还是后方的人们,大家还是要恢复到日常生活中。因此,应做好充分的心理调适。心理专家提醒,遇到天灾人祸之后,在安抚受难者的同时,要更加珍重自己,心胸想得更开,采用旅游、休闲等方式进行调适。对于关心灾情的人们来说,除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外,还应适当转移点注意力,化悲痛为奋进的力量。赵晓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