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如何开导陷入心理危机的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8:09   成都晚报

  昨日上午10时,在共青团四川省委大院内,团省委志愿者心理咨询处史向梅、张志远、陈倩3位心理专家给刚从救灾一线回来的志愿者们做着心理“投射”测试。10分钟后,30位志愿者的画被收了上来。其中一幅画是一片杂乱无章的线条,线条正中伸出一个树枝样的东西,线条旁依稀能见到一个人影。心理专家张志远找到画的主人、来自北京的志愿者郭先生,他讲解了他的画:“灰色的天空在闪电,下面全是废墟,废墟中伸出一只求援的手,但人已经死了。站在废墟旁的是一位大妈,她抱着孙子在嚎啕大哭……”说着说着,他停住了,难过地低下了头。心理专家史向梅决定对郭先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我是从医院偷偷跑出来的。5月25日我和一个同事从什邡回到成都,因为他晚上总做噩梦,不断惊叫,我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和我们聊了一会就让我俩都住院。”郭先生告诉记者,同时举着相机不断地朝身旁的人拍照,无法静下来。

  据了解,5月16日,郭先生和同事们从北京来到成都,之后直奔德阳,与60位志愿者组成一支“老兵突击队”,在专家指导下拆除危房,救援受灾群众。“还有什么让你印象最深刻?”心理专家引导他回忆救援现场情景。“我最难忘的是尸体掩埋时的情景。我一闭上眼睛就能看到。”郭先生说:“我是军人,胆子一直很大,但现在我变得很胆小,一点轻微的响动我就紧张。救援时我拍了数百张照片,现在我不敢看,也不愿再看,回到成都我在医院里吃了药也睡不踏实……”心理专家对他进行了现场催眠。当他重新睁开眼睛后,他不再像刚才那样不安地四处跑动了。

  为了缓解他的紧张情绪,心理专家和他聊起了家庭生活。他说:“我儿子才1岁半,很聪明,什么都会说……”当心理专家追问他儿子的姓名时,他却怎么都记不起了。他说:“这两天我睡得最晚,起得最早。我脑子很乱,压力很大,头发紧,嗓子也不舒服,一直在拉肚子。”心理专家告诉记者,这是他心中的痛苦没有发泄出来的缘故。心理专家继续引导他发泄情绪,但他仍然拒绝面对救援时的场面,而且始终不让眼泪流出来。心理专家决定继续对他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记者 刘向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