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慰灾区朋友时哪些话不能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4:28   东方网-新民晚报

  汶川大地震使灾区居民遭受了失去亲人的巨大精神痛苦。为了劝慰承受心灵伤痛的灾区朋友,抚平他们的心灵创伤,不论是当面还是电话都应该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技巧,应该知道不该说什么。

  第一,受灾者不想暴露的伤痛不要去说,不该问的不要去问。尽量不要提及对方失去亲人的事,如果热情太高,问话太急,可能使对方的心灵“伤口”暴露太大。

  第二,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抚慰受难的心灵。不要轻描淡写地说诸如:“房子倒了不要紧,我们会帮助你再盖一座”之类的话,要知道被灾难摧毁的房子可能是被援助者一生的积蓄。真正的援助一定要把对方的感受当作自己的感受,不能把我们的感受强加给别人,这就是人性和同情最基本表现。

  第三,不要拒绝别人正常的情感。不要说:“人死了不能复生,你不要哭了。”这是对人正常情感的不尊重。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握着对方的手,看着对方的眼睛,无言地陪伴。如果觉得必须要说点什么,可以说这样几句话:“别害怕,我们都在你身边。”“什么都会有,只要你挺住一切都会有的”“虽然我们失去亲人,但是我们没有失去未来”……

  面对受难的人,我们不是拯救者,我们只是共同的亲历者,是不愿意退缩的陪伴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