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噩梦 用温暖抚慰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走出噩梦用温暖抚慰心灵
聂含笑在抚慰地震孤儿

  2 走出噩梦,用温暖抚慰心灵

  对于亲历或目睹地震的孩子来说,恐惧心理就更尤为严重。一个受伤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孩子,一直在哭泣,双手紧紧抓着床边的护栏不放,脸上写满紧张和恐惧。还有的孩子在和家人失去联系后,无论旁人如何开导,都一直不说任何话,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令人心酸……

  5月22日,心理干预专家组到达绵阳九州体育馆,这天,也是勇勇熬过地震后的第十天。

  勇勇是北川中学的一名初中生,“5·12”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他的生命就此裂成了两段,昨天是阳光璀璨的花季,如今是突如其来的满目疮痍。

  北川是本次地震中伤亡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北川中学又是重中之重——12日14时28分,“轰”的一声巨响,教学楼的一层瞬间深陷地下,从下至上垒起一座新的“山”,近千名师生顷刻间成为山下的殉葬品。勇勇是为数不多的在这场浩劫中生还的人,和其他的北川人一起,他被暂时安置在绵阳市。

  救援小组见到勇勇的时候是在九州体育馆的大厅。他坐在一处地铺的铺盖上抱着双膝呆望着门口,一动也不动,像一座凝固的石膏像。

  地上,各种颜色的铺盖依次排开,铺盖就是“家”了,隔着几个铺盖就是他的好朋友明明和亮亮的“家”——不过,他们已经不在了。在这次地震中,勇勇失去的,不仅是好朋友,还有爸爸妈妈。

  勇勇看上去很健康,他没有受伤,吃的、穿的都有。不过,他非常不喜欢夜幕降临,他会想起爸爸宽大的肩膀和妈妈柔软的手臂。他更害怕做梦,眼看着自己最好的伙伴就在眼前被突然塌陷的地表吞噬,也许就差几毫米,下一个就是自己——这样的情景,总是反复出现在他的梦里。

  到九州体育馆前,救援小组听馆内的人说起过这个孩子。走访受灾群众时,沃建中一眼就认出了勇勇,他走过去,坐在铺盖上,拿出随行带来捐赠的学习用品:“小同学,最近学校的课程紧张吗?”

  勇勇看着沃建中不说话,好半天,接过新书包,说了句“没什么。”一位随行的志愿者又递过来一本科幻书,勇勇接过来,翻了起来。

  “喜欢这类科幻书吗?”勇勇点头。

  几句简单的问候和小礼物,拉近了勇勇和沃建中的距离。

  “这几天你们晚上睡得好不好呀?”

  又是一阵沉默,勇勇双手抱着膝盖,脑袋枕在手臂上,表情严肃,歪着盯住沃建中,一直没有说话。

  在继续了几个生活问候之后,他慈祥地望着勇勇,说:“有什么烦恼吗?”

  “我害怕睡觉。”勇勇把下巴支在手臂上,声音很小。

  “为什么呢?”

  “我每天都梦见明明和亮亮要拉我下到地里去,爸爸妈妈都不要我了。”

  虽然地震已过去10天,勇勇也已接受了失去双亲和好友的现实,但是,夜夜噩梦中,他都能见到满身鲜血的爸爸妈妈以及被埋在地下的明明和亮亮。说着说着,勇勇流下了眼泪。

  “亲人和朋友遇难了,你想念他们,梦见他们,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不要害怕。”

  勇勇点头。

  “首先让治疗对象相信自己的反应是正常和普遍存在的,这是心理治疗最常用的手段”,沃建中说。“勇勇突然失去双亲和好朋友,他很思念他的家人和朋友,这种强烈的感情化作噩梦表现出来。”

  受时间和场所的限制,沃建中决定先实施一个简单的干预,希望能够帮助勇勇。

  “他们遇难了,你很思念他们,你梦到他们,说明你真的很想念他们。他们现在不在了,你相信他们也很思念你吗?”

  “相信。”

  “勇勇,告诉我,如果爸妈还在,他们最想看到你怎样?”

  “他们希望我开心,过得好。”

  “明明和亮亮是你的好朋友,那你认为他们会伤害你吗?”

  “不会。”

  “好的。你梦到他们,他们是你的好朋友,所以他们是不会伤害你的。梦里的情景都是假的,你相信这一点吗?”

  “相信的。”

  “好的。你现在做噩梦,只是一种正常的反应,但你要相信,做噩梦的这个现象,慢慢会减弱的。而且,你身边还有其他的好朋友,你也要多想想他们,对不对?”

  “嗯。”

  “好朋友已经去世了,你应该把脑子里这些不好的景象慢慢缩小,然后把它放在心里一个角落珍藏起来,用心里更大的空间去想想身边这些朋友,他们也需要你去关心,好不好?”

  “嗯。”

  勇勇的表情看上去放松了很多。

  不过,沃建中很清楚,像勇勇这样的心理反应,并不是一次干预就能解决的,“勇勇说这些天做噩梦的现象是越来越强,而不是越来越弱,这说明他的症状比普通的应激反应还要严重一些,他需要长期持续的心理干预。”

  聂含笑也表示,“孩子们缺乏足够的认知能力,地震后受到的刺激更大,如果处置不力,负面的心理症结会成为他们今后成长的障碍。尤其是十几岁的小孩更需要给予心理疏导,而男孩比女孩的心理问题会更严重一些。”

  也正因如此,对学生和老师的走访和心理干预,成为此次活动的一个重点。在灾区的日子,记者随同专家们走进了帐篷学校,走进了安县永安中学,走进了北川漩坪小学,尝试着走进数百名学生和老师的心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