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儿童心理的三个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5: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一阶段:震惊、困惑、否认。

  孩子安全感极度丧失,对人会非常依赖、依恋,最需要成人陪伴。

  应对:在语言方面,要多对孩子说些肯定的、安慰的话,如告诉孩子“现在是安全的”。如果亲人有去世的,在这个阶段,暂时不告诉其事实的真相,比如说,可以告诉孩子,“死亡的亲人已经去了很远的地方”之类的话。

  面对孩子的震惊反应,家长或者是孤儿的陪同人员应该表现得更为镇静,要用镇静的行为来影响和告诉孩子,传达一种安全感。

  第二阶段:孩子会出现一些情绪反应,如焦虑、愤怒、恐惧等,也有些孩子会出现自闭倾向,常一个人独自呆着闷声不响。

  应对:在这个阶段,可以告知相关的事实,并设法让其接受事实,并帮助其正确宣泄情绪反应。

  第三阶段:孩子出现心理行为障碍和性格改变。

  应对:如果孩子的心理问题进入到这一期,必须要接受正规心理治疗,甚至必要的药物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