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对震灾救援提出七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张侃近日对汶川地震救援提出七项建议,希望通过救灾工作中的心理干预,减轻民众因这次特大地震带来的压力。

  他说,最近几十年来,国际上越来越重视心理学原理和心理干预在救灾工作中的应用,取得很好效果。鉴于这次汶川八级地震影响很大,特从心理学角度提出如下七项建议:

  ——当前震区人们,除眼前与安全和生活有关的问题外,最担心是否还会有危害性余震;其他地区人们,最关心自己所在地是否会有地震。因此,有关预测权威机构要立即、并不断及时地发布适时预报,虽然地震预测还是一个国际性难题,但只要科学表达,人民群众都可以接受,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防止因谣言传播而导致的社会不稳定。

  ——广泛通过媒体介绍“地震知识”,传递地震在国际范围内是常见的自然灾害,而这次汶川地震并非危害最大地震的信息。

  ——各种媒体要不断报道政府、救援队伍救灾情况,增加受灾群众获得社会支持的感受,有利于他们克服困难、避免心理危机、战胜自然灾害。

  ——组织报道中国过去战胜地震的事例,向国民传递正面信息,使得受灾和未受灾群众从心理上减轻压力。

  ——凡是灾害出现时,要大力弘扬助人利他行为,从正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使受灾人群感到有所依靠。

  ——要注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地震谣惑奥运,及时进行正面引导。

  ——心理危机一旦发生,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克服。心理干预越早实行,防止发生心理危机的效果越好。因此,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要注意对涉及人员的心理干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