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如何避免灾后3个月出现自杀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0:00   新京报

  强烈地震让不安全感从灾区向非灾区辐射,从受害人向普通人蔓延

  1999年台湾“九·二一”地震后曾出现短暂的自杀潮,于是,部分专家呼吁要警惕四川受灾群众自杀,自杀高发期为灾后3个月左右。但是,记者采访的专家们却不太赞同3个月出现自杀潮的说法。他们称3个月只是一个危险的阶段,可能会有相对较多的自杀比例,但是并不代表会形成自杀潮。

  “三个月出现自杀潮”可能性不大

  北师大心理专家石林说,幸存者经历了灾难发生时的恐惧,并要面对丧亲之痛或身体残疾打击,可能会出现一些应激反应。一般而言,3个月内的各种表现都属正常。3个月后,大部分人的应激反应差不多过去了,只有其中一小部分应激反应延续比较长、出现慢性应激反应的人才可能发展成心理疾患。

  石林强调,从目前了解到的研究资料来看,大灾过后,出现大面积心理疾患的可能性不大。而从四川灾民实际来看,他们“出乎意料地坚强”,特别懂得感恩。

  海明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任何解释,3个月左右,一旦生活安顿下来,部分受灾人会抑郁和焦虑。但是通常抑郁持续半年后才有可能自杀。

  关于此话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心理所心理援助前线工作队副队长史占彪分析,在不同国家,灾民二次伤害(可能的自杀)的比例不同,与民族生死观、地震灾害影响程度、以及救助程度等因素有关。3个月后,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一般只有10%—15%,而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极端案例会选择自杀,而有的则表现为倾诉、酗酒、拼命工作等各种方式。

  恢复灾前秩序有效防止二次灾害

  石林提到,政府在这次灾后重建中体现的行动力还是很强的,比如帮助灾民恢复到以前习惯的行为方式。体现为学校及时复课,灾民开始种地插秧了,这是一个好现象。对于成人,不要让他们一直处于被援助的状态,而应该提供事情让他们做,或者继续学习。这些措施有效地防止了灾民可能出现的自伤自残行为。

  任何认为,尽管自杀潮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现阶段却正是需要心理干预的时候。越往后越难“清理”。

  “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史占彪说,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目前对此规划比较长,心理干预至少要进行20年。单就目前阶段来看,起码有半年至1年时间基本落实,然后至少得有3—5年时间去推动。还需要政府方面给予政策上的支持,鼓励更多的心理工作者参加心理援助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