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中坚阶层1/7收入用于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0: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

  1月12日,新浪2010教育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全面深入分析教育产业的主力受众群体对于教育消费的行为和态度。

  此次调查对象重点是中国社会中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及消费意识、关注教育投资的中坚阶层。作为中国社会的主力消费人群,中坚阶层的教育消费理念与行为,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中国家庭关于教育投资的整体趋势与期许。本次调查有效样本近3万份,其中不少数据对于教育机构的资源配置和投入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有助于加深社会对于中国家庭教育消费需求的认知与了解。

  家庭收入越低者

  “教育消费”比例越高

  作为家庭消费的重头,“教育消费”要占到中国社会中坚阶层家庭收入的1/7,并且该比例预期还将持续增长。而家庭收入越低者对教育的投资占比反而越高。在收入较低的“入门阶层”(年收入8万及以下)中,“教育消费”占年收入的比例高达17.3%,而“小富阶层”(年收入24万及以上)的这一比例则下降到12%。由此可以看出,低收入人群迫切希望通过教育改善或提升生活现状,即便会由此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而对于“小富阶层”来说,他们的教育消费尚有进一步开发的潜力。

  高端客户的教育需求有待释放

  在中国“体制教育市场”选择余地不大的情况下,庞大的高端受众群将注意力投射在选择相对较多的“辅助教育市场”,即培训市场上。他们有实力、也有愿望在“辅助教育”上投入更多。但调查中发现,在“家庭教育消费 / 收入”比例上,呈现出“反三角”倒挂状态,“从业考试培训”与“孩子培训”这两个市场的表现尤为明显。家庭收入越高,“从业考试培训”消费所占年收入比例越低(入门阶层61%、小康阶层54%、小富阶层45%),“孩子培训”市场也没有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而获得更高比例的投入(入门阶层31%、小康阶层36%、小富阶层36%)。

  从可挖掘的市场潜力上看,从业考试培训存在替代性的高端产品,如“出国留学”和“MBA教育”;但“孩子培训”并不存在其它替代产品。因此该市场被视为是有效激发高端受众教育消费热情的切入点。

  随孩子年岁渐长

  培训从“素质”转向“应试”

  孩子培训市场作为一个刚性需求的市场,具有极高的参与度。只要有孩子的家庭,一般都会关注并参加此类培训。其中“幼儿/儿童外语培训”是报班热情最高的品种,“数学&语文”以及“音乐&美术”培训的需求也较热烈。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培训的重点逐步从“素质”培养转向“应试”辅导。高中生在高考的压力下,注意力已经全力关注到应试科目培训上。不过,在各年龄段,“外语培训”的参与热情高涨,贯穿始末。

  而在孩子培训市场上,高端受众更青睐“一对一”的授课方式。“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教学”和“生动的授课方式”最受高端受众欢迎。

  18.5%家庭

  从“教育网站”获取资讯

  在获取教育资讯时,中国的社会中坚阶层最认可的是各类“教育网站”,比例占到18.5%。新兴的线上口碑传播渠道(如博客、微博、搜索问答网站及论坛、贴吧)由于其强大的互动性越来越受到社会中坚层的青睐。

  本报通讯员 孟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