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1远程教育网梁承昊:如何做好学生满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20:11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101网校的梁校长的访谈实录。

101远程教育网梁承昊:如何做好学生满意101远程教育网梁承昊:如何做好学生满意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教育直播间,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101网校的梁校长,梁校长您好!梁校长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是来领奖的,今年我们101网校得的是十大网络教育机构的奖项,今天到这儿先跟网友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好吗?

  梁承昊:其实101网校在教育行业还是比较资深的机构,可能并不需要我介绍太多,简单说几句。101网校应该说是中国网络教育行业的第一家,它不仅是中国第一家中小学的网校,也是中国网络教育的第一家,我想对网络教育感兴趣的人都会知道101网校。101网校是做中小学网络教育这样一个细分行业,在这个领域里面可以说是最大的一家。

  主持人:101网校走了15年了,刚开始的是96年,那时候是互联网刚刚开始发展的时代,那个时候大家可能对互联网的认识还不够,用网络做教育的话,尤其是对中小学生家长可能会有一个上网的监控或者是信赖度,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艰辛的。您给大家说一下当初为什么想要创办这么一个网校,并且一路走过来的呢?

  梁承昊:其实96年创办网校还是比较简单的,网络这么一个新的东西出现,因为我是做教育的就想这种形式能不能用在教育上,所以当时就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案,就开始动手来做了。说实话在96年不仅是网络的条件非常差。

  主持人:有电脑的都不多。

  梁承昊:刚开始要跟很多学生、家长介绍什么是电脑、什么是网络,刚开始做起来比较累。

  主持人:你们不仅为教育在做开拓者,也为互联网和电脑做说服教育。

  梁承昊:当时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101网校专门买了电脑、开了网络。

  主持人:96的电脑是什么样的?

  梁承昊:好像是486那样的。

  主持人:101网校走到现在虽然跟互联网是相通的但是主要是做教育的,您做网络教育这么多年了,有什么心得呢?

  梁承昊:实际上在网络教育这个大的范围内还有很多不同,像我们是做中小学的,还有做成人职业培训的等等的细分,目前中国的网络教育已经进入了平稳的发展阶段。对于中小学网络教育这一块,我们是在平稳中充满的很多期待,这种期待来自于很多方面。一方面是十几年来网络大环境的变化,一方面是网络基础设施的条件越来越好,而且政府包括电信运营商都在大力的做工作。当然我们现在比韩国等国家还差的很远,但是在我们来看,家庭基础网络带宽在3兆以上,在网络教育上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发展。在3兆以上的基础带宽,我相信不会等很久。再一个是中国家长对网络的担心,其实是源于家长对网络不了解或者是不会使用,因为有时候孩子比家长更会使用网络,家长是有理由担心这样的事情。其实随着网络受众人群越来越多,这种担心也越来越少,现在父母这方面的担心也越来越少。这两点可能是所有网络教育行业利好的消息。对于中小学来说,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发展的特别快。

  主持人:供需是成一定比例的。

  梁承昊:应该说会呈非线性的增长,这两年的增长速度非常快,而且未来几年还会有非常快的增长。所以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认为对于中小学网络教育还可以做很多事情,关键在于我们是中小学网络教育的运营者。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这十几年来互联网、电脑在不断的更新实现一次一次的突破,您觉得您这十几年来实现了哪些突破呢?

  梁承昊:可能第一个突破是创立了中国中小学的网络教育模式,因为我是第一家,现在大家的模式基本上都是源于我们当时的模式。我们在96年开始做的网络教育形式实际上是文本的,因为当时的网络教育条件是别的都跑不了的,所以基本上是文本,2000年左右所有的网络教育运营者都开始做课件式的形式,这可能算是模式上比较大的突破了。但是说实话在那儿之后一直到现在,整个网络教育的模式和形式没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那您觉得在未来的几年里面,我们网络教育这个行当,或者说我们101网校会有什么新的网络或者说什么新的突破和发展吗?

  梁承昊:说实话对于刚才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想了很多年,到底我们下一个突破在哪,是什么?所以应该说大概一年半之前,我们就开始着手这件事情。说实话对于一种模式形式的突破是非常难的,我们是中国最早的一家网络中小学教育机构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我们的突破在哪里,是没有可借鉴的样板。

  主持人:只有我们自己做实验,这个实验的结果是不可预计的。

  梁承昊:一年半之前我们就按自己的思路去做一些尝试,同时我们也着手做了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网络教育做的比较好的运营商交流,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包括美国、欧洲、澳大利亚、韩国、台湾我们都去做过交流和学习。其实所得出的结论,应该说既有让我们特别高兴的,也有让我们觉得很困惑的一些地方。

  主持人:是觉得难实现吗?

  梁承昊:整个看下来,我们发现如果从技术的范畴来讲,其实我们的技术不落后,全世界的网络教育的技术基本上是同步的,国外发达国家与我们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和差异。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在软件上、理念上的问题,因为中国网络教育的发源还是从教育起源的,中国的教育理念里面老师是最重要的,而西方的教育理念是学生最重要的,所以他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是致力于使学生满意,但是中国的网络教育很难做到这一点。其实我们从技术上是没有问题可以实现的,但是我们要改变观念是需要时间的。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在做这种尝试,一方面是尝试从我们整个经营理念上从以教师为主改成以学生为主,不是我做什么你学什么,而是你学什么我做什么,从这样的理念出发做一些事情。这样从课程的角度,我们会想办法调整我们的师资,或者说老师的心态、教学的模式。另一方面我们可能会开发一些新的产品,可能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一系列新产品,以学生的体验和学习为主的产品,看看这样的理念和产品能不能给我们的学生带来更好的体验。

  主持人:今天跟梁校长的谈话真的是让我受教很多,我特别期待101网校可以带领中国网络教育走向另外一个春天。今天您是来领奖的,梁校长您得到了十大网络教育机构的奖项心情是如何的?

  梁承昊:可以说是既高兴也有复杂,最高兴是获奖了,复杂是因为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我们是希望自我突破,找到一条更好的发展道路,但是现在我们自己就是最佳的,我们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借鉴国外一些同行的办法来实现了,这种感觉可能又有点复杂。

  主持人:梁校长一直是在思考,一直攒着一股劲要等待那个时刻的到来,所以我和所有的网友一起期待101网校能够做的更好。感谢您今天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希望以后有时间可以向您多多请教,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