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网院亓俊国:希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20:56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亓俊国院长的访谈实录。

北师网院亓俊国:希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北师网院亓俊国:希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我们的新浪教育直播间。今天来到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亓俊国院长,亓院长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亓俊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今天虽然来我们这儿是领奖的,但是我们的网友可能对我们网络教育学院不是特别熟悉,先请您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亓俊国:网络教育大家现在比较熟悉了,高校举办网络教育说实话从2000年到现在才十几年,我们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实施现代远程教育的试点院校之一,到今年是11年的时间了,学校有这种资源,而且这种资源通过网络的方式传播出去成为的网络学院。现在学校整合优质资源开办了现代远程教育继续教育教师培训学院,是我们学院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我知道北师大本来是师范类的学校,我们继续教育学院是对在职的老师进行再提高,现在基本上我们开设哪些专业呢?

  亓俊国:北师大开设远程教育专业非常慎重,首先要看这个专业是不是学校知名的专业,有没有雄厚的优质资源提供才决定是不是开设专业。现在我们一共开设了16个专业,其中有10个是我们最早开发的,体现了北师大的特色。第一个是为在职的教师培养、培训提供一些服务,这是我们的初衷,所以教师专业是我们的主要部分,还有经济、金融专业等等。教育管理专业是我们北师大的传统专业,所以开设出来向社会招生,另外还有工商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今年开始管理类的行政管理、人事管理、计算机也向社会开放出来,这是我们专业的情况。

  主持人:我知道北师大的网络学院是很努力的,这11年与高校成立的时间相比是比较短的,但是作为网络教育来说大家都是同时起步的,也不算短了,16个专业对于网络教育来说不算是很多的专业,我觉得北师大是选择了自己的强项而去开设的学科,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没有为了更多的招生资源而多招生,这一点做的特别好。

  亓俊国:现在我们是以学历教育为主,同时也开展了大量的培训。关于学历教育的两个结构的问题要处理好,规模和质量之间还是有一个度要把握好的,所以我们不片面的追求规模而开设更多的专业。据我所知有一些网院开设了二三十个专业,北师大02年之前只是10个专业,02年之后才开设了16个专业,这些专业是具有北师大自己的优势、专业地位,如果不是本校特色的我们也不会开设的。

  主持人:虽然是网络教育的专业,说实话我觉得现代网络教育的门槛不是很高,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个理念,有一个专业。

  亓俊国:有一个基本的理念,不是为了规模、招生而做专业,北师大本身是师范院校,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书育人,你自己的一些理念肯定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学生。虽然很多的理念是无形的,但是会在你的教学过程中、课程设置、专业设置、支持服务里面体现出来。如果我们的基本理念只是想招生、扩大规模,可能就是一个标准化的方式。对于我们来讲更关注的是让学生在我们这儿真正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真正有用才是我们的目的。网络教育为什么后面两个字是教育,网络只是一个载体、平台,真正的目的还是教育,所以真正要让学生感觉到资源有用,这才是我们始终贯彻的理念。

  主持人:我们重的是质量不是数量。我知道现在有很多网络教育学院在大规模的招生,门槛很低,毕业的时候其实是很好毕业的,我想问一下咱们学校的流程?

  亓俊国:网络教育是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一个重要图解,大家觉得大众化是不是质量就要降低了?北师大我们做网络教育十几年时间有自己的体会。一个是大众化的教育并不代表教育质量就低,大众化的教育必须要和大众化的特征群体紧密结合,现在我们的课程设置、教授活动要和在职的学生特点相结合,这和学生的教育是有差别的。从质量标准上来说应该是两个标准,这两个标准不能说谁更好谁更差,但是我们更能体现他们的需求更能体现在职学生的特点。另外我们有一个引导的过程,有一些他们自己觉得是不需要的,但是我们要进行引导,告诉他将来对他的职业是有用的。还有我们现在开设的专业也是这样的,一定要把学生引到专业上去。另外质量标准也是有两个,不能说光考察知识,应试教育大家都知道只是做一些名词解释、选择题等等,我们是知识和实际相结合,使得它用于实际。所以对于质量的标准我们有新的定义、新的理念相结合,所以对于学生来说他的理解性更强了,对于学生的考核标准也是不一样的。第二个方面高等教育大众化入门的门槛的确是变低了,但是入门之后并不是说所有的人都能够毕业,我们目前还是宽进严出的模式,入学的门槛不能说是低只能说你有这样的需求就能给你这个机会,但是你能不能学到这个知识、把握这个机会还是未知的。北师大的毕业率还是不错的,但是还是有淘汰的,目前我们自己统计是在85%左右。也就是说只要这个学生进入到我们这个门槛之后愿意学,并且你觉得这个知识有用处,按照我们指导一步步走下来,还是能够毕业的,而且能对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刚才亓老师一直在讲的非常重要的两个字就是质量,我知道现在很多网络学校或者培训机构大家都在说竞争,那在质量上面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服务,我想问一下北师大在服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亓俊国:远程教育为什么叫远程教育呢?远程两个字代表了什么含义呢?和教育相结合的话就是教育当中的教和学在实际空间上是分离的。要保证质量,必须要通过服务这个桥梁来进行,所以在远程教育里面服务是第一位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资源更重要。在这儿顺便说一下,目前北师大网络教育优质资源在国内也是名列前茅的,我们有8门课程获得了国家精品课程的称号,在所有院校里面我们是做的比较出色的。但是我刚才说的只是有优质的资源是远远不够的,怎么把这个资源让学生用到,并且方便有效的利用,这是服务要做的事情。所以从08年开始我们的服务理念有很大的转变,原先是被动服务为主,是你在学习过程当中有什么问题我来帮助你解答,你不问我也不找你。现在我们服务理念转变成主动服务,你没有问题我也要主动找你问你一个问题,看看你有什么困难,然后看看我们服务方式有哪些可以改进的,这是一个双向的沟通渠道。第二个是全天性的服务,原先因为我们是事业单位所以是8小时的上班制,但是成人学生学习的时间更多是在夜里,他下班以后学习的时候有问题了怎么办?所以现在我们开设了4008的电话24小时服务,极大的方便了学生,至少观念性的问题我们马上可以答复,学科性不能马上答复的问题,我们也会记录下来第二天回答。

  主持人:听到您的回答,我们能解答的马上解答,不能解答的也不会草草应付,我们背后是不是有庞大的专家团队?

  亓俊国:是的,有很多的支持专家,北师大从去年开始全部聘用北师大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每个专业都有顶级的专家然后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做服务。如果全部只靠专家的话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但是对于一些难的问题还可以咨询我们的专家帮助解答。

  主持人:我们的服务做的非常好,但是在服务背后我们也是很注重专业的。互联网发展近十年非常快,虽然我们是做远程教育的,但是跟互联网联系是非常密切的,有些互联网学校从开始做到现在基本上课件也好、服务也好都是一种模式下来的。现在进入2011年了,北师大在网上也好、管理模式也好、理念也好有没有什么新的突破?

  亓俊国:远程教育资源包括管理模式、教学模式从最早开始的时候还是日常教学的搬家,不仅是北师大的网院很多网院刚开始都是这样的,就是单纯的把老师课堂上讲课录下来放到网上。但是我觉得不能采用这样的方式,有一部分专家在日常过程中积累了非常多的资源,他们可以有讲课的情绪带动现场的学生,对于这样的专家而言课堂搬家不是不可以的。但是刚才说了远程教育是教学分离,如果是课堂搬家的话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是很难达到的,所以就必须要重新设计。我们现在以问题为中心重新组织资源,以活动为中心重新组织资源,案例教学的方式来引导我们整个过程,这样所有的思想和理念全部加入到远程教育里面了。我们08年开始逐步的对前期开发的课程进行改造,我们在整个课程设计的理念方面做了大量的改进。有一部分还是导师课堂资源的搬家,还有是把活动融入到课程里面,以活动引导学习,不是刻板的让学生听老师讲45分钟就可以了。

  主持人:这样激起大家的学习热情。

  亓俊国:就是通过活动激起学习的积极性。并且解决了远程教育枯燥的感觉,增强了互动性,这是我们2010年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从以教师为中心逐步转到以学生为中心,从课程资源的设计到教育方式的转变都进行了重新的设计。

  主持人:我们今天得的是最具社会责任感的奖项,通过刚才您的解释,我已经知道这个奖项跟你们真的是名副其实的,我想知道得到这个奖项,您代表我们学院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亓俊国:这个奖项跟一般的奖项不太一样,我自己也始终认为作为高校要承担教学科研,但是同时服务社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职能,网络教育是高校履行自己承担社会职责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希望把我们的资源分享给大家。另外我们也希望在整个社会进程中承担自己的责任,为每个人的成才助一把力,这是我们想要做的。另外告诉大家一下,我们准备启动像京师大学堂这样的讲座,准备向社会公开,当然也是免费的,现在也比较流行把优质资源向网上课堂公开,我们也准备做,并且向我们的学生免费,我们希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我相信咱们这样做了,明年这个奖项还是你们的。

  亓俊国:谢谢,也再次感谢新浪网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和网友交流,感谢大家的肯定。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