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梅景松:教育和互联网共推社会进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1:06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女士为本届新浪教育盛典致辞内容。

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为盛典致辞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

  梅景松: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代表新浪教育,感谢大家能够出席“新浪2010中国教育盛典”颁奖典礼。

  自从2008年我们第一次成功地举办了教育行业的第一个网络盛典以后,这个活动就像是一个一年一度的最具影响力的聚会一样,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业相关领导、高校老师、权威专家、行业机构、驻华使馆还有媒体的朋友齐聚一堂,大家在一起交流和探讨这一年来中国教育发展的热点。

  众所周知,教育和互联网是21世纪推动社会进步最重要的两个行业,而且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过去的10年里面我们的互联网和教育的结合,为中国教育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所以在此我们也为在座的新老朋友介绍一下新浪教育过去一年中所做的一点小小成绩,特别是一起跟大家探讨互联网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网友和教育行业。

  新浪的特点

  其实今天在座有很多我的朋友,大家经常提一个问题说我们知道新浪是全球最大的华人门户网站,但是你们到底在做哪些内容、哪些事情,还需要介绍一下。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有超过4.2亿的网民,而且这个数字未来还会飞速的发展。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上网的用户已经达到了全民的80%-90%,但是在中国这个数字还只是30%多一点。所以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我们的互联网一定会像手机、汽车一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国。其实我们仅目前的数字也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国家了。我相信未来网络上使用最多的文字是中文,我也希望未来新浪会成为世界前三大的网站。目前我们在6-8位左右,我们的日均访问量近1个亿。其中包括新浪微博带来的巨大用户量,我们的微博最近一段时间增长得非常快,半年时间已突破6000万,希望在春节之后突破1个亿的用户。

中国互联网阵营分布情况中国互联网阵营分布情况

  还有朋友说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新浪跟其他网站的区别?这是我们从流量上来做的阵营分布:位于第一阵营的网站,像搜索这方面大家都知道是百度,提供咨询方面是新浪,即时通讯聊天软件方面是QQ,网络购物方面是淘宝。位于第二阵营的流量稍微弱一些的,但是也很有影响力的网站,搜索方面是谷歌,提供咨询方面有搜狐,然后还有卓越和当当是做网购相当不错的网站。

  新浪有一个特点大家经常提到,这个是跟教育行业相关的,就是它的网友呈现“三高”的特点,就是高学历、高收入和较高的年龄段。这个在新浪教育体现的尤为明显。我们的网友是两个族群,一部分是中学生、大学生和刚刚毕业的人,还有一部分是学生家长。每年高考阶段的时候我们学生家长的比例能占到整体用户的40%-50%。新浪教育频道大家都说影响力还不错,在这儿有一些数据跟大家分享,日均的户数大概是300-400万人,每天的点击量是7-8千万,高考的时候能突破1个亿。

  再给大家介绍一个概念,比如说有些互联网语言里边经常遇到的PageRank这个概念,这个是说一个网页受欢迎的程度,被转载的次数。谷歌给自己的PageRank是满分10分,它给新浪的分数是9分。因为它发现很多新浪博客的文章经常会被网友转载。在百度上大家输入新浪教育相关的网页大概是1370万条,腾讯是702万条左右,搜狐是706万条。

  新浪教育的主要内容

  我们今年呈现的内容结构分成几大板块,考试板块一直是新浪教育最权威的栏目,同样权威的还有出国留学,还有2010年新开的商学院栏目和中小学栏目,同样我们的微博也在互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据第三方权威调查,新浪教育在PV、用户数,还有在受广告主的欢迎程度上,都是第一。而且很多客户都感觉到新浪的客户转化率是非常高的。

新浪教育考试信息库新浪教育考试信息库

  大家可能会问你们都做了一些什么东西,这样受网友欢迎呢?我们今天要跟大家介绍下新浪教育最主要的产品。除了每天发的新闻,我们最主要的流量来自我们的数据库。我们有2400多所中国院校数据库,还有1万多所海外院校数据库,还有今年新建的236所商学院的数据库。这些库可以为网友还有行业专家们提供最详尽的数据支持。每年高考期间、中考期间,这些库的流量要占到整个流量的一半以上。

百度搜索到新浪院校数据库百度搜索到新浪院校数据库

  举个例子,大家如果想搜索北京大学,百度上除了出现它的院校网站,紧接着就是新浪教育的院校库。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些比较著名的学校,它们的页面更新是比较及时的,有些院校它们的页面不能及时更新的时候,它们会直接跟我们联系更新它们的院校库内容。还有,当院校的服务器承载不了那么大流量的时候,尤其是高考时段,它们就会和新浪合作,把信息提供给新浪,然后方便网友查询。每年的高考分数线,百度做的是自动抓取。抓取过程中就发现新浪在各种相关考试的数据提供中,无论是数据的海量和快速、及时,还有稳定性方面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媒介来源,所以它们就把搜索结果直接指向新浪的数据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