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给外国高校捐款不必急着开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0:54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4日,中国一民营企业家钟馨稼向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捐赠1000万美元,资助该校伯恩斯工程学院开发清洁电池、太阳能以及可持续交通研究。河滨分校校长提姆·怀特称这是该校有史以来得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这新闻看着这么眼熟呢?去年一月份,中国毕业生张磊向耶鲁大学捐款8888888美元,这是到目前为止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捐赠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同样来自中国人的捐款,同样捐给美国大学,同样是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当然也有不同的地方,有一个值得一提,就是网友的反应不尽相同。

  张磊“捐款门”爆发时,网上骂声一片,忘恩负义算是最含蓄的表达了。而这一次,我翻看网友的跟帖,尽管仍旧不乏义愤填膺者,但是理性思考的网友越来越多了。在网友的理性思考中有两个观点比较主流:一个是人家钟馨稼自己的钱,想怎么花怎么花,别人无权干涉。另一个观点是为什么中国的高校拿不到这笔捐款?

  前一种观点就是尊重个人选择的权利,在慈善捐款的领域,我们学会这一点真不容易。从汶川地震时对姚明等名人的逼捐,再到去年对张磊捐款的谩骂,到如今的理性看待,当越来越多的人尊重个人选择而不是动辄挥舞起道德或者爱国的大棒,我们这个社会才能够真正走向多元。我最近在看闾丘露薇的一本新书《不分东西》,书名的意思就很明确,我们看待事物不应该先设定立场,那样容易产生偏见,而关注事物本身的细节,才能够得出真相。

  网友的后一个观点是反思,因此我们应该了解钟馨稼为什么捐款,然后才能解答为什么中国高校拿不到这笔捐款。河滨分校表示,这个与当地合作的项目是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两国签署的合作协议之一,显示了两国在开发新能源方面的合作。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这一笔捐款是带有商业考量的。换句话说,这笔捐款和张磊的捐款不同,是要求回报的。在商言商,投资生意一定希望能够盈利,因此投资人选择合作伙伴时就会把成功率、信誉度等问题放在首位。钟馨稼选择与河滨分校合作,一定是进行了详细的考察。这笔捐款是需要实力保障的。

  毋庸讳言,当我们看到有国人把大笔的资金捐给国外高校,羡慕嫉妒是难免的。但是恨就大可不必了,因为这恨来得有些无缘无故,有些空虚,仅仅是某些先行的立场在作祟。毛主席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因此我们在表达爱恨时应该先想想缘故。张磊捐款是因为一所学校的理念,这是软实力,钟馨稼捐款是看中一所学校的技术,这是硬实力,把它们加在一起就是完整的大学概念。我们的高校想获得捐款吗?那么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评论员/牛角)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校 国外 捐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